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敏杰或因码头投资收购被调查 被称为魏家福贴身“智囊”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网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年底,徐敏杰就已被带去问话,长达7天,后续一直被搁浅,此次再度被调查,背后的大环境则是中央在逐渐加大反腐力度,而且并不排除此案还会继续延伸,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展开对远洋集团的调查,便可窥见中央对推进国企反腐的决心。

  公开资料显示,徐敏杰出生于上海,早年毕业于青岛远洋船员学院船舶驾驶专业,1980年进入中远集团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截至目前为止,任职年长达33年之久。

  而被远洋集团原董事长魏家福亲手提拔的徐,其在远洋集团的工作经历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1998年之前“船长”等基层经历;1998—2007年在上海多个部门主管货运业务;2007年到2011年掌舵中远太平洋,成为其中坚力量;2011年升至集团副总经理,分管安全管理工作。还一度被集团内部评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派。

  而在圈中,徐敏杰也被称之为魏家福的贴身“智囊”,

  然而,这个智囊却在曾经给予他无限荣耀的地方,栽了跟头。

  对于徐敏杰被调查的原因,有不少媒体称或涉及到货运代理和高租金船案件,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7月12号被带走的孟庆林就是因为涉及高租金船案件。

  对此,一位熟悉*ST远洋的业内人士透露,徐敏杰的被调查跟租金船案件应该没有太大关联,因为这块主要发生在干散货业务板块,但是徐敏杰并没有主管干散货业务的经历,所以这块的寻租机会不多。最有可能的就是其在2007年—2011年期间的中远太平洋时期,投资、收购项目多,出事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公开资料显示,徐敏杰2007年1月上任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一职,上任期间,徐敏杰主导了大量的码头投资收购、集装箱租赁管理工作,包括被前任董事长魏家福经常引以为傲的对希腊比雷埃夫斯基港港口的收购,也是在徐的主导下顺利完成。

  据查证中远太平洋2010年年报发现,徐敏杰在2010年在国内连续布局海南、福州、江都三个码头项目,预计投入总计48—65亿元,以43亿欧元的价格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码头35年专营权;5.2亿美元从马士基手中购得Sigma Enterprises 的13.7%股权及股东贷款。

  其在位期间,中远太平洋经营20个港口和管理这25家码头公司,在不断收购和新建的同时,中远太平洋最终出现码头过剩严重现象。

  一个颇为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布局位于江苏扬州的江都码头项目时,时任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亲自会见了徐敏杰,并表示希望继续加深港口物流业务的合作,而彼时的季建业也正被调查。

  上述业内人士透露:“不排除徐敏杰在码头港口的收购、投资当中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在码头港口的日常经营中,集装箱租赁业务存在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很大,徐在任期间,中远太平洋集装箱租赁业务开始向"轻资产"模式转变,即自有集装箱减少,增加租赁的集装箱,更倾向于集装箱管理和售后回购等方式进行创收,在租入、租出、出售、回购等多个环节中,均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

  陷入多事之秋。除却*ST远洋高管再被爆出贪腐丑闻,连续两年的“A股亏损王”今年前3季度依然亏损超过20亿元,退市悬崖近在眼前。而魏家福在退休前夕那句“党中央理解我就足够了”,充满了遗憾。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11-13/113557502.html report 1510 据21世纪网报道,据业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年底,徐敏杰就已被带去问话,长达7天,后续一直被搁浅,此次再度被调查,背后的大环境则是中央在逐渐加大反腐力度,而且并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