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粤北首富砸1600万行贿31名官员 引发官场地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京日报网
[提要] 两年前,“粤北首富”朱思宜涉嫌行贿案轰动一时。该案揭出他为了掩盖其罪行及获得全国人大头衔,向多名官员行贿共计220万元。但他本人认为这两项犯罪事实不准确,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近日,广东省高院作出驳回其申诉决定,维持原判,执行有期徒刑16年的决定。[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2008年3月,朱思宜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发言。
2008年3月,朱思宜作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发言。


  两年前,“粤北首富”朱思宜涉嫌行贿案轰动一时。该案件在一、二审法院审理时,揭出他为了掩盖其罪行及获得全国人大头衔,分别向原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及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杨成勇行贿共计220万元。但他本人认为这两项犯罪事实不准确,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近日,广东省高院作出驳回其申诉决定,维持判决朱思宜以行贿罪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6年的决定。

  担心行贿暴露送公安局长200万

  朱思宜是韶关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法院查明,多年来,为打开所办企业的煤炭销路,朱思宜不惜重金,先后向31名韶钢集团负责人和地方官员行贿,累计行贿逾1600万元人民币。为掩盖其罪行,其向原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行贿200万元人民币。

  2011年9月25日,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朱思宜及宜达公司行贿一案作出一审宣判。朱思宜不服上诉,此案于2011年11月25日在广东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再次开庭审理。广东高院最终驳回朱思宜上诉,维持原判,以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

  由于不服判决,朱思宜提出申诉,他认为原审将他代表单位向叶树养实施的单位行贿200万元认定为个人行贿是错误的,应属于单位犯罪。但省高院审查认为,宜达公司是朱思宜一人出资,实施该行为是基于行贿事宜暴露,担心自己会被抓而向叶树养行贿200万元,行贿的目的不是为了公司的经营活动,而是为了自己免于被追究刑事责任。

  花20万买头衔辩称是联络感情

  一审、二审法院查明,2007年5月至2008年,朱思宜为顺利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送给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巡视员、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成勇20万元,杨成勇为他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但朱思宜认为,他送给杨成勇20万元是为了联络感情,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构成行贿罪的问题。经省高院查明,从一开始朱思宜主动结识杨成勇并向杨成勇送钱,是看中杨成勇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身份,是希望杨成勇利用其职务之便为其当选人大代表提供帮助,这种财物的给与是建立在权钱交易的基础上。事实上,杨成勇收受其贿赂款后,为朱思宜提供了选举信息,为其顺利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供了便利条件。

  案件回顾:

  粤北首富朱思宜行贿31官员 二审维持原判获刑16年

  记者从广东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粤北首富朱思宜行贿一案于2011年12月15日二审裁定,朱思宜被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以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此次裁定为终审裁定。

  朱思宜被控制 疑祸起房地产

  在2008年10月28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粤北首富朱思宜这位"明星式"企业家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朱思宜简历:

  1996年,创办了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从商二十余年,朱思宜守法经营,热心公益,使他和他的公司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他的企业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和韶关市"光彩之星"、文明经营户、先进私营企业、模范纳税大户、优秀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关爱职工先进单位等等。2006年,因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又被韶关市委、市政府授予"抗洪救灾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2002年底,朱思宜当选为省十届人大代表。

  2008年10月28日,韶关市宜达燃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思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据透露,朱思宜所涉罪案与韶关市公安局局长叶树养有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2/n389980481.shtml report 2688 [提要]两年前,“粤北首富”朱思宜涉嫌行贿案轰动一时。该案揭出他为了掩盖其罪行及获得全国人大头衔,向多名官员行贿共计220万元。但他本人认为这两项犯罪事实不准确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