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化,不等于欧美化(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明哲
陈明哲

  本报记者 黄锴 上海报道

  眼下,“国际化”似乎成了众多国内商学院争相追逐的终极目标。无论是进行三大认证,在美国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还是大量引进海归背景的教师,与国外院校联合办学等,大家纷纷努力在国际化的若干指标上不落人后。

  商学院的国际化冲动,并不难理解:海外学习能够培养学生的全球化思维,而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享有两方甚至多方的教学资源,并可能拿到多个学位,对学生而言也颇具吸引力。

  于是,各类海外项目在近年来开展得红红火火。但热闹的表象下,各种“水土不服”的质疑也纷至沓来。不少学员反映,在海外模块中学习到的内容,与本土的实际情况相距甚远。

  事实上,比国内商学院更早开放的香港和新加坡商学院,便是明显的例子。它们领先一步与西方主流的商学院靠拢,但经过若干年的运作,它们似乎成了美国商学院的亚洲分校,毕业生们很难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本土的市场和环境中去,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

  从这个角度看,仅仅请国外的知名教授来上课,或是将课堂搬到海外去,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国际化对中国企业有着不同的定义,同样地,商学院也应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教学内容,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只是,要做到这一点,知易行难。面对新的国际环境,全球化的道路如何走,目标如何整合,关系如何平衡,怎样通过国际化进一步增强影响力,一直都困扰着国内的商学院。对于这些疑惑,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教授陈明哲,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喜忧参半的国际化

  《21世纪》:近几年来,国内商学院的海外游学项目和中外合作项目开展得红红火火,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在你眼里,我们应该如何判断一所商学院国际化程度的高低?

  陈明哲:所谓“国际化”,我看到的情形是有喜有忧。喜的是大家都看到了国际化的优势,无论是师资的交流,还是学术研究、课程改革等方面。但我比较担心的是,大家在考虑国际化的时候,用的是比较短期的思维,学到的是西方一些皮毛的东西。

  我现在最怕的是,大家全盘照搬西方的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在中国是无法落地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生,对中国的商学院而言是个很好的警示。美国的管理教育在过去的二三十年内,注重的完全是工具化、量化的知识,忽略了基本的人文素养。大家都在拼所谓的专业化,拼指标,拼数据,但把人文的精神给丢掉了。这样的情形在中国正在发生,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其实是学了西方最糟粕的东西回来。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辛苦了一辈子都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也没有享受到他奋斗出来的成果。因此许多人感到迷茫、困惑,这样的情况全世界范围内都在发生。因此,在国际化背景下,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在中华文化的基础上,接受西方的知识,学习西方好的东西。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严肃问题。

  《21世纪》:你前面提到,一些商学院学习了西方的一点皮毛,变得不中不西,能否给我们举个例子?

  陈明哲:目前企业界非常流行“模块化”的概念,商学院也开始搞模块化教学,这其实是用制造业的思维来搞管理,是行不通的。

  在制造业,有模块化就可以生产,但是管理或组织文化是需要很长时间去培养的。回到我前面提出的,我很担心搞国际化之后,用制造业的思维来做文化的调整,来搞教育改革。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百年树人”,说明很多事情是急不得的,不能用指标和业绩来处理。

  并且,美国商学院的“模块化”教学,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上的东西。事实上,美国推出模块化教育后也做了一些处理和调整。比如,模块与模块的结合,比如,在模块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举例来说,芝加哥大学擅长的是用理论来指导它的实务;哈佛商学院和达顿商学院,完全是以案例教学为中心;沃顿商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由于地缘的关系,以财务管理学科取胜;西北大学,则以营销作为它最大的特色。还有一些学校以创新、创意作为特色。

  中国的商学院或管理学院,现在应该思考,几十年之后,我们每个学校的特色是什么?我现在不觉得每个学校可以讲出什么特别之处。这一点,是国内商学院必须要去思考的。

  商学院必须“接地气”

  《21世纪》:目前,不少国内商学院采用欧美的一套教学方式,从研究方法到学术规范都跟欧美主流商学院接轨,但一段时间后,往往会发现这样的教学方式,与本土的实际情况脱离较远,你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陈明哲:没错,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许多从国外回来的管理学者发现,在教学的时候一点信心也没有,觉得自己在西方学的那一套在中国根本没办法落地。也就是说,这样的学者对在中国做研究、教学是没有把握的。这又涉及到另一层面的问题,即,你可以学习西方的文化知识,但学完之后应该如何嫁接到中国的实际环境中。

  学术界向来追求知识的普适性,但管理这个东西究竟是否有它的普适性,其实是个很大的问题。管理制度在全世界都可以用,但管理里面同时包含很多的文化因素。譬如,我们所说的中国元素,如何把文化因素掺进管理学的理论,需要很高的智慧。

  《21世纪》:现在提到国际化,大家就会想到欧美化,尤其是美国化。你是否认为这是一种很片面的认识?

  陈明哲:太片面了。国际化或全球化,不等于全球的美国化,这是最重要的观念。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越是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就越要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文化。

  我最近在研究“中西文化双融”,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如果我们把知识分为四个层面,最高层面的应该是哲学理念,其次是系统化知识,再下面是经验或是案例,最下面是工具。我觉得,中西文化有很好的互补,因为中国文化中有很多经典的哲学理念,西方最擅长的地方是系统化知识和工具,中国的企业家又拥有很多的经验,因此,这是一个文化“双融”的很好例子。

  相较之下,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或学生应该拥有比其他人更高的智慧,因为我们的文化包容性更强,而西方文化的排他性较强。西方文化强调的是绝对主义,即它的模式放之四海而皆准,但中国文化不是,我们会考虑到所处情境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会拥有更高的灵活性,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作者:黄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04/content_81604.htm?div=-1 report 3042 陈明哲本报记者黄锴上海报道眼下,“国际化”似乎成了众多国内商学院争相追逐的终极目标。无论是进行三大认证,在美国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还是大量引进海归背景的教师,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