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留住专家团队马应龙疾行专科医院投资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郎晓俊 发自武汉

  2008年底,马应龙(600993,SH)的第一家肛肠疾病诊疗医院在武汉正式投入运营。4年时间,北京、沈阳、西安、南京、大同均成为了其布局的重点。

  作为一家在治痔领域具有优势的医药企业,马应龙涉足民营医院领域,采用和当地专家团队合作的方式,设立肛肠专科的诊疗医院,能否为公司的经营多元一体化补上最重要的一环?

  4年布局6家专科医院

  2006年5月,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公司取消增资深圳大佛药业有限公司的募投项目,转而与武汉天一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武汉马应龙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4500万元。

  这次转身,标志着马应龙迈开了进军民营医院的第一步。根据公司的叙述,此次合作设立的武汉马应龙医院投资管理公司,是作为其投资肛肠疾病诊疗产业的主要投资平台。公司将利用8~10年的时间,以武汉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设立5~8家连锁肛肠专科医院。

  该公告发布两年半之后,马应龙的第一家专科医院—武汉马应龙中西医结合肛肠医院正式投入运营,注册资本3000万元。按照预计,动态情况下,7年可回收所有投资。

  此后,马应龙在医院建设上的脚步疾进—

  2009年12月30日,武汉马应龙医院投资管理公司以“增资+受让”的方式投资2320万元并购了北京长青肛肠医院;

  2011年,武汉马应龙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再以“新设+受让”的方式接连收购成立了西安马应龙肛肠医院和沈阳马应龙兴华肛肠医院。同年又成立了南京马应龙中医医院;

  加上2012年对大同肛肠医院的并购,4年时间内,马应龙完成了6家肛肠专科医院的布局。

  对于如此之快的脚步,马应龙董秘夏有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为了抢得市场先机。根据相关医疗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的肛肠疾病发病率高达58.4%,其中痔疮就占87.25%,全国有4亿以上的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肛肠疾病,可以说市场规模不小。因此尽快形成竞争优势,有助于公司的诊疗业务尽快产生经济效益。

  合作模式解决人才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民资进入医疗领域,尤其是一些医药流通企业对医院的投资热情,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医院业务的毛利率水平较高、能够形成新的盈利点。

  在马应龙2013年中报的分行业经营数据中可以看到,其医院诊疗的营业收入为3285.49万元,利润为1220.47万元,毛利率为37.15%。这一数字虽比2012年中期下降了0.79%,但仍远高于其医药流通业务9.8%的毛利率水平。

  到目前为止,马应龙下属的肛肠医院中,武汉、北京、西安的三家医院,已经于2012年开始实现盈利。

  对于医院的经营模式,公司表示,除最早设立的武汉马应龙中西医结合肛肠医院之外,其后续开设的几所医院全部都是采用跟专家合作的方式。一种是针对经营已经较为成熟的医院,采取股权受让的模式,由原来的专家或团队自营。另一种是联合行业专家新设医院,专家出任院长并入股。一般来说,前者在两年左右便可实现盈利,后一种则取决于专家在当地的影响力和人脉关系,以及医院自身的营销能力。之所以采取这种模式,是因为对于肛肠专科产业来说,最重要最核心的部分不是设备,而是专家团队,这对于公司在当地的口碑和业务拓展有着极大推动作用,同时也解决了民营医院最为困扰的人才问题。

  链接新华医疗:两家医院开始贡献营收

  去年4月,新华医疗(600587,SH)与淄博昌国医院合作成立山东新华昌国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尝试介入医院产业。

  不到半年,当年9月份新华医疗公布的董事会决议显示,新华医疗拟再投资8190万元与平阴县人民政府合作设立济南新华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平阴县中医医院进行投资扩建,其在医疗服务领域扩张意图跃然纸上。

  “公司在继续发展壮大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的基础上,将向医疗服务领域扩展。公司定位于"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和"医疗服务"三个板块。”在2012年年报中,新华医疗如是表述其未来的发展战略。

  对于新华医疗进入的新领域,长江证券发布研报称,对于和公司与政府合作投资设立医管公司,进军综合医院领域,符合医院改革的趋势,未来医疗服务领域的扩张值得期待。

  知名医药行业分析师刘亚明在新华医疗公告业绩预增时发布调研报告称,新收购的两家医院预计2012年收入为2500万元。

  福瑞股份:医疗中心带来稳定商机

  去年10月,福瑞股份(300049,SZ)投资3亿元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兴建福瑞医疗中心正式动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大楼已经封顶,投入运营仍有待时日。

  福瑞股份于2010年初登陆创业板,有着“中国肝纤维化第一股”的称号,由于涉足的是肝病治疗中的小门类,在这一细分市场占据绝对的领导地位。2011年,福瑞股份收购了法国Echosens公司100%的股权,获得肝纤维化检测设备的核心技术。

  福瑞股份董秘林欣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福瑞股份投身医疗服务行业是因为他们认为新医改后,医疗市场最大改变将是目前医疗资源的重新分配。

  对于福瑞股份来讲,投资医院更直接的考虑是,肝病目前并没有特效药彻底根除,在医疗产业模式即将发生改变的时候建立福瑞医疗中心,一方面可以延伸福瑞股份产业链,另一方面医院可以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长期服务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比“卖药”更为稳固。

  选择在内蒙古建立医疗中心,福瑞股份可以将先进理念和医疗手段引到当地,当地政府也非常认可,将福瑞医疗中心纳入了卫生规划。

  建立医院,是福瑞股份向下游医疗服务领域进发的第一步。林欣表示,福瑞医疗中心将是福瑞股份基础性医疗服务机构的母体,可以承接公立医院出来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可以和其他医院建立合作的基础。在内蒙古地区外,福瑞股份还打算做一些小的肝病专科医院,或者与公立医院合作成为其地区级的中心;然后还会在大型的公立医院建立爱肝护肝健康管理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志伟

  作者:郎晓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1-13/787126.html report 274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郎晓俊发自武汉2008年底,马应龙(600993,SH)的第一家肛肠疾病诊疗医院在武汉正式投入运营。4年时间,北京、沈阳、西安、南京、大同均成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