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周其仁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经济学家系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城镇化应让更多公众参与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改革?作为今日天府峰会参会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著名教授周其仁表示,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最受关注的 “城镇化”问题,中国的城镇化不应该是书记的城镇化,而是应该让更多的公众参与。

  如果不改革很多矛盾连锁爆发

  目前,社会各界都在关心的是中国下一轮改革该怎么走。周其仁用“如果不改革”来反证了改革的必要性。“如果不改革,不继续在一些关键领域推进改革,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方向的改革。如果放弃往这个方向走,我觉得当前很多矛盾会有一个连锁爆发的趋势。”周其仁表示,“很多积累的矛盾,高速增长的速度把它盖住了。当经济收紧的时候,增长速度下来的时候,利润减少的时候,这些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没有退的余地。”

  对于如何改革,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什么?周其仁的答案是,改革应该从顶层开始。“我们当时入关谈判,是一个部门提出来的,我们就搞一个大拼盘。但是这个大拼盘,拿出去一谈判,一点用都不没有,因为它是代表各个部门利益的大杂烩。这个大杂烩根本不可能成为顶层谈判,这个改革是不成立的。有时候我们中国的改革,很多问题是需要中央最高层的参与,才能够成功。”

  除此之外,周其仁还认为,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是一个尝试性的推动。”

  城镇化改革农村土地全面确权

  在周其仁看来,城镇化和工业化就像一个人的两条腿,二者相辅相成。他表示,“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城市在不断扩大,农村就应该缩小,农村土地应该得到有效利用,很多农村空置土地应该复耕。”他同时认为,中国的城镇化问题还与农村土地所有权不确定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先要对农村土地进行全面确权。确权到户,然后流转。”

  对于城镇化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做出的努力,周其仁说,“现在城镇化利用低有一个原因,大的镇有100多万人,但是不能叫市。我们要有一个改革,不要认为城市化是书记的事,是大家的事。可以让使用者来参与设计,让公众来参与城镇化的规划。”

busines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roll.sohu.com/20131104/n389482561.shtml report 1000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改革?作为今日天府峰会参会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著名教授周其仁表示,对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最受关注的“城镇化”问题,中国的城镇化不应该是书
(责任编辑:UF044) 原标题:周其仁:城镇化应让更多公众参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