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恒大夺冠要感谢政府管得少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易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现在是一个典型的国进民退的时代,利益极为固化,屌丝基本无望逆袭,很难再出现许家印、柳传志、王健林、宗庆后这样的大企业家了,除开在极少数的互联网行业有新的优秀企业家出来。但那也是因为互联网行业政府不懂,管制过少、市场化程度很高才出现了马云和马化腾等人。

  恒大夺亚冠无疑是创造了历史,也吸引了足够的眼球。除了谈资外,更可以让我们从恒大足球的发展模式中找到一些关于中国改革方向的基本答案,那就是必须坚持市场化为基本方向。

  无疑,恒大能亚冠是用钱堆出来的。没有大笔投入,不可能有里皮执教,无数杆洋枪进队。但如果说只靠钱,也烧不出一个亚冠来,之前已经有很多土豪这样试过,都纷纷夭折了。恒大的成功根本上是遵循市场化规律的成功:作为一个团队遵循高品质战略制定的规律,能够将国际化发挥出来;作为团队分工,也有对分工规律的严格遵守,比如许家印从不进球员更衣室,让里皮们将专业能力发挥到极致;对于投资回报遵循可持续的规律,让恒大的巨大投入有巨大的收益,从恒大房产的大卖到决赛夜趁机推出恒大神水新品牌,都是剑指市场投入和收益的可持续性。

  遵循市场化规律让恒大成功了,没有遵循市场化规律的中国足球队就一直在低谷徘徊,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有了一个过时体制下诞生的中国足协,这样一个非常不市场化的管理机构的存在。中国足协基本成了中国足球市场化的反义词。这种不遵循市场化规律的做法存在,必定会影响到中国足球的崛起。如果还继续这样不遵循市场化规律体制下去,习主席渴望的中国足球世界杯梦想可能赶不上他的中国梦了。

  恒大的老板许家印是典型的“屌丝逆袭”,从一个社会底层走到社会的上流社会,这要感谢他创办恒大时的90年代。那是一个相对比现在市场化改革推动力量更大的时代,是一个典型的国退民进的时代,而现在是一个典型的国进民退的时代,利益极为固化,屌丝基本无望逆袭,很难再出现许家印、柳传志、王健林、宗庆后这样的大企业家了,除开在极少数的互联网行业有新的优秀企业家出来。但那也是因为互联网行业政府不懂,管制过少、市场化程度很高才出现了马云和马化腾等人。

  恒大夺冠之夜,恰遇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也是中国众多人士关注中国改革走向之际。于是从恒大夺亚冠,许家印他们的成功中,从中国足球国家队的失败中,应该可以给三中全会的参会者再次强化一个基本的常识:那就是中国必须坚决走市场化的改革道路。

  恒大的胜利说明了:能够让市场做的就让市场做,即使带有强大的政府诉求,也最好是购买市场和社会服务。政府不要什么事情就想管起来,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

  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就必须进一步的进行简政放权,而要进行简政放权就必须进行行政体制改革,而要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就必须建立在政治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于是,回到十八大提出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五位一体的建设上来,这次三中全会的改革也必须围绕着五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不能偏废一方。

  我们已经看到了十八大以来在简政放权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也看到了因为简政放权今年前三季度民营注册企业增加了37%的数据,这既表明简政放权是可以释放活力的,也表明如果我们简政放权的力度更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更坚决,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联动更彻底,那么就一定可以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从而带来更大的活力,最终实现中国梦的目标。

  (作者系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1/n389930426.shtml report 194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现在是一个典型的国进民退的时代,利益极为固化,屌丝基本无望逆袭,很难再出现许家印、柳传志、王健林、宗庆后这样的大企业家了,除开在极少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