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大行前27天存款流出1.3万亿 同业业务去杠杆压力难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行至10月末,一片“钱荒”再起的嘈杂声中,央行重新启动暂停了两周的逆回购操作。不过,130亿的地量逆回购难改眼前的流动性困境,银行体系季节性存款流失在2013年10月表现得尤为特别。

  10月30日,消息人士透露,工、建、中、农四家大 型银行存款持续流出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善,截至10月27日,四大行存款负增长1.29万亿,较上一周持续负增长2800亿,市场将其归因于超预期的财政存款上缴数。

  受制于存款的大量流失,四大行上一周新增贷款量出现了罕见压缩。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截至10月2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930亿元,较上周减少75亿元。

  不过,与6月钱荒比较,当前的外部环境已大为改善,外汇占款9月份大增1263亿元,从人民币在岸价(CNY)和离岸价(CNH)汇价差来看,10月份外汇占款仍将增长,这将支撑10月份整体流动性不会出现6月末的大“崩盘”。

  央行迟迟不愿意松动流动性总阀门,原因也在此。据外媒报道,央行官员在日前举行的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会议上重申当前流动性总体充裕的现实,央行建议金融机构要适度收缩杠杆,不要太激进,以免在资金面紧张时受到冲击。

  同业业务去杠杆化压力仍巨大,作为时点冲刺的利器,银行理财余额仍在持续上行。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13年3季度末,银行理财余额已经突破10万亿大关,此前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透露,截至今年6月底,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已经达到9.85万亿人民币。

  央行难动流动性阀门

  10月23日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出现显著收紧,回购利率大幅飙升,短短一周之内,债券收益率上升了10-20个BP,创了年内新高,流动性再现紧张状况,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央行连续一周半停止逆回购操作,同时还停止了国库现金存款的投放;二是10月下旬企业上缴所得税导致财政存款出现季节性上升。

  按照惯例,1月、4月、7月和10月是财政存款上缴月份,10月份四大行存款大幅负增长与当月财政存款上缴量超出市场预期密切相关。存款的大量流失,导致10月份商业银行吸存力度进一步加大,流动性压力导致月末实体层面流动性紧张。

  中金公司认为,流动性骤松骤紧源于央行同时动用多种流动性调节工具,容易引发“超调”。未来央行的回笼操作仍可以继续暂停逆回购和国库现金存款发行,中央银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也可以到期不展期,甚至可以启动正回购,而央行“名中性、实偏紧”操作的原因可能不仅仅只是央行提到的贷款增速较快和外汇流入。

  M2高居不下以及社会融资规模高速扩张的态势,使得央行难以松动流动性阀门。中金认为,由于央行无法做到对这些融资做“定点”控制,为了防止这些信用扩张对通胀和房价形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央行只能“把好流动性的总闸门”,而债券市场则不幸被“误伤”。

  银行理财突破10万亿

  时点冲刺压力不解,在资金市场利率飙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压力愈发增大。

  “中国银行业冲时点,起码得有六七年了,到今天冲时点成为特别专业、娴熟的一个技能,作为一个行长在任何场合不能讲但是事实上又不得不做的一个事儿,就是冲时点。”一位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向本报记者如此坦言。

  “现在利率市场化情况下还冲,亏损也得冲。”上述银行高管透露,6月钱荒潮中,时点冲刺压力下,不少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大增,同业业务亏损严重,这在商业银行中期报表上已有反映。

  建行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该行3季度末“向中央银行借款”由年初62.8亿元飙升至2224.3亿元,增幅高达3441%。建行对此的解释为,“作为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我行获得人行资金支持,相应的借款有所增加。”

  这一点在其他三家大行身上也有所体现。这意味着央行以低于同期限shibor利率几十个点的价格,将资金出借给大型商业银行,大型银行作为市场稳定器,再转拆借给其他商业银行,从中赚取差价。

  此外,建行还主动缩减了同业负债规模,该行称,主要是由于去年底资金比较充沛,年中资金面相对较紧,因此同业的资产和运用方都在小幅减少。建行主动缩减了同业资产负债的规模。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31/content_81441.htm?div=-1 report 2637 本报记者史进峰北京报道行至10月末,一片“钱荒”再起的嘈杂声中,央行重新启动暂停了两周的逆回购操作。不过,130亿的地量逆回购难改眼前的流动性困境,银行体系季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