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总理讲话预示明年GDP增速7.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从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最近系列谈话来看,三中全会必定会全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尤其在经济领域中应该会有很多含金量、具有实质性的改革政策出台,这些政策必定会推动经济向好发展。

  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两个讲话稿在坊间广为流传,一个是在工会代表大会上的公开课讲话稿,一个是2013年10月31日在三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的讲话稿,业内的评价都很好。

  透过这两个讲话稿,对明年中国经济形势,我们应该有更清晰的判断,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应该确定在和今年一样的7.5%。支撑这个数字的主要理由来自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保就业需要。从李克强总理两次的讲话稿来看,都明确提出其委托人社部反复测算了GDP和就业的对应关系。对于当前中国而言GDP不能低于7.2%,如果低于7.2%,可能登记失业率过了5.5%甚至到6%,恐怕不能接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应该说决策层对于中国经济的目标已经从之前的GDP增长为主,走向了GDP增长与民生并重的阶段,因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就业作为最主要的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和国际是接轨,故在今年年中李克强总理的提出的合理空间中,就业就是其中三个指标之一。既然7.2%是个底,作为目标确定来说,还是会略为高点,避免触及合理空间的底线,因为7.2%作为目标,就可能出现单季低于7.2%的目标,从而威胁到就业这一核心调控目标。

  第二方面是定7.5%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从李克强总理与座谈会业内人士谈PMI时说,尽管两个PMI指标略有差距,但当前总体的趋势是好转的。这从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反弹就可见一斑。未来四季度可能不会继续走高,甚至可能略微下探,但总体而言是中国经济在7.5%这个中高速增长的区间基本是稳住了,而且实现了稳中求进和稳中求好。这些数据支撑点来自当前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来自中国的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的新四化。

  第三个方面是改革的红利将逐渐释放。今年以来的包括简政放权在内的各种改革已经取得积极的效果,尤其最近又进行了企业注册制度的改革,企业注册数有大幅提升,尤其民营企业注册数量今年增长了35%。

  从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最近系列谈话来看,三中全会必定会全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尤其在经济领域中应该会有很多含金量、具有实质性的改革政策出台,这些政策必定会推动经济向好发展。同时决策层也更加意识到引导预期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实实在在的做来引导,如今年国务院减少了221项审批事项,最近又在推动地方政府的简政放权;另外一方面也会动员更多包括学者、企业家在内的各方面力量,正确解读未来经济趋势,凝聚更多改革和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的共识,从而更好的引导好社会的预期;这种向好的预期必定会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在7.5%的增速。

  第四,从历史和未来来看,明年也应该设定在7.5%这区间。

  从历史看:回顾前两次下调经济目标:一次是1999年从8%调到7%,另一次是2012年从8%调到7.5%。这两次有一个共同背景都是经济连续大幅下滑,一是98洪灾和亚洲金融危机导致当年没有完成保8的目标,一是2011、2012年经济大幅从10%滑到9.3%而后到7.8%。而从当前各种因素来看,应该是2013年基本挺住了,也就是中国经济从高速走向了中高速区间,这个中高速区间在新四化的支撑下应该还有相当长的保持时间。

  从未来来看,18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两个翻番,也就是意味着未来十年的增速也要维持在7%以上,如果前期就将目标定在7%,那么未来经济继续下行就可能完不成这个目标。

  总之, 明年将GDP增长目标定在7.5%是可行也是必要的,实现的可能性也是比较大的。

  (作者系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5/n389603510.shtml report 211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从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最近系列谈话来看,三中全会必定会全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尤其在经济领域中应该会有很多含金量、具有实质性的改革政策
(责任编辑:UF04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