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洗发水不好整 云南白药成长空间何在

来源:汉网-投资时报

  由于洗发水业务表现欠佳和三季度业绩放缓,截至11月5日,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跌破百元大关

  来源:投资时报

  文|投资时报记者 郑文绯

  在牙膏产品取得巨大成功后,云南白药(000538.SZ)企图继续复制这一成功,将公司旗下的养元青洗发水培育成下一个比肩

霸王洗发水的重磅中药洗化用品。

  云南白药在其近日公布的一份《投资者调研会议记录》中表示,“洗发市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今年养元青洗发水增幅还不是很明显。但公司对其寄予厚望,认为其产品力和特色性都很强,一直在持续稳步增长,养元青放量值得等待。”

  不过,据投资时报记者调查,养元青洗发水自2010年10月上市以来的三年间,购买人群以中老年客户为主,消费者认知度和认可度并不高。这主要由于一方面,产品知名度不高,包装和品牌没有记忆点,只有少数人表示曾看过电视上的广告,绝大部分消费者并不知道云南白药还有洗发水产品;另一方面,产品的定价过高,份量小,顾客普遍认为性价比不高,阻挡了大部分年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由于洗发水业务表现欠佳和三季度业绩放缓,截至11月5日,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跌破百元大关,并持续下滑。

  洗发产品市场表现欠佳

  在牙膏业务取得巨大成功后,云南白药推出“新白药、大健康”战略,企图把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以药品为核心,大力发展相关多元化健康产品,突破产品发展空间,打造大健康产业。由此,养元青洗发水便成为公司大健康战略的重要产品布局。

  据悉,养元青洗发水仍处在销售探索期,主要依靠促销员推广,目前主要局限于北京等五个重点市场,营销策略保守。云南白药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伟透露,“洗发水市场竞争激烈,营销难度相对较大。由于公司专业化的销售团队还在继续培养和组建过程当中,销售人员不足导致了每家商超的铺货和销售情况参差不齐。”

  近日,投资时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的沃尔玛和家乐福超市。在沃尔玛五棵松店,与一旁同样是中药护发的霸王洗发水相比,养元青洗发水货架前显得异常冷清,没有专业导购,三款洗发水只有去屑柔顺洗发水和去屑修复洗发水有货,五层的货架只放了三层,下面两格空空的,显示缺货状态。

  沃尔玛五棵松店洗化产品的负责人介绍,养元青洗发水的销量并不好,一个月平均只能卖出二十瓶左右,一天只能卖出一两瓶,有时候甚至连一瓶也卖不出去。前段时间举办的赠品或者降价活动效果也不是太好。

  与沃尔玛五棵松店相比,家乐福鲁谷店有两位云南白药公司派驻在超市的促销导购。虽然洗发水在家乐福的价格比沃尔玛略高几块钱,但月销量却能维持在二百瓶左右。中秋之后销售团队开展了买大赠小、买洗发水赠沐浴露、买洗发水送微波炉四件套、与牙膏组成旅行套装等捆绑销售的促销活动,加上十一放假期间客流量比较大,十月份的销量达到四百多瓶。

  不过,家乐福鲁谷店的促销人员也透露,今年北京市场方面销量比去年同期虽有所增长,但离预期还是有段距离。

  除此之外,作为养元青洗发水互补商品的养元青护发素更为少见,只有在家乐福超市作为控油止痒洗发水的赠品出售。云南白药推出的千草堂沐浴露等其他日化健康产品也很罕见,只作为洗发水的赠品或在网上出售。

  另外,云南白药养元青洗发水为配合产品宣传推广,2011年底开通了官方微博,拥有11万粉丝,但每条微博下面鲜有回复和转发,粉丝活跃度一直很低。

  业绩放缓股价跌破百元

  今年5月份,云南白药养元青洗发水联合昆明电视台举办“我要当主播”大型电台主持人选秀大赛,历时五个多月在全国各大核心城市进行海选,并于本月5日在昆明电视台举行了全国总决赛。此番声势浩大的冠名并没有为产品的推广带来突破性的效果。

  一位跟踪研究云南白药多年的投资人士透露,主打产品养元青洗发水增速低于预期,短期股价可能容易受冲击,加之第三季度业绩增长放缓,股价跌破百元股阵营,市场做出下跌的反应实属正常。

  公司三季报显示,云南白药2013年前3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12.12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净利润为17.59亿元,同比增长56.81%;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3.93亿,同比增长26.11%。这是近11个季度以来,公司单季度主营业务利润增速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云南白药想要维持连续多年每季度同比30%的增长速度,必须借助新产品的业绩来维持高市盈率。长期来看,云南白药需内生性增长与外延性增长兼备。

  对此,云南白药公司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伟透露,未来医药产业将迎来最为强劲的黄金十年期。尤其是随着社会消费能力和消费群体的持续升级,快速消费品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牙膏、千草堂止痒理肤系列和养元青洗发护发系列都是公司具有代表性的突破传统制药领域的品牌延伸,公司将依托自身的品质、品牌、研发优势,不断打造白药产业链,以求最大限度实现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和融合,走中高端快消品市场路线,进一步增强快速消费品的核心竞争力,争取在市场中赢得较大的利润空间。”吴伟表示。

  不过从云南白药洗发水的销售表现来看,公司的大健康战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business.sohu.com true 汉网-投资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1/n389942915.shtml report 2837 由于洗发水业务表现欠佳和三季度业绩放缓,截至11月5日,云南白药的股价已经跌破百元大关来源:投资时报文|投资时报记者郑文绯在牙膏产品取得巨大成功后,云南白药(0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