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部分航线机票定价权放开 全价票不降反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通知放开国内部分航线的定价权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天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以四大上市航企为首的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在第一时间上调了放开航线的全价票价格,这与此前市场预计的可能会降价正好相反。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 发布的通知,此前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对于部分与地面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且由两家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国内航线,票价由航空公司自主定价。此次调整的31条国内航线,以航程在1000公里以内的航线为主,且高铁均已投入了运营,运营的高铁干线包括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沪汉蓉(上海—武汉)段、哈大高铁等。

  记者咨询多家航空公司并查询具体航线发现,放开定价权的大部分航线的全价票都有所上调。比如在沈阳—北京航线上,中国国航(601111.SH)等航企就将全价票由700元上调到770元,郑州—北京航线的全价票也由690元上调到了760元。北京到西安航线,以前全价票1050元,现在中国国航、东方航空(600115.SH)和海空(600221.SH)已经涨到1060元,四川航空川仍为1050元。天津到杭州航线以前全价票1100元,海航和厦航已经涨到1210,国航和川航还是1100元。

  “由于过去几年油价和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而机票的基准价一直没变,航空公司无法通过提价消化成本,而放开机票价格管制对航空公司其实是利好消息,在短期由于高端需求受限制可能不是很明显,但长期来看,对航空公司提高航线收益应该有比较大的帮助,尤其是高端旅客收益和旺季收益。”一位航空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对记者指出,而在国务院要求降低行政审批权的大方向下,逐渐在全行业放开更多航线的定价权也是可期的。

  民航资源网专家杨波则分析,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2004年制定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规定航空运输企业在境内销售执行的各航线公布票价基准价为平均每客公里0.75元,并实行浮动幅度管理,规定“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但航油价格已经从2004年8月的4190元/吨上升到2013年9月的7600元/吨,上升了82%。而航空公司的航线运营特点来讲,航线越长,航油成本所占比重影响越高。长航线的航油成本攀升,而航线票价更受管制。因此,国内“长”航线的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更需要调整。目前,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已经迈出了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的第一步,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一季度国内航线价格调整中,步子更大一些,让航空公司拥有更多“长”航线的自主定价权。(编辑:翟宇)

  作者:陈姗姗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8138.html report 2243 在民航局和发改委发布通知放开国内部分航线的定价权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天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以四大上市航企为首的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在第一时间上调了放开航线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