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安徽试点宅基地流转 建设土地交易平台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杂信息与不同 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24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安徽试点宅基地流转 建设土地交易平台

  三中全会刚刚闭幕,农业大省安徽就开始推进土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试点。昨天安徽省政府发布指导意见,决定在全省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今后,当地农民有望通过流转方式“买卖”宅基地。

  安徽省政府提出,今后集体土地所有权将确定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2015年底前实现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同时,安徽省将探索建立符合农民合理需求的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储备制度,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此外,安徽还将建立完善土地交易平台,依托国有建设用地交易市场,建立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为土地交易提供场所、发布信息、组织交易等服务。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林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的转让、出租、入股、抵押等,逐步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11月14日在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称,安徽省盘活农村资产的措施,最主要的意义在于打下城乡一体化的基础,并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与三中全会公报的精神一致,意义非常重大。

  根据目前的规定,农村集体土地不得用于商品房建设,城镇居民也不能买宅基地。对此,沈建光称,土地改革有一个过程,农村集体土地可以作很多建设用途,这同时也增加了土地供给。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来看,今后能够对城市土地供应增加起到很大作用。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此次涉及土地市场建设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农民宅基地等实现由资源属性向财产属性的转变,从而可以进行转让、出租抵押,既能缓解农民生产融资难、活跃农村经济,也将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产生深远意义。

  欧洲徘徊通缩边缘 新兴市场面临降杠杆

  对于刚刚走出衰退的欧洲来说,物价的走低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最新的数据确实显示,通货膨胀放缓的状况正由欧元区17国蔓延至其他欧洲国家,这增加了欧洲陷入长期通缩的可能性。10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下降到0.7%,进一步远离2%的政策目标。

  欧元区以外的国家也未能幸免。瑞典和匈牙利的数据显示,10月份这两个国家的通货膨胀水平都进一步减弱。即使是在过去五年物价涨幅较高的英国,通货膨胀也开始停歇。高通货膨胀会扰乱经济,在很多国家都不受欢迎。但是在欧洲,通货紧缩的阴影更是无法摆脱的恶梦。一旦陷入其中,就会形成低消费和低物价的恶性循环,经济可能会出现长期低迷。

  根据欧盟的统计标准,塞浦路斯最近成为爱尔兰和希腊之后第三个陷入通货紧缩的欧元区国家。该国10月份CPI同比下降了0.5%。此外,葡萄牙也已经处于通货紧缩的边缘。因此,不少分析机构都在大声疾呼,欧洲央行应该迅速推出像美国那样的量化宽松政策,抗击通缩压力。

  另外来关注新兴市场。过去几年廉价资金在全球泛滥,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和企业都进行了一轮疯狂借贷,各国经济也得以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迅速恢复。但是现在,信贷狂欢的派对已经结束,很多新兴国家都面临去杠杆的压力。

  在巴西,大型银行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控制借贷,但却很难抵抗国有企业继续寻求信贷扩张的压力。国有企业的贷款总额不降反升。印度财政部上个月则表示,将向国有银行注资20亿美元,帮助他们提高资金储备,应对流动性不足。

  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封闭,但是经济放缓以及管理层控制风险的措施同样给金融系统带来压力。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二季度短暂持稳之后,三季度又再度上升。截止9月末,国内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7%,环比上升了1个基点。

  10月财政收入增长16.2% 工行伦敦首发人民币债券

  财政部昨天公布,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为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了16.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5%。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回升,主要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以及一次性收入缴库等特殊因素影响,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10%。

  中国工商银行昨天在伦敦发行了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家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资银行。此次发行获得了超过4倍超额认购,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旺盛。同时,工行选择在伦敦发行首只离岸债券,也使伦敦作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得到加强。

  研究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安卓平台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进一步上升。第三季度安卓手机发货量达到2.1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总发货量的81%。其中,三星手机占到安卓手机发货量的40%,是第一大品牌。尽管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在第三季度创下了3380万部的历史最高发货量,但市场份额却从去年的14.4%下滑到12.9%。

  美联储宣布推迟收紧量化宽松规模之后,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总回报基金"10月份增持了美国国债。资料显示,该基金10月底持有的美国国债仓位为37%,高于9月份的35%。

  由于大量债券扎堆发行,本周国内债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昨天招标的七年期固定利率国债中标收益率创下了2004年11月以来新高,达到4.45%。(全景网/成亮)

  作者:成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kuaixun/201311/t20131113_376713.htm report 3203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