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东方明珠石油再发新案:香港廉署起诉前高管诈骗(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擅长资本运作的香港传奇石油大亨黄煜坤(又名“黄坤”)这一次似乎不能再次上演长袖善舞的技能,其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东方明珠石油(00632.KH)因涉嫌诈骗,香港廉政公署将其多名高管推上了被告席。

  10月28日,此前短暂停牌的东方明珠石油发 布复牌公告,并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黄坤及行政经理叶瑞娟已于本月7日被廉政总署落案起诉,而两人被起诉的罪名则包括串谋诈骗等罪名。

  来自东方明珠石油官方的公告称,公司被起诉的高管并未经聆讯或未被裁定任何罪名成立,黄坤及叶瑞娟已知会董事会并否认廉政总署的指控,“将对这些控诉进行强烈抗辩”。

  目前,这一案件已被廉政总署押后至11月19日再次聆讯,黄坤及叶瑞娟虽获准保释,但二人均被限制出境。

  事实上,对于东方明珠石油这家低调的民营石油企业来说,此次廉政总署的起诉还只是这起耗时一年有余的内幕交易案的其中一环,早在今年1月,东方明珠石油前副主席刘梦熊曾因廉政总署的调查而去信香港特首梁振英,并恐吓“请他的手下慎之又慎,否则将引爆政治炸弹。”刘梦熊虽于今年3月以身体原因辞去公司职务,但其仍被廉政总署列入被告席。

  截至目前,围绕黄坤及刘梦熊等人是否参与内幕交易尚未定论,东方明珠石油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问询时也未能正面置评。但香港投行人士则向本报记者表示,黄坤与刘梦熊两人皆擅长“项目包装”。

  “两人在香港资本市场都很有名气,但相比而言,刘梦熊的人脉资源更丰富,海外并购是拉升股价的重要筹码,两人也是这一业务的主要负责人。”上述香港金融业人士说。

  被指串谋诈骗

  东方明珠石油被香港廉政公署指控的关键罪名源于其2010年对美国犹他州一个天然气油田区块的收购。

  2010年5月24日,东方明珠石油发布公告称,其通过与两家离岸公司Marvel Sunlight Limited和Charcon Assets Limited(CAL)订立收购要约,以2亿美元收购Oasis 100%的股权及70%的投票权,获得美国犹他州天然气油田的所有权。

  其中,CAL在BVI注册,属黄坤全资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要约中声称CAL曾斥资7000万美元提前收购了Oasis价值35%的股权。此外,Marvel及其实益拥有人是独立于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占有Oasis剩余65%股权。协议中,Marvel同意有条件向刘梦熊转让Oasis 15%的股权,价值3000万美元。

  但随着香港廉政公署及香港证监会对这一收购交易调查的持续深入,此前东方明珠石油公告中的陈述也随即被证实与事实不符。

  来自香港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收购之前,黄坤及其商业合作伙伴翼小红就分别持有东方明珠43.88%和1.53%股权,这一持股比例也与收购要约中Marvel Sunlight Limited的持股比例完全吻合,因此翼小红就是Marvel的实益拥有人,而并非独立第三方。

  除此以外,在香港证监会展开调查的同时,廉政总署掌握的证据也指出,CAL收购Oasis 35%股权的代价并非7000万美元,实际出资金额则未有定数。

  本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底,黄坤与翼小红就已投资位于美国犹他州的天然气油田,几个月后,两人同意将手持该油田的权益出售给东方明珠,作价为2亿美元,并以现金及东方明珠发行的新股予以支付。交易完成后,黄坤的持股由原来的43.88%增至为44.5%,而翼小红的持股比例则由1.53%增至为12.37%。

  但油田收购分阶段完成后,东方明珠则延迟发行新股,并随后引入马永玲、李炯、叶瑞娟3名新投资者,黄坤则同意向三人以8.25亿的作价出售其所持有的东方明珠全部股权。虽然3人声称是独立第三人,但香港证监会调查发现,3人与黄坤的关系极为密切,而买入股份之举实则为代黄坤持有东方明珠,配合获得东方明珠的控制大权。

  “马永玲是台湾的富豪,在香港和内地都有控股产业,刘梦熊早年买壳卖壳时就认识了,刘梦熊与黄坤搭档不可能不熟悉。”香港关注这一案件的石油公司人士说。

  幕后操手刘梦熊?

  即便香港廉政公署、香港证监会围绕东方明珠石油的内幕交易案尚未定断,但了解东方明珠石油的知情者则表示,刘梦熊或为操控此次关联交易的关键推动者。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5岁的刘梦熊与黄坤同年,早年曾辗转期货、外汇、证券等多个领域,在金融界极富能量和人脉丰富。

  10月8日,在此前的一次庭审中,刘梦熊自称自己早已债台高筑,需向朋友借贷100万港元接济度日,而本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因商业利益分歧,刘梦熊也曾于多名合作伙伴分道扬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廉政总署对东方明珠石油进行调查期间,刘梦熊曾向梁振英及廉政专员白韫六连发两封电子邮件,意图终止对他的调查,随后,两封邮件内容均被移交司法部门,而刘梦熊也被指控妨碍司法公正。

  上述香港投行人士称,由于早年在业内左右逢源,加之刘梦熊“最擅长卖概念”,其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能力也一度帮助多家上市公司套利,但与此同时,刘梦熊“激进的风格也很明显,有时也操之过急。”

  尤为突出的一个过往是,数年前,刘梦熊与香港另一石油大亨许智明联合收购位于马达加斯加的一个油田区块股权,刘梦熊为吸引战略投资者,对外宣传其收购油田区块价值9000亿美元,此后在业内一片质疑声中,这一泡沫也随即破裂,刘梦熊与许智明的商业合作关系也至此告吹。

  作者:尹一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0/31/content_81302.htm?div=-1 report 3319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擅长资本运作的香港传奇石油大亨黄煜坤(又名“黄坤”)这一次似乎不能再次上演长袖善舞的技能,其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东方明珠石油(00632.K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