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别让公积金熬成养老金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人民网连续多期推出“公积金那些难事儿”系列报道,涉及公积金提取难、大量公积金闲置沉淀等诸多问题。报道显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呼吁 尽快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

  随着房价的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无力支付首付,买不起房,只能让公积金闲置沉淀,甚至贬值。公积金制度显然没有实现“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的设计初衷。试问:对于相当数量可能一辈子买不起房的群体,难道他们只有等到退休后一次性提取公积金这条路可以走吗?

  更令老百姓头疼的是,公积金提取很难,手续繁杂、条件苛刻。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被划定了专门的区域。以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为例,16种情况下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其中包括购买房、大修房、租房、出境定居、离退休、重大疾病等。然而,提取公积金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以租房为例,北京市租房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的原件及复印件,提供房租完税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提取职工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需要提取职工本人的银行储蓄账号。对于因大修、翻建自住房屋提取公积金的条件更加苛刻。北京市规定,职工因大修、翻建自住房屋,首次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有:所属房管或物业部门的大修证明和产权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购买材料的明细发票或分摊到个人的费用发票的原件及复印件等证明。不少人只能知难而退、望“钱”兴叹,让公积金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再一次性提取。这样,公积金其实就变成了养老金。

  一方面公积金提取难,另一方面大量公积金闲置沉淀。由于公积金存款利率低,增值能力弱,目前公积金当年存款利率为0.35%,5年期存款利率为4%,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以目前公积金的存款利率,尚不能抵挡通胀的速度,提不出公积金的老百姓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公积金不断贬值而束手无策。

  公积金制度亟待改革。建议有关部门尽快修改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给捆得过紧的公积金松绑,放宽公积金的提取条件,简化公积金的提取手续,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允许与住房相关的支出都可使用,降低公积金贷款的门槛。此外,公积金的存款利率也应进行调整,提高公积金的使用率。

  (作者系司法部《中国司法》杂志总编)

  作者:刘武俊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09440.html report 1666 近日,人民网连续多期推出“公积金那些难事儿”系列报道,涉及公积金提取难、大量公积金闲置沉淀等诸多问题。报道显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