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高敏仪 谢金萍

  在过去的五年,蔡衍明游走在两岸事业版图开始延伸至媒体领域,一系列的收购事件引发了台湾各界抗议运动,“媒体大亨”的身份成为了他经常受到台湾民众和传媒人谩骂的重要原因。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旺旺,在中国已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台湾食品品牌,而拥有这个可爱的旺仔形象的主人蔡衍明,今年也以106亿美元的财富再度蝉联《福布斯》“2013台湾富豪榜”首富位置。然而,在他的故乡台湾,这位首富的处境并没我们想象中那样风光。

  只有高中学历的蔡衍明创业已30余载,但真正成就他的食品事业的地方并不是台湾,在大陆摸爬打滚的20年间,他靠“旺旺米饼”成为了休闲食品大王,事业版图横跨食品、饭店和医院等领域。然而,在过去的五年,蔡衍明游走在两岸事业版图开始延伸至媒体领域,一系列的收购事件引发了台湾各界抗议运动。

“我本想做学生、年轻一代的偶像,没想到居然成为学生们呕吐的对象。”蔡衍明曾伤心地对媒体坦白心迹,“媒体大亨”的身份成为了他经常受到台湾民众和传媒人谩骂的重要原因。

  “我本想做学生、年轻一代的偶像,没想到居然成为学生们呕吐的对象。”蔡衍明曾伤心地对媒体坦白心迹,“媒体大亨”的身份成为了他经常受到台湾民众和传媒人谩骂的重要原因。

  为什么成了“媒体巨兽”?

  2008年11月之前,在普通台湾民众心中,蔡衍明还是台湾人民心中一名亲切的探路大陆的台商英雄。从这年开始,他先后斥百亿巨资收购台湾中国时报、中嘉系统台、壹传媒等传媒集团,旺旺集团也正式成为了一个横跨食品、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

  从报纸到电视台一系列的并购行动来看,蔡衍明插足台湾媒体的意图非常明显。在一系列收购事件中,旺旺中时并购中嘉案可谓最引人瞩目。彼时,蔡欲以台币700亿元收购中嘉网络,成为了当时亚洲发起的最大一宗媒体并购案,一度引起台湾学界、朝野党派以及社会大众的高度关注与争议。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因为在提出并购中嘉网络之前,已拥有中视、中天、东森电视和全台4%的有线电视系统的旺旺中时,已是全台湾最大的跨媒体集团。若成功并购了拥有台湾23%有线电视系统的中嘉网络,意味着旺旺中时集团将直接控制台湾27%的有线电视系统平台,也等于控制了台湾118万以上收视户的电视遥控器。

  有台湾媒体界人士批评称,依据德国计算跨媒体集团在各媒体加权市占率,若并购成功,旺旺中时的跨市场集中度将高达140%,远远超过德国30%的安全标准。

  事实上,当前台湾经济不景气,媒体经营愈来愈艰困,经营电视还算有利可图,但经营报纸想赚钱,恐怕赔本的几率偏高。作为精明的商人,蔡衍明本人也清楚当前媒体行业的宿命,选在这个时间点投入媒体事业被认为是不理性的,因此外界一直有声音质疑他进军传媒业的真正动机。于是,蔡衍明的媒体并购行为被部分台湾民众解读为不只是单纯的股权合并这么简单,这位靠赚大陆钱成为首富的商人真正想要的是控制台湾舆论,扼杀新闻自由。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无奈,这起历经多次抗议与公听会审查的收购案,到今年2月被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认定为条件尚未成熟而被否决。这些年,米果大王蔡衍明的媒体王国,在台湾一连串的民间团队的挞伐浪潮中,被部分台湾民众视为是一只会损害台湾新闻言论自由的“媒体巨兽”。

  为什么要插足媒体?

  蔡衍明为何插足媒体,外界一直众说纷纭,两岸人民对他在商不言商的好奇,也让蔡从此不能再保持低调的角色,“买了媒体,更忙、更累、更不自由,想偷偷去吃碗卤肉饭都没自由,还要每天“受气”。”

  蔡本人表示自己一直对经营媒体怀有梦想,家族也有在经营电影院事业的经历。蔡对自己跨界进入媒体行业的能力也表示相当有信心,在收购中时集团后,蔡发挥他的精明的商业头脑,让摇摇欲坠的中时集团成功扭亏为盈。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蔡指出,台湾大约从1996年开始刻意封锁大陆新闻,从1996年到2008年,台湾传媒不仅大陆新闻的数量与篇幅变少,连外国新闻都缩水了。“刚到大陆那几年,觉得大陆朋友虽然书读得多,但在国际或者海外信息方面却是井底之蛙,可如今台湾人却变成了井底之蛙,而这就是我要办媒体的原因。”

  蔡衍明也曾在公开场合一再强调他办媒体的出发点是希望设法化解台湾人对大陆的误解,相对于民进党的“唱衰台湾”,他要“唱旺台湾”。

  蔡衍明爱还是不爱台湾?点击视频,看看这位台湾米果大王是如何为自己打响保卫战:

  为什么值得冒险?

  “最让人气愤的是,当前台湾言论自由被政党绑架,政治语言的操弄使得两岸之间、省籍族群之间,摩擦愈来愈尖锐。”今年8月8日,蔡衍明在“两岸和平创富论坛”更是大呼两岸签署和平协议。

  蔡的回应一言一行都在挑动整个社会的敏感神经,此举更是被外界认为,蔡衍明的政治抱负越发浓烈,他也因此不折不扣地被扣上了一顶“红色资本家”的帽子。

  为何蔡要冒险押上他的食品事业王国作为赌注呢?有评论指出,无论是收购媒体,还是倡议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蔡衍明之所以要冒险以民间人士的身份介入政治,终其所以是因为离不开他本身的商人身份。

  在台商进军大陆投资的浪潮中,蔡衍明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大陆20多年的创业经历让他深感到,后WTO时代中国市场对台湾人民来说,应该是最好的市场,要打开台湾经济局面,走进遍地是机会的中国市场是眼前最大的捷径,然而当前“先经后政”的路子显然是行不通的,只有解决了和平这个先决条件,经济硕果才能得以保存。

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事实上,这个理念在蔡衍明对台湾媒体事业发展趋势上有体现,他曾批评现在台湾的反媒体垄断是狭窄的,一直以来台湾的媒体除了中资之外,还包含了“蓝资”,“绿资”,港资金额美资,但为何唯独是对中资特别敏感,他认为当前台湾言论被政治选票绑架,当前反对他的诉求缺乏正当性。

  他也一直坚信未来台湾媒体是会有机会在中国大陆落地,“大陆如果让东森电视落地,那就有未来性。当然,如果大股东是我,再加上东森品牌,就还有机会。”

  无论是旺旺仙贝,还是传媒,二者皆为食粮,一个有形一个无形,要打赢这场为台湾人民争夺“无形粮食”的战争,蔡衍明似乎已经拿出了以往赔掉一个亿的决心来迎战。

  对“旺旺之父”蔡衍明来说,面对新一代的台湾媒体江山,谁主浮沉还是未定之数,而他唯一确定的是自己只能是扮演一个“越骂越要买”的角色,因为他曾说过,“除根之后,才好做。”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https://www.gemag.com.cn/9/33311_1.html report 4032 在过去的五年,蔡衍明游走在两岸事业版图开始延伸至媒体领域,一系列的收购事件引发了台湾各界抗议运动,“媒体大亨”的身份成为了他经常受到台湾民众和传媒人谩骂的重要原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旺旺之父蔡衍明:我就是要做台湾的“默多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