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传福:比亚迪要打翻身仗

来源:《英才》 作者:岳伟

  政策利好,业绩回升。王传福坚持不走特斯拉的小众高端模式。

  在公布了2013上半年财报后,9月10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面对媒体,比年初明显自信了。

  上半年财报显示,比亚迪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亿,同比增长2524.24%,而其去年全年净利润也不过

0.81亿元。

  除了业绩之外,还有政策面的趋暖——《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的出台,对补贴标准的改变及对地方保护的加以限制,这对比亚迪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王传福亦对《英才》记者表示,相信国家充分认识到此前新能源汽车政策(201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存在的问题。

  消化过剩产能

  比亚迪上半年全面开花,各业务板块均实现增长。其整体销售收入约260.41亿元,同比增长15.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2524.24%;每股收益0.18元。

  其中汽车业务仍是增长的主力,上半年比亚迪共计销售汽车约25万辆,同比增长24.72%;汽车业务实现收入约136.64亿元,同比增长17.89%。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对《英才》记者表示,比亚迪与地方政府及车企业合作的“曲线推进”模式将率先受益行业需求爆发。

  除了汽车业务,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实现收入约92.4亿元,同比增长7.33%;二次充电电池及新能源业务收入约26.06亿元,同比增长9.37%。

  此前,因大客户诺基亚的下滑,比亚迪也受到影响,但调整期间比亚迪将业务向苹果、HTC、华硕和东芝等之类的新客户倾斜,并对诺基亚产能进行一系列技术改造,以满足新客户。

  针对整体业绩大幅回升,比亚迪CFO吴经胜表示,过去三年都在针对此前过剩的产能储备进行投资成本消化,而今年应该有一个恢复增长的过程,因此集团对今年整体业绩的增长比去年更有信心。

  还有“硬底子”

  “我们技术就像各种菜的原料,现在市场想要我们做什么菜,我们都能做出来。”王传福在技术解析会上对比亚迪的技术储备颇有信心。

  《通知》的出台正为比亚迪提供了新的政策环境。其中有两处内容对比亚迪明显利好:

  其一,《通知》对补贴的衡量标准有所改变,即从以电池组能量确定转变为以纯电行驶里程确定。

  依据标准,无论是比亚迪的双模电动汽车F3DM、还是“秦”或纯电动汽车E6均能达到工信部补贴规定的“最高一档”,即插电式混合动力补充3.5万、纯电动补充6万。

  其二,《通知》规定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这项规定在此前却未提及。

  正是由于此前政策没有这项规定,比亚迪在异地推广新能源私家车时不断“碰壁”,即便后来重心调整至公共交通领域(大巴和出租车),也必须在当地设厂,才能进入当地市场。

  对此王传福表示,新规定的确显示了政府考虑更充分了,但《通知》主要针对是中央财政补贴,在异地设厂模式是否取消还要看当地政府规定。

  即便政策更加成熟,但王传福认为“机会还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比亚迪下一步发展最大的筹码是: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电动汽车多项技术的创新,“我们做IT、做电池、做储能电站、做电控系统,每个领域的创新,最后组合到一起就形成了整车上的创新。”

  不学特斯拉

  虽然《通知》对私家新能源车的推广更加有利,但比亚迪目前并不想改变“公共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销售策略。

  在王传福看来,国内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尚未完全启动,而特斯拉的小众高端模式也不适合比亚迪。

  据比亚迪技术人员介绍,比亚迪目前的手机电池技术与特斯拉使用的三元锂电类似。不过,公交大巴、出租车等使用强度大、安全要求更高,而比亚迪的锂铁电池可循环使用,寿命更长,也更为安全可靠。

  按照比亚迪的计划,由于出租车的报废年限远低于锂电池寿命,因此,报废后的动力电池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回收,用作储能设备再次循环利用。

  对于公交市场,据比亚迪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公交大巴50万台、出租车120万台,共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然而耗油量及排放总量却均占到了27%以上,公交电动化已刻不容缓。

  但相对较高的购车及配套成本,以及不成熟的商业模式成为公共交通电动化的瓶颈。为此比亚迪在年初宣布推出“零元购车”——集团客户不用一次性承担购车资金压力,可采用“零首付+分期付款”模式购车。

  比亚迪共推出三种操作模式: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同时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的不同需求。

  在国开行的支持下,王传福以深圳市场为原型,将电动车推广模式复制至全国,甚至海外。

  比如,比亚迪在天津推广电动大巴是与天津市公交集团共同组建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预计总投资在20亿元。而类似的推广都要使比亚迪在异地投资,其中西安的总投资在百亿元左右,长沙在120亿元左右。王传福相信,比亚迪通过电动出租、大巴等,会受益于市场爆发后的利润,为未来私人电动车扩产打基础。

business.sohu.com true 《英才》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1/n389368373.shtml report 2894 政策利好,业绩回升。王传福坚持不走特斯拉的小众高端模式。在公布了2013上半年财报后,9月10日,比亚迪总裁王传福面对媒体,比年初明显自信了。上半年财报显示,比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