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4家白酒企业三季库存356亿 茅台存货106.86亿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全部出炉,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一一呈现出来。而身处行业调整期的白酒行业,高企的库存数据则清晰地体现了白酒企业面临的困境。根据统计显示,14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库存量达到了3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8亿元增加了68亿元,同比增长

了23.61%。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行业的调整已经进入“寒冬”,而明年的日子更不好过。

  多家酒企三季度业绩变脸

  据本报记者统计,14家白酒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19亿元,同比下降12.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4万亿,同比下降50.89%。值得一提的是,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贵州茅台青青稞酒伊力特三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而沱牌舍得酒鬼酒水井坊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97.06%、95.56%和89.10%。

  另外,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贵州茅台三季度业绩仅实现了同比微增长。根据公司三季报业绩显示,贵州茅台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220亿元,同比增长10.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0.7亿元,同比增长6.24%。而五粮液三季度的业绩更不理想,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6亿元,同比下滑9.28;实现净利润71.04亿元,同比下滑8.95%。

  在一线酒企没有获得较好收成的同时,二三线酒企的业绩表现更是一般。

  以高端酒销售为主的水井坊和沱牌舍得为例,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其业绩可以说是较为难看。报告期内,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4.89亿元,同比下降60.47%;实现净利润3459.98万元,同比下降89.10%。从水井坊的三季报可以看出,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亏损0.99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延续了第二季度下滑的态势,仅有0.78亿元。而沱牌舍得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下降15.2%;实现净利润为748.74万元,同比下降97.06%。同为二线酒企的金种子酒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则为15.88亿元,同比下降9.11%;净利润同比下降36.17%,仅为2.73亿元。

  而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在三季度虽然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下降了4.6%和8.6%。另外,一直坚挺的洋河股份在三季度也交出了一份不够理想的成绩单,报告期内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双下降。

  14家酒企存货高达356亿元

  事实上,面对塑化剂事件、“禁酒令”、限制“三公消费”和行业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白酒企业也做了种种努力,试图解除当前的困境。但是,白酒行业的调整何时能结束,酒企们何时能脱离窘境,目前来看很不乐观。这也从目前白酒企业的存货规模上可以一窥究竟。

  统计数据显示,14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的存货达到356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88.44亿元,同比增长了23.61%。

  值得一提的是,在14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存货量最大的当属贵州茅台,在报告期内,其存货为106.8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8.87亿元。其次是洋河股份,在报告期内,存货71.12亿元,去年同期为44.47亿元;另外,五粮液今年三季度的存货规模为69.88亿元,去年同期为63.46亿元。泸州老窖三季度的存货为22.54亿元,去年同期27.43亿元。在上市的白酒企业中,仅有泸州老窖的存货数量今年三季度要低于去年同期。而查阅其他酒企的存货规模,今年三季度的存货规模均高于去年同期。

  对于酒企的高存货现象,铁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存货一般情况下是反映了企业的产能增加与公司的销售目标出现差距,也是产品销售不畅的一个表现。酒企的存货不能单纯的理解为成品酒卖不出去造成的库存积压,有的酒企的存货包括公司生产的基酒,因此,单纯的说存货指标不好判断酒企的生存压力。

  同时,铁犁还对记者表示,国家限制三公消费的政策依然继续,经济环境也没有企稳的迹象,因此,白酒行业的调整还要继续到明年下半年,白酒企业明年的日子要比今年还要难过。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1/n389373158.shtml report 3407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全部出炉,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一一呈现出来。而身处行业调整期的白酒行业,高企的库存数据则清晰地体现了白酒企业面临的困境。根据统计显示,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