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聚焦融资租赁业 投资助推商业模式革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圆

  桌嘉宾:

  万 钧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 钢 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裁

  曾北华 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李祥生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益民 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裁

  苏 光 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任慧勇 中国大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高级合伙人

  近年来,融资租赁业发展很快,达到5年30倍的扩张速度,让融资租赁业受到越来越多产业资本和财务投资机构的关注。而投资者真正关注的是融资租赁的商业模式能否创造出有竞争力的利润率。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处于资本聚焦和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时期。

  在由博厚方略和第一财经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融资租赁投资研讨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包括融资租赁行业的实践者和不同类型的投资机构高管,就融资租赁的商业模式和投资机会,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转型工业服务

  万钧:厂商系租赁公司可以成为厂商真正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产融结合的工具,并且对公司战略和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地位提升起到很大作用。因此,我认为厂商系租赁公司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绝大部分的制造企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消化产能。此前消化产能是通过打价格战,但是现在价格战已经打到了不能做的情况,金融工具就成为最好的工具。因为产能过剩,制造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产融结合的节奏和步伐被迫放慢,在中国融资租赁对厂商可以达到的效果可能会往后延迟3~5年,但我认为方向是正确的。

  而这几年对独立系的租赁公司来说,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因为独立系的租赁公司可以不受厂商产能过剩和销售的压力,可以独立、清醒地按照自己的战略决策选择认为正确的方向。

  并且我认为融资租赁始终要以设备作为载体,而不是更加看重主体的风险。所有的创新应该围绕租赁物去做,无论走资产融资还是工业服务,核心一定要控制租赁物风险。如果我们照着这个方向走,同时不只是把自己的利润来源放在利差上,不把自己看成一个贷款机构,而是工业服务机构,用融资租赁的思路,专注在特定行业和特定产品上,中国系的租赁公司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这里介绍下狮桥租赁应对行业变化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425战略”—4个主要的板块,2个试探性的板块,5个在研究的板块。也就是说在公司内部设定了一条线,对于一个行业,假设出现了收益率急剧下降,客户坏账率急剧上升的情况,我们会慢慢停下来,从试探性的2个行业里选1个,再在研究5个里面补一个。

  二是利润不主要来自于利差,往工业服务上转。融资租赁只是进入某一领域的敲门砖,更多的是要进入市场,拥有足够大的资产群,拥有足够多的客户群体。比如重卡的客户除了购买需要资金支持之外,重卡的消耗,如轮胎、油品等,也很需要资金支持,都可以做集成服务,后续市场非常大。建议中国的独立系租赁公司朝工业服务方面发展,通过融资租赁进入现有的客户群,积累在客户里面的影响,形成客户资产,最后提供后续的增值服务。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可以持续发展的路径。

  此外,退出机制也是融资租赁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要实现资产退出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一是专注行业的能力,要非常坚定地坚守战略目标行业,不要轻易改变。频繁地改变目标行业,可能会有能力收回设备,但是建不成退出通道。二是收回的能力,对于资产类的业务来说,尤其像小单业务的客户不是特别优质的客户,要注意培养客户的还款意识和还款能力。设定好标准,形成某种程度的压力,保证能够及时收回租金、设备。

  另外,要实现资产退出,在同一个行业要有足够多的客户群,并让设备残值始终处于未偿本金的上限,这样收回设备就有客户群处置。获得沉没成本,及时采取措施,大部分情况下是会有所盈利的。

  作者:赵慧利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077494.html report 1826 圆桌嘉宾:万钧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钢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曾北华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祥生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益民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