>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中石油恐成开刀对象 拆成五六个区域公司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提要]中石油可能面对整改,或以大型区域为核心进行整合,拆分成华北、华南、东北等五至六个区域性的公司;而各个公司将分别专注不同业务,例如炼油、石化,便是华北及东北公司的主要业务。[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据报道,还有不足两周的时间,便将迎来市场期待已久的“三中全会”。近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文件,已透露了“三中全会”的大方向;当然,具体政策仍有待会议详细公布。未来一周,郭澄将为大家逐一剖析各热点行业及改革重点,不妨先从昨天热炒的天然气行业开始。

  随着经济的发展,内地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但国内原油存量并不丰富,只能透过进口以支持需求。

  数据显示,内地去年生产原油2.04 亿吨,进口2.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约58%。今年内地的经济增长虽然稍为放缓,但对原油的需求并未减少,1至9月进口原油2.1亿吨,按年增长5.4%。

  中石油恐成改革对象

  过度依赖进口原油,不但不利中国的能源安全,燃烧石油所产生的污染,亦令中国感到困扰。最近十年,中国开始积极拓展清洁能源,但水电及核电有其局限性,光伏电及风电则仍未成熟。当看到美国在天然气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中国亦希望能加快拓展自己的页岩气。

  可惜,由于技术原因,中国纵有丰富的页岩气蕴藏量,但暂未全面开发,且开发成本亦比美国更高。因此,实际应用仍然只在空谈阶段。

  难怪一众页岩气概念股,经过一轮炒作后,由于缺乏业绩支持,大多无以为继。

  直到上月,有消息指出,内地解决了页岩气开采的相关技术问题,蜀南地区有60多口页岩气气井已进入商业开发。本来,掌握油气开采技术的中石油(857),是页岩气发展的当然受惠者。只不过,上月集团多名高层涉贪下台,有传集团将成为今次“三中全会”的主要改革对象,受惠程度或因此受限。

  其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383 方案”中已提到,要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放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准入,加速相关资源的勘探开发。“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

  此前,内地媒体便已引述消息指出,中石油可能面对整改,或以大型区域为核心进行整合,拆分成华北、华南、东北等五至六个区域性的公司;而各个公司将分别专注不同业务,例如炼油、石化,便是华北及东北公司的主要业务。

  中央是否决心动如此“大手术”,暂难肯定;但若要做到中央提倡的打破垄断,并引入民企发展,大改革似乎在所难免,巨无霸中石油难免成为“开刀”对象。

  上市公司现存利益或未必受到太大损害,改革或将从母企开始。但在引入竞争的要求下,公司未来的增长必将受限。

  昨天,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页岩气产业政策》,提出把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企业进入页岩气销售市场。同时,还提出多项支持政策,包括鼓励地方财政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等多项税费。

  在政策扶持下,页岩气行业发展亮丽,惟在政策改革的影响下,目前的石油“大佬”未必能成为最大的受惠者;相反,其他中型企业或能拓展全新的发展空间。

  由中石油分拆出来的昆仑能源(135),或能得到最大得益,过去半年该股股价已由高位回落,现价颇为吸引。

  此外,提供油气田开发技术服务及管材服务的安东油田(3337),提供管道服务的胜利管道(1080)及珠江钢管(1938),相信亦可分一杯羮,值得投资者留意。

  正如郭澄昨天所说,未来中国的改革方向,将以平衡发展为主题。所以,过往的巨无霸必将成为整治对象。

【“拆分”是“众望所归”】

史上最大天然气供需矛盾将至 中石油压力山大

"383方案"提议分拆中石油管网资产

胡贝军:中石油是股市畸形儿 应该让其回购退市

【专题】

中石油反腐风暴 高官接连被调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ssgs/gsxw/201310/t20131031_4189646.html report 2856 [提要]中石油可能面对整改,或以大型区域为核心进行整合,拆分成华北、华南、东北等五至六个区域性的公司;而各个公司将分别专注不同业务,例如炼油、石化,便是华北及东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