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需不振致广交会成交额下滑一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被喻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刚交出一张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采购商与会人数以及出口成交额皆出现下滑,给未来的外贸蒙上一层阴霾。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这个因素外,贸易渠道多元化加速也在冲击着广交会,倒逼着这个“中国第一展”进行调整和改革。

  第114届广交会于昨日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9646人,来自212个国家(地区),与会人数比第113届减少6.5%,比第112届微增0.1%。受采购客商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成本优势减弱等因素影响,出口成交额也显得乏力。

  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46.1亿元人民币(折合316.9亿美元),环比下降10.9%(扣除汇率波动因素,下同),同比下降3.0%。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环比分别下降8.3%、增长1.7%和3.5%,同比分别下降2.4%、增长11.8%和42.8%;对金砖国家(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成交环比下降17.2%,同比下降12.2%;对中东成交环比下降23.2%,同比下降15.5%;对东盟成交环比下降3.6%,同比下降2.1%。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昨日谈到,外需尚未根本好转,市场存在多种不确定性,从订单结构也可以看到采购商对市场信心不足,以中短单为主,长单占比依然偏低。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8.9%,3~6个月的中单占34.9%,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6.2%。

  在本届广交会会展期间,多位参展企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反映,从目前订单情况看,美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出现微弱复苏,但新兴市场购买力变差,拖了后腿。近年来,在广交会上的生意比较冷清,除了受外贸大环境影响,与贸易方式发生改变也有关系,这种趋势日益明显。

  “电子商务快速崛起、特色专业展水平不断提高,这些贸易平台对广交会的影响越来越显著,目前,很多客商在现场直接下单的越来越少,往往只是来看看新品,或与我们面对面交流一下信息,广交会正从交易平台变成展览平台。我个人建议广交会顺势调整,应朝中国出口精品博览的方向发展,而同时要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平台。”一位参加多届广交会的外贸公司老总如此建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谈到,欧美日经济都有所好转,而广交会反馈回来的外贸情况不容乐观,应从内部找原因。目前,外贸扶持政策依然不到位,此外汇率等政策也在困扰着企业,本届广交会期间人民币升值屡创新高,这也影响到成交。此外,电子商务是发展趋势,广交会要探索如何更好地线下线上两条腿走路。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2年交易总额突破8万亿元,达到80163亿元,同比增长31.7%。电子商务也成为外贸的重要增长点,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过2000亿美元,2013年规模有望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到2016年则增至6.5万亿元,年均增速接近30%。

  刘建军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跨境电商凭借门槛低、环节少、成本低、周期短等优势,有望成为拉动传统外贸的新引擎,广交会电子商务平台自今年春交会上线以来,目前运营情况良好,广交会正在推进展馆线下服务促进电商平台线上信息匹配,提高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参展效果。

  为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今年8月,商务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等九部委联合制定《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海关今后将对跨境电子商务建立新型监管模式。

  (编辑:朱逸)

  作者:李溯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086534.html report 1612 被喻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广交会刚交出一张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采购商与会人数以及出口成交额皆出现下滑,给未来的外贸蒙上一层阴霾。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这个因素外,贸易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