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大陆没有把台企当一家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企业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昨日在南京出席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论坛表示,大陆并未把台资企业当作一家人,如工信部运营商加值型服务首波开放,台湾却被列入第二阶段开放名单,呼吁应把台湾列入第一阶段。

  郭台铭当天表示,深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倡的“中国梦”感动,这是“血缘的事实,怎能不热血沸腾”但话峰一转,他感叹,工信部运营商加值型服务首波开放,台湾却被列入第二阶段开放名单。

  他说,两岸已从过去互补关系,转变为竞争大于合作的关系,但鸿海不怕竞争,“因为鸿海已竞争40年,但竞争必须公平”。当前大陆拼内需,使得外销产业有点被遗弃的感觉;但提振内需要靠中产阶级,而外销产业可以培育中产阶级,不可抹煞其对经济的贡献。

  他强调,鸿海绝不放弃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不过,随着网络的发展,制造业可以利用网络加以升级,让制造业网络化。例如,现在鸿海的供应链管理都透过网络,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各生产线的状况。

  此外,昨天峰会下午举行的七大产业论坛上,郭台铭出乎意料未出席媒体所认为的信息家电产业小组,反先到中小企业论坛做开场发言,又跑到文创论坛进行压轴发言。到了文创小组时,郭台铭说,“似乎让大家觉得有点意外,但我没有走错会场。”

  现场郭台铭大谈中华文化的文创底蕴深厚,强调中华文化内容若再加上4G与屏幕,将可创造出庞大的市场潜力等等,他以鸿海富士康在山西投资皮影戏等文化产业,以及在台湾打造三创园区经验,说明“蛋黄+蛋白”理论。

  他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具有绝佳优势,可以教育、社交、娱乐为内容核心(蛋黄),发展出文创精品、数字影城、风味餐饮、OUTLET营运,推展至住宅与家庭生活(蛋白),打造文创生活聚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07/n389755802.shtml report 790 据台湾媒体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昨日在南京出席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主论坛表示,大陆并未把台资企业当作一家人,如工信部运营商加值型服务首波开放,台湾却被列入第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