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抗议中石油涨价被停供天然气 省政府调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近期,国内管道气资源供应开始紧张,中石油及相关单位在西南和陕西等地召开了有关天然气供应的紧急会议。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表露了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担忧,气荒最主要原因来自于京津唐地区煤改气的压力。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我们很无奈。”11月3日,陕西绿源子洲LNG工厂有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就在10月中旬,9家陕西LNG工厂抵制中石油长庆油田LNG原料增量气门站价后,10月31日,中石油长庆油田对绿源子洲下发“最后通牒”,暂停对其100万立方米/日的LNG原料气的供应。目前,绿源子洲LNG工厂装置也全面断电停机,正在与陕西省政府沟通协调。

  由于北方已经逐渐进入供暖期,天然气供应紧张,为保供民用,中石油长庆油田也对陕西另外3家投产的LNG企业 (安塞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陕西众源绿能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靖边县西蓝天然气液化有限公司)发出通知,开始限供LNG原料气。

  据陕西LNG企业有关人士称,绿源子洲是4家投产陕西LNG企业中抵制最为强烈的,其他3家企业目前用的都是存量气,价格相对较低,一些建有自我终端,担心原料气被完全停供,后期博弈中或不得不接受增量气2.48元/立方米的价格。

  绿源子洲态度坚决/

  据绿源子洲LNG工厂有关人士称,10月25日,子洲县当地某处工程施工,将中石油长庆油田集气站管道挖破,油田方面以保安全为由,暂停对绿源子洲的100万立方米/日的LNG原料气供气。“后来管道修好了,却一直没有恢复供气。”

  绿源子洲每天处理加工天然气约100万立方米,年处理天然气达到3亿立方米,在国内LNG工厂单产项目中属较大规模。

  10月12日,长庆油田对绿源子洲用气量减少40%,降为60万立方米/日。上述有关人士说,10月31日,长庆油田销售公司给绿洲子源LNG工厂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按2.48元的价格结算,并补足10月份的气价欠款,就全面停止供气。

  “我们绝不接受这个价格,已经找了省政府,相关领导对此事态度很强硬,要为企业争取政策。省政府出面还在继续与中石油总部协调此事。”上述有关人士说道。 长庆油田有关人士回应称,国家发改委已经确定了LNG原料气价格是由市场定价,价格是由供需企业双方协调确定,政府手上也没有气源。

  据了解,自10月25日停气以后,绿源子洲LNG工厂还启动内循环,保持低温状态(零下162度),每天空转的电费损失费用是15万元。“为此,我们已经把装置全部停机,老板希望争取十几天的时间去与省政府部门沟通此事,就算是通气了也不会生产了。”上述人士说道。

  绿源子洲项目是陕西发改委核准的榆林市重点能源化工项目,工厂总投资3.8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达到9亿多元,利税近1亿元。

  陕西LNG企业人士说,停止供气后,陕西当地银行担心绿源子洲的贷款的偿还能力,已要求该公司解释目前的情况。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认为,该公司今年才投产,2.48元的价格会让生产成本太高,利润被压减,还款和经营压力大。

  “绿源子洲现在还有多处项目处于在建中,停供也能影响到其自身的融资信用,对其发展也很不利。”陕西LNG企业人士说道。

  另外3家企业被限供/

  除绿源子洲外,另外3家陕西LNG企业也开始受到限供。众源绿能有关人士透露,中石油长庆油田几天前发出通知,要开始限供,每日供气量由之前的100万立方米降至60万~70万立方米。靖边西蓝内部人士表示,也得到上述通知,由正常的每日50万立方米减至40万立方米。安塞华油也不例外。

  近期,国内管道气资源供应开始紧张,中石油及相关单位在西南和陕西等地召开了有关天然气供应的紧急会议。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表露了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担忧,气荒最主要原因来自于京津唐地区煤改气的压力。

  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再次提出推进气价改革,以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各地抓紧出台天然气销售价格疏导方案和配套措施,争取冬季用气高峰前完成全部疏导工作。同时提到严格控制管道天然气液化(LNG)项目,抑制消费需求过快增长。

  长庆油田有关人士说,由于北方地区开始降温,冬季用气高峰将到来,天然气供应资源严重不足,本着保民用的原则,限气属于正常的情况。

  靖边西蓝内部人士说,公司目前用的是存量气,结算价格还是按1.89元的价格执行。另外几家企业都有一定的存量气,只有绿源子洲受影响最大。

  众源绿能有关人士也称,10月份的气价还没有结算,但公司增量气也没有使用,存量气是按1.9元左右的价格结算的。

  “我们是不希望增量气2.48元的价格,但如果中石油停供的话,我们就只能接受这个价格,”靖边西蓝有关人士说道,“公司在下游建有自我终端的LNG加气站,下游是不能停供的,要不企业信誉会受到严重影响。”

  显然,在这次陕西LNG工厂抵制中石油长庆油田LNG原料增量气门站价中,绿源子洲冲在了最前面。刘广彬认为,存量气少、增量气多的企业受冲击相当大,而有存量气的企业正等待最终博弈的结果。

  作者:喻春来

【事件回顾】

陕西9企业"斗气"中石油:你涨价我就停产

中石油回应陕西企业抱团抗涨价:有人排队等着要

中石油与陕西LNG企业"斗气"暂无果 2.48元门站价难让步

【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

史上最大天然气供需矛盾将至 中石油多次紧急开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11/04/t20131104_1701775.shtml report 3404 [提要]近期,国内管道气资源供应开始紧张,中石油及相关单位在西南和陕西等地召开了有关天然气供应的紧急会议。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表露了对今冬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担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