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买房送户口”还有多远?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或许,现在真正应该担心的已经不再是仍然快速增长的房价还会涨到什么时候,而是应该担心一旦房价失速,中国这趟奔驰的列车可能就会出现翻车的危险。

  继北京、深圳之后,上海也推出了加码楼市调控的“沪七条”。“新政”两大“亮点”,一是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是提高非沪籍居民的购房资格门槛。

  应该说“沪七条”并没有太多的新意,仍然走的是限制需求的老路。此前不少市民所期望的上海也能推出类似“京七条”增加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供给的愿望落空。“沪七条”出台后,马上有银行业市场人士指出其政策效果不会明显,因为目前上海发放的居民购房贷款中,80%是首套房贷款,20%是二套房贷款。而且二套房购买者的支付能力一般较强,增加一成的首付比例并不会对二套房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即便是有影响,其上限也就是那20%的需求。

  选在“建立长效机制”呼声日高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两天出台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地方版调控政策,或许有特殊的含义。但其实不论是已经买房的、等待买房的,或者已经有几套房子在琢磨是增持还是减仓的居民,都在热切关注着三中全会的政策动向。尤其是此前被广泛讨论、认为是三中全会改革方向预演版的“383方案”中涉及的可能对未来中国房地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建议是否会被采纳更是成为关注的焦点。甚至不少人就在等着12号之后那只政策的“靴子”落地,再决定自己的房产投资策略是该进还是该退。

  最近也少不得和做实业或做投资的朋友们在茶余饭后讨论目前的经济状况以及各自对于未来的看法。总体来看,似乎都感觉企业状态不太好,也看空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其中部分投资圈人士对矿业投资的看法应该最有代表性,都认为不能再用以前的眼光来看待矿业资产,煤炭行业十年黄金期的颠覆命运也会在其他金属矿业品种中重现。如果未来的经济改革不能推动经济以此前的速度增长,目前投资矿业资产就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有人把过去35年的经济发展描写成一条增长曲线,说前面20几年的思想改革、制度改革和经济实践积累了巨大的动能在最近的十年中得到彻底的爆发,上演了一场狂飙突进的经济大戏。现在这辆奔驰的列车已经暴露出许多安全的隐患,但是既有的获利群体都不愿牺牲自己的既得利益,并试图一如既往地加大马力。

  如果把各种经济增长因素比喻成列车的机车,那么目前的在这辆列车上还能看得到的就是房地产行业还在保持着巨大的增长惯性,也是这个“惯性”增长使得这列火车还能保持7.8%的增长速率。

  或许,现在真正应该担心的已经不再是仍然快速增长的房价还会涨到什么时候,而是应该担心一旦房价失速,中国这趟奔驰的列车可能就会出现翻车的危险。这就好比是目前最让国人引以为傲的高铁列车,本来有很多台动力机车协调用力在推动着这辆列车以此前难以想象的速度飞驰,房地产只是其中的一台动力机车而已。经过长时间的运转,目前已经有几台机车的性能出现故障,产生反作用力或者在向不同的方向使力。但房地产机车太强劲了,使得列车还能朝着前进的方向行进。而且为了保持这台机车的强劲,我们不仅忽视了其他机车的问题,甚至不惜冒翻车的危险把其他机车完好的零件拆下来给房地产机车使用。在房地产机车强劲的动力下,我们掩盖了或忽视了可能存在的停车或侧翻风险。

  房地产终究是不会无限增长的,而况房地产增长的动力其实也有赖于其他动力机车的健康运转所产生的协同效应,也就是其他经济(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的居民收入增长所形成的购买力。实体经济普遍弥漫的悲观情绪,如果再不能给居民收入增长提供“动力”,那么即使房地产业不在政策主导下主动“刹车”,也将在市场环境变化下被动地失去动力。

  而不论房地产是主动“刹车”还是被动“刹车”,只要在其“刹车”的那一天,我们的经济改革没有跟上,其他动力机车还没有修好,不能迅速恢复动力,我们的这趟列车恐怕就真要“翻”了。

  其实,不论专家学者们讲得多热闹,外人都无足以提前知悉正在召开的三中全会会有什么会议成果,抑或是提出了足以修复经济增长动力的改革措施。但可以想象的是,在盘根错节的利益博弈中,即或能推出改革措施,这些措施是否能得到有效的执行,以及产生良好的执行效果也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我们应该理解当局者空喊楼市调控的无奈,因为现实的经济状况让理性的决策者清楚地知道如果房价真的陡然降温,经济失速的风险更大。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购房者要担心的不是“京七条”、“沪七条”等短期调控政策对房价造成的影响,而是一旦出现经济失速的被动降价,而其他改革还没有跟上,到时候就算政府恢复2000年前后通过买房送户口、按揭抵税等刺激楼市需求的措施也将无济于事。

  作为普通的列车乘客,既然面对可能失速的列车,又不能跳车换乘,可能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角落,绑好安全带,多抱几个防撞的枕头,以防止突然减速或侧翻的强大冲击所造成的伤害。但愿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1/n389927730.shtml report 270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或许,现在真正应该担心的已经不再是仍然快速增长的房价还会涨到什么时候,而是应该担心一旦房价失速,中国这趟奔驰的列车可能就会出现翻车的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