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普拉蒂尼的世界杯“任意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欧洲职业足球日益兴盛,不论竞技还是商业价值,都越来越力压以国家队比赛为核心的国际足联赛事体系,俱乐部VS国家队的足球根本矛盾,很难顺畅协调。

  当他还是个球员的时候,普拉蒂尼闻名于世的特长,是他无比精准的任意球能力。三十年前的一篇体育评论里,毕熙东先生曾经形容那种精准为“从长安街这头一枪打中那头一盏灯泡的精准度”。名为任意球,free kick,却往往能在free的kick当中,显示出任踢球者意的精准与控制。

  所以当普拉蒂尼成为一位国际足球政客,成功主办1998年法国世界杯,然后当上欧足联主席后,他的政治风格,和他的球员时代,庶几相近。他太多时候显得过于从容淡定,甚至他为了击败瑞典人约翰松入主欧足联时,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合纵连横,广为媒体诟病,但普拉蒂尼真正出脚的时候,总有着光芒万丈的巨星风度。

  这次普拉蒂尼的任意球,直接目标是世界杯,终极目标,则是决定着世界杯掌控权的国际足联主席高位。他和布拉特的政治同盟关系,已经岌岌可危,而球员时代就是法国队和尤文图斯中场灵魂的普拉蒂尼,从来都不是一个消极应对的人。

  在英格兰足总、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行业管理机构庆祝成立一百五十周年时,在布拉特专程跑到牛津大学去拉近和英国知识阶层距离的亲善举动之后,普拉蒂尼的做法,是直面英国媒体,提出了他的世界杯改革方案:让世界杯决赛圈扩军,决赛球队总额扩大到40支。相比较现时32支决赛队的参赛规则,普拉蒂尼建议说,新增的8支球队,非洲、亚洲和美洲各2个,然后欧洲与大洋洲各1个。

  “这样的名额分配当然不是最终方案,我们需要各大洲足联的参与探讨,不过增加8支球队,而且在我的方案里,对于世界杯决赛圈赛时,只需要增加3天,由现在的31天增加为34天,各决赛圈参赛队多打一场小组赛而已。”普拉蒂尼说道。

  乍一听,这几乎是个天才方案,面面俱到,令绝大多数人高兴:各大洲足联能有更更多球队参加世界杯决赛;媒体转播方得到更多赛事资源;赞助商得到更多传播和营销机会;球迷能看到更多高水平国际比赛;国际足联的直接和间接收入大幅增加。反对者也很明显,那就是以俱乐部为基础的职业联赛,尤其欧洲联赛,因为国家队比赛场次的增加、对各国脚征调日期哪怕增加一天,都会让俱乐部感觉不公平。只是在世界杯的巨大影响力面前,职业足球还不能正面挑战。

  普拉蒂尼的世界杯改革计划,是对布拉特此前质疑的回应。在牛津大学演讲时,布拉特表示说非洲足球在世界杯席位太少,欧洲太多,欧洲占据了太多世界足球资源等等,甚至不排斥减少欧洲世界杯名额以补非洲。这样的说法显然是限制欧洲,普拉蒂尼作为欧足联主席,必然要捍卫本地域权益。

  更深的矛盾,还是在于布拉特与普拉蒂尼足球政治势力的根本冲突。布拉特虽然是瑞士人,但借助的足球政治力量,更是阿维兰热遗留给他的亚非拉美等“新兴地区”。当初为了打败约翰松,两人有过结盟,还有说法显示,77岁的布拉特在2014巴西世界杯后卸任,接班人是普拉蒂尼。然而布拉特恋栈不去,宣布2015年还要竞选连任,比他年轻了20岁的普拉蒂尼,真得具备查尔斯王子一样的耐心,才经得起这无尽的政治生命消耗。更何况欧洲职业足球日益兴盛,不论竞技还是商业价值,都越来越力压以国家队比赛为核心的国际足联赛事体系,俱乐部VS国家队的足球根本矛盾,很难顺畅协调。

  抛出精巧而且四方讨好的世界杯扩军方案,普拉蒂尼将了布拉特一军,国际足联不得不对扩军方案表示“很感兴趣”。未来故事的发展,将会更加有趣。国际足球政治,是一个无法无天的超国际组织舞台。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31/n389330815.shtml report 198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欧洲职业足球日益兴盛,不论竞技还是商业价值,都越来越力压以国家队比赛为核心的国际足联赛事体系,俱乐部VS国家队的足球根本矛盾,很难顺
(责任编辑: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