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大上市乳企利润增速放缓 投资者对国产乳业期望过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俊

  五大上市乳企利润增速放缓 投资者对国产乳业龙头期望过高

虽然在乳业兼并重组政策下大企业有望受益,但是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交出的最新的成绩单还是暴露了今年行业的多个难题:原料奶成本上涨侵蚀了毛利率,销售费用却居高不下。
五大上市乳企利润增速放缓 投资者对国产乳业期望过高

  虽然在乳业兼并重组政策下大企业有望受益,但是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交出的最新的成绩单还是暴露了今年行业的多个难题:原料奶成本上涨侵蚀了毛利率,销售费用却居高不下。

  昨

日,乳业龙头股伊利股份(600887)跌停,而此前一晚该公司正式发布了它的三季报,当中多个关键指标依然抢眼,例如前9个月利润高达17.2亿元,或同比大幅增长55.86%。

  业绩让人“眼红”

  有同行在昨日对本报记者羡慕地说:“这真是让人眼红的业绩。”那么,伊利股份为何跌停呢?市场普遍解读为投资者之前对国产乳业龙头的期望值过高。

  今年上半年,国家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整顿乳业,让乳业股一路飘红。这些政策包括鼓励兼并重组以推高国内乳业集中度、整顿生产许可及配方原料备案审核、对进口产品进行反垄断调查等一系列措施将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

  另一方面,鼓励奶粉业集中的细节也不断被报道。此前,国家食药监局披露中国内地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128家,按照工信部起草中的规划,欲在2015年保留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80家,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下降至50家。

  不过,在细看A股市场中的5大乳业股三季度业绩后,记者发现它们在当季的增速全部下跌。例如,今年前9个月,光明乳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2%,但是仅看三季度则只有27%。对应地,皇氏乳业也由84%变为47%,伊利股份由56%变为29%,贝因美更从64%变为8%。贝因美在公布了三季报后,曾录得跌停板。

  下游企业成本高

  昨日,记者在广州超市看到,国内乳业在终端市场面对着新的竞争对手。在广州天河区一家永旺超市,三分之一的常温奶货架被国外进口牛奶占据。这些主要来自欧盟、大洋洲的牛奶得到了销售员卖力的促销,部分售价只比国内同类产品高出10%~15%,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

  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竞争更加白热化。早前多家“洋奶粉”被价格反垄断,陆续宣布降价;此外因为恒天然“乌龙”事件,一些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在大做促销,销售员对本报表示有品牌在“买三送一”。

  市场上的硝烟似乎在季报上已有反映:除了伊利股份外,国内乳企的销售费用率同比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例如,贝因美三季度销售费用高达7亿元,而去年只有不到4.9亿元。光明乳业销售费用的同比增长也达到14%。

  贝因美毛利率增加

  此外,除了贝因美毛利率三季度增加外,4大乳业股均呈下降趋势。例如,光明乳业今年前6个月的毛利率为36%,而到了三季度则轻微下跌至35%。以生产水牛奶著称的广西乳企皇氏乳业,上半年毛利率为30.36%,三季度跌至25.5%。北京本地知名乳企三元股份,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3.38%和19.32%。

  专家点评

  “目前原料奶的价格仍在涨。”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向本报透露他最新收集的资料,每千克的价格青岛达到5元、北京4.8元、天津5.4元、吉林4.6元、深圳5.5元~6元,广州也平均达到了5.4元。农业部也显示,10月第三周我国10个奶牛主产省奶价同比上涨约15%。

  “原料奶继续再这么高,下游乳企很难接受了。国内有一些市场的便价牛奶已经断货,因为企业都去生产高端液态奶了。”王丁棉分析,今年“奶荒”的主要原因是受到肉牛价格上涨的影响,不少奶农“杀牛”;此外,散户也退出过快。最后,今年出现温度很高,导致牛奶产量下降,也让部分奶牛出现疫病。(文、表 记者刘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1/01/c_125634780.htm report 3429 五大上市乳企利润增速放缓投资者对国产乳业龙头期望过高虽然在乳业兼并重组政策下大企业有望受益,但是国内乳业上市公司交出的最新的成绩单还是暴露了今年行业的多个难题: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