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断供 沧州大化遭遇“气荒”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一年一度的北方冬季供暖让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企业“受伤”。为了缓解用气紧张状况,沧州大化(600230.SH)再次被中石油暂停天然气供应,公司尿素装置也不得不停产,这对其业绩将产生不利影响。不过,行业人士表示,沧州大化停产对化肥行业和明年春耕影响不大。

  11月12日晚,沧州大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下称“中石油华北分公司”)通知,因为华北地区进入供暖期,居民用气大幅攀升。为保证华北地区城市及居民用气,按照“保民用,压工业”的原则,中石油华北分公司将于11月12日起暂停向沧州大化供应生产用天然气,只供应维持装置保暖及居民采暖用气,生产用气将根据华北地区资源情况及气温状况适时恢复供应。

  沧州大化主要以化肥、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为主导产品。主要拥有年产36万吨合成氨、58万吨尿素、15万吨TDI等生产能力,天然气是公司主要原料及燃料。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冬季供暖用气较为紧张,所以工业用气通常在冬季面临较大生产压力,特别是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企业。

  “目前,全国用天然气生产的尿素能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一年的用气量约100亿立方米,占全国用气量近10%。不过由于开工限制,冬季会下降20%~25%。”李认为,沧州大化尿素停产影响面比较有限,只要在明年春耕时把供应量提上去就不会影响农业生产。

  随着北方陆续进入供暖期,华北地区天然气供给紧张的局面不断加剧。近期,国家发改委也连续发布确保天然气冬季供应的通知。市场也预计2013年冬到2014年春,国内天然气的供应缺口将由100亿升级至220亿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去年天然气全年总产量的20%左右。而缺口将会主要集中在华北及华东地区,其中华北地区将占到四分之一以上。工业及化工用气往往成为“气荒”严重领域。

  这也并不是沧州大化被第一次停气。去年11月24日,公司就发布公告称因为冬季供暖而被暂停供气,直到第二年2月份才逐步恢复天然气供应。由于中石油华北分公司是沧州大化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因此暂停天然气供应将导致其尿素及硝酸生产装置的停产,预计会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实际上,由于2012年冬季天然气供应不足,沧州大化2013年的业绩已经受到了部分影响。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0%;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215万元,下降32.66%。对于净利润下降,沧州大化在季报中解释为“主要原因是尿素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滑较多以及1月份停供天然气停产待气所致” 。

  截至2013 年11月11日,沧州大化尿素实际产量为46.5万吨,已经低于去年生产水平。对于本次停气,沧州大化表示,为减少损失,公司将于停车待气期间进行设备检修工作,同时公司将继续与有关各方积极联系,争取将停气时间压缩到最短,以便及早恢复生产。

  作者:高立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6370.html report 1398 一年一度的北方冬季供暖让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企业“受伤”。为了缓解用气紧张状况,沧州大化(600230.SH)再次被中石油暂停天然气供应,公司尿素装置也不得不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