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长安:公报重新界定市场政府关系 反思政府越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对《决定》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决定》中有很多内容以前没有提过,强调了公平竞争,这是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

  李长安表示,对《决定》的第一印象是三中全会比较注重制度建设,从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制度、文化制度等各方面都特别强调制度建设。其中还提出了制度建设的长远目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迄今为止,对改革目标最为具体的阐述,是一大亮点。

  另外,李长安指出,公报专门提及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应该说更加突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公报中也提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今年以来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突出特点就是简政放权。

  "实际上,公报提出重新界定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是对过去政府越界和干预过多的一种反思和矫正。"李长安说。

  李长安称,另外一个亮点是成立全面深化改革小组,这是从体制上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织机构,应该对深化改革有比较强大的领导力和指导力。

  李长安表示,《决定》中有很多内容,以前没有提过,一个是强调了公平竞争,这是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

  "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这个提法,意味着打破市场壁垒,打破垄断有可能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例如国企改革、户籍改革、土地改革、金融市场改革等等,都有可能在这句话中都概括进去。"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这也是一句新话。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句话的重点在"统一",现在的土地市场是分割的,而且是被政府垄断的。如果能够建设完成统一市场,意味着政府垄断局面可能被打破。

  "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理解:以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和改革,并形成新型的城乡关系。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也许意味着农民在土地(包括宅基地)方面,拥有更多的发言权。

  "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意味着消除过去的剪刀差,在征地制度上更加强调权利平等。过去那种强征的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

  "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这三个体系构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三大支柱。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指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最终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正确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至关重要。

  此外,李长安表示,《决定》用了比较长的篇幅,谈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问题,预示着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将成为未来建设重点,地位更加突出。

  "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突出了改革的地位和作用,也强调了改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主要牵引力,只有改革才能发展经济。

  "坚持党的领导"等"四个坚持",是保证改革开放的基本原则,也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重申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重要经验,要大胆探索。顶层设计是制度建设,"摸石头过河"是探索,两相结合,相互作用。

  李长安还指出,公报重申了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的基本原则,强调了两者的平等地位。"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混合所有制可能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模式和目标。这为非公经济参股国有经济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市场壁垒太多是影响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的重要原因。其中就包括了行政壁垒、制度性壁垒等。必须尽快加以改革。

  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科学的宏观调控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如何改变调控过于频繁、无效调控频出、调控缺乏目标性和可操作性的弊端,是改善当前空管调控的主要内容。

  "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科学的财税体制包含了很多内容,其中"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意味着将对分税制进一步改革。目的就是改变事权和财权不对等的现状,建立稳定的地方财税来源是其中的关键。

  "以开放促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经验,此次再次提出,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对外开放作为推动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动力。

  "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意味着自贸区不止是上海一地,试点范围将继续扩大,进而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这种提法是前所未有的,突出了创业在解决就业问题中的地位和作用。

  公报中没有提到"新型城镇化",这是比较奇怪的。或者说是比较罕见的。

  公报提到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而没有用"医疗卫生改革",也是很有意思的,"药品"在医疗改革中的作用有多大呢?

  "社会治理体制",此前的提法是"社会管理体制",反映出政府职能从管理转向服务,强调社会各主体之间的互动以及平等的关系。

  "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为未来的工作定下了调子,强调改善经济质量要看轻速度,不追求规模,强调内涵式增长的发展道路。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其中,可持续是首次放在"社会保障制度"之前,不仅仅是只社会保障基金的可持续性,还包括了公平以及保障资金效率的可持续性.

  李长安表示,对于此次公报的整体印象包括四个要点:1.大胆改革是手段;2.制度建设是保障;3.可持续发展是目标;4.公平正义是基础。

  公报59次提到改革,11次提到创新。三中全会力挺环保主题,12次提及"生态",公报对房价只字不提,对资本市场也没有提及,没有提到按劳分配,取而代之的是"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突出了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参与分配的功能和地位。

  将要新增两个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整个报告的中心思想是划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大量民众关心的问题都没有答案,比如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金融等等,都只有一句话简单带过,没有详细论述。住房问题更是如此,公报全文连"房"字都没有。

  预计对股市影响不大,但环保主题将会受到显著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2/n390020347.shtml report 2961 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