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6家民企酝酿成立“山西银行” 民资股权占比8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日,山西省一家上市公司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公司拟参与山西省民营银行的设立事宜。记者奔赴山西太原采访得知,上述酝酿中的民营银行极有可能是由16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的山西银行。[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

  民间资本大潮进军金融业的冲动,正在逐一释放。

  近日,山西省一家上市公司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公司拟参与山西省民营银行的设立事宜。

  相比“未见其动,先闻其响”的其他各家已经通过工商注册的民营银行,这则消息犹如山谷惊雷,迅

速吸引各方民间资本注目。

  百圆裤业称,目前公司正在就设立民营银行事宜与其他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由于民营银行设立配套的法规制度尚需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需待有关细则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银行设立事项尚需国家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与审批。

  本报记者奔赴山西太原采访得知,上述酝酿中的民营银行极有可能是由16家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的山西银行。上述猜测未获筹建方证实,山西银行的名称,目前也未经监管部门核定。不过,这一机构的筹划早在今年6月底就有动议,并已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公开募集投资人。目前筹备小组也已做好相关准备向监管部门申报材料。

  “最初收到四五十份投资人的入股申请,最后经过两次联席会议的筛选,最终共有16家企业可能成为最后的股东。”筹备小组负责人方铭告诉记者。而百圆裤业则是在10月24日举行的会议上才获得认可得以加入候选者之列,名单候选者至今仍未最终确认。

  民营资本股权占比85%

  记者获得的一份《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方案》显示,酝酿中的山西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山西省各民营企业股权占比共85%,金融机构股权占比15%,其中拟邀国际战略投资者持股5%,拟邀证券公司持股5%,拟邀保险公司持股3%,拟邀国内战略投资者持股2%。

  股本结构的总体设计思路是,股权按照11个地区和重点行业配置,体现多元化和区域性原则;除普通股外,将考虑设计优先股,但不高于普通股的20%;前5大股东持股份额不超过60%。

  行业层面上,股东主营业务覆盖房地产业、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医药、金融及综合服务业、农林牧渔服务业等8个重点行业,体现出一定的多元化特性。

  其股东背景分别涵盖太原、长治、晋城、运城、临汾、晋中、吕梁、忻州、大同、朔州和阳泉11地,但未来业务重点会主要放在两大区域。

  按照银监会要求的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条件,其股东必须符合“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等要求”。因此,候选人名单主要以青龙实业集团、振东制药集团、晋钢控股集团等数家山西省知名企业为主。

  据方铭介绍,未来山西银行的市场定位是:“立足城乡、服务社区”,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农村包容性金融发展、社区银行金融服务”几个方向。

  “拟邀请的战略投资人既面向山西省也面向全国,目前在谈的主要有一家证券公司,一家保险公司,以及一家境内互联网企业。”方铭透露。

  本报记者获悉,筹备组近期已向监管部门正式提交申请,争取在2014年取得核准。一个清晰的短期目标是,开业三年后总资产突破3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8%,总资产收益率不低于4%。

  民间资本金融探索路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山西省民营资本参与金融服务的热情较高。早在2005年,山西省就在央行主导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中,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日升隆和晋源泰两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而山西省产业结构布局日渐清晰,发展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信贷需求。

  山西省金融办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银行存款余额26466亿元,贷款余额14271亿元,比年初分别增长9.54%和7.97%;新增贷款中,42.2%是中长期贷款;小微企业新增贷款224.38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21.3%;涉农贷款新增537.61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1.05%。

  据方铭介绍,虽然申报时间较为匆忙,但此次申办进展比预想的更为顺利,民营银行虽然是由民营企业参与、民间资本发起,但一旦涉及具体业务与申报流程,政府的主导与协调就显得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国务院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的“金融新政”,其中允许设立民营银行为一项重大突破。山西省政府及副省长王一新在山西银行的申报批示上,要求“密切跟踪中央关于民营银行设立的后续政策,提前会同企业界着手准备方案,力争在民营银行设立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不过,现实的困难也摆在面前。“民间资本对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金融新生态等几乎不参与、不了解,对市场化研究不足,可能导致严重扭曲的政商关系。”在方铭看来,山西有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和晋商文化的积淀,但不足之处也较为明显。

  方铭举例指出,如目前山西民间资本尚缺乏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经验和教训,民间资本主要活跃于地下活动如高利贷等形式。另外,山西民间资本缺乏对国外金融市场的系统性研究和投资案例,在管理和人才的培养方面近乎空白。

  他认为,山西民间资本探索发起和尝试设立民营银行的途径和方式可以是多样的选择,但核心的问题始终在于要以“自担风险”和“防范道德风险”为政策底线。

  进度|20余家民营银行名称获核准 民资办银行已无政策障碍

  评论|民资进入银行业 短期内恐难有大作为

  误区|社科院:民资申办银行必须走出三大误区

  猜想|民营银行另类路径猜想:民资参股变控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311/t20131115_4208236.html report 4110 近日,山西省一家上市公司百圆裤业发布公告称,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公司拟参与山西省民营银行的设立事宜。记者奔赴山西太原采访得知,上述酝酿中的民营银行极有可能是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https://www.cs.com.cn/xwzx/jr/201311/t20131115_4208236.html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