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啤酒大战激烈:燕啤嘉士伯挑战华润雪花川黔龙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导读:8日,年产20万吨的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 (以下简称华润雪花贵州公司)凯里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其对黔东南、铜仁及周边市场的覆盖。目前华润雪花急于“捍卫”自己在川黔两地的市场龙头地位。

    11月8日,年产20万吨的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 (以下简称华润雪花贵州公司)凯里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其对黔东南、铜仁及周边市场的覆盖。

  目前华润雪花急于“捍卫”自己在川黔两地的市场龙头地位。11月8日,年产20万吨的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 (以下简称华润雪花贵州公司)凯里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其对黔东南、铜仁及周边市场的覆盖。

  但在川黔地区这一“ 主战场”,华润雪花正遭遇着竞争对手来势汹汹的挑战—燕京啤酒在贵阳的工厂总规划产能达40万吨,今年5月一期已正式投产;嘉士伯此前借道重啤在四川西昌、宜宾等地的布局,近期也频频实施技改或新增生产基地。

  “西部市场相对竞争不激烈,其他竞争对手会逐步渗透,有意地做一些拓展,主要以建厂的方式。”方正证券酒类分析师张保平向记者表示。

  雪花凯里工厂投产

  凯里工厂的投产,对于华润雪花在贵州布局的意义可谓举足轻重。

  11月8日,年产20万吨的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凯里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对黔东南、铜仁及周边市场的覆盖。

  凯里工厂是华润雪花在贵州的第4家工厂,总投资达3.9亿元。到目前,加上贵阳工厂、龙里工厂、茅台工厂三大生产基地,华润雪花贵州总产能达80万吨。

  回溯华润雪花贵州布局的历程,早于2007年初,华润雪花以25亿元现金收购四川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同时持有蓝剑集团(贵州)瀑布啤酒公司100%股权。当时,华润雪花在贵州的产能仅为10万吨。

  后来,华润雪花不断在贵州攻城略地,加大市场布局。2011年3月,完成了本地品牌神奇啤酒的收购,在黔南建了龙里工厂。2011年8月,又以2.7亿元现金控股茅台啤酒厂,并在其基础上整改扩建,年产能达15万吨。去年10月26日,凯里工厂开工建设。

  有了这一系列的动作,目前,华润雪花在贵州市场地位相对稳固。近日,华润雪花贵州公司总经理王月祥曾对媒体表示,当前贵州啤酒市场的容量为60万吨,其中雪花啤酒销量达40万吨。

  据了解,华润雪花当前在贵州面临燕京啤酒等竞争对手前所未有的挑战。

  今年5月18日,燕京啤酒贵阳工厂第一期20万吨生产线落成投产。彼时,燕京啤酒方面也曾公开表示,在市场拓展方面,燕京啤酒将力争在贵州市场保持25%以上的销售增长率,争取三年内在贵州达到20万吨的销售规模,并尽早进行40万吨二期工程扩建。

  今年5月,嘉士伯控制的重啤也公告称,拟以子公司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收购重啤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剩余49%股权。该收购完成后,重啤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成为重庆嘉酿公司全资子公司。

  “华润雪花在贵州市场有优势,目前占据着龙头地位,但其他竞争对手也会通过建厂等方式来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都是很正常的。”酒类营销专家方刚向记者表示。

  龙头地位受挑战

  “相对东部地区,西部市场竞争不太激烈,目前,行业内大的酒商,主要是以建厂的方式进入,慢慢去渗透市场。”张保平分析称,未来行业发展会主要集中到4~5家龙头厂商,而目前,针对西部市场,啤酒业巨头们都在有意识地去做一些拓展。

  因此,不仅于贵州,同为华润雪花优势地区的四川,也成为其他酒业巨头争夺之地。

  据了解,截至2013年9月,雪花啤酒四川区域公司产能达260万千升。而2013年,四川区域公司啤酒销量连续三年超过100万千升,市场占有率超过55%。

  但近几年,其他啤酒巨头也在四川频频发力。近年,仅百威英博产能就增加了50万吨。近期,重啤也曾公告表示,在宜宾和西昌进行技改项目,其中,技改后宜宾项目预计年产啤酒达50万千升。而嘉士伯目前也在凉山州规划了产能达30万吨的生产基地建设。

  如今,嘉士伯对于重啤的部分要约收购正在实施中。

  另一些国内啤酒巨头则采取了发力高端啤酒领域的方式渗透这一市场。今年初,成都产青岛纯生啤酒正式上市,燕京啤酒此前也在四川省内推出极品纯生,争夺高端市场。

  对于大西南的发展战略,燕京啤酒已明确提出“巩固广西、扩大琼粤、开发云贵、配合友邻维护湖南、逐步进入东盟”的战略。

  面临着主要竞争对手对于川黔两地的“虎视眈眈”,同时,作为行业产销量第一的华润雪花,也面临着利润水平不高的难题。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表示,虽然雪花啤酒在产量和市场份额上为行业第一,但是较低的利润水平是其最大的痛处。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华润雪花四川公司和贵州公司方面,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4/n390121104.shtml report 2338 导读:8日,年产20万吨的华润雪花啤酒贵州区域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雪花贵州公司)凯里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其对黔东南、铜仁及周边市场的覆盖。目前华润雪花急于“捍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