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增速放缓 资产质量加速下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李意安

  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持续多年维持在20%左右,虽然多位业内人士早在几年前就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暴利不可持续,但预言在2013年3季度得到了印证。截止上周,16家上市银行已全部披露3季度财务数据,净利润增速平均为12.99%,较去年同期下降 了4.45个百分点,这一增幅已低于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19个百分点。

  “银行利润增速放缓,而其他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说明实体经济正在复苏。”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向经济观察网表示。

  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加速下滑。报告期内,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总计新增了120.59亿元,其中建a>行、农行的不良率环比略有下降。股份制和城商行中,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较上年末不良双升。

  银行业经理增幅放缓已从数据上得到验证。2012年报显示,尚有6家上市银行净利增幅超过30%,另有4家超过20%。而2013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仅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及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增幅超过20%,无一家超过30%。截止9月30日,超过20%增幅的仅剩下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

  五大国有银行净利增速中,农业银行15%,中国银行为13.24%,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为11.56%和10.74%,交行仅为9.43%,且不良率为1.01%,较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减值贷款余额为325亿元,较去年末大幅增长20.6%。

  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利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交行对贷款质量定下的基调是“彻底暴露,快速处理”。

  “本来我们可以选择对不良贷款缓慢进行处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快速做这个事情,彻底将风险暴露出来。交行9月底贷款拨备已达到133亿元,较年初增加28.8亿元,如果全部用来充实利润,增速可以多4~5个百分点。”于亚利称。

  交行三季度报显示,新增不良贷款主要行业是: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余额增加45.17亿元(主要是外贸、钢贸行业);个人短期营运资金不良贷款增加17.36亿元。主要区域分布仍然集中在华东地区,前三季度华东地区不良贷款净增加63.08亿元” 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交行不良贷款集中地东部地区,其利润总额首度出现下降,华东地区的利润总额17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84亿元。

  虽然经过核销和不良资产转让,工行和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仍在上升。截止9月末,工行已核销超过135亿元,但不良贷款余额仍为873.61亿元,环比升7%。而农行自2011年12月18日到2013年6月30日,已通过北金所累计挂牌成交超过100亿资产。今年10月24日,农行又在北金所推出超过100亿元的资产项目。数据显示,截止到三季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79.16亿元,不良贷款率1.24%,虽然比上年末下降0.09%,但仍为上市银行中最高。

  作者:胡群 李意安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101/251444.shtml report 3489 经济观察网记者胡群李意安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持续多年维持在20%左右,虽然多位业内人士早在几年前就认为中国银行业的暴利不可持续,但预言在2013年3季度得到了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