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北京申冬奥会意在参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北京和张家口申办,按照魏纪中老先生的分析,这是提前申办,为了今后的发展。或许魏老的话中话,折射出来的道理,在于这第一次更是一次表态,而未必是一定就要拿下2022的冬奥会主办权。

  随着中国的加入,冬奥会的主办权争夺也会成为一个长期被关注的国际话题。大型国际赛会对城市发展产生的各种影响,以及对于社会整体形成的长久绩效,渐次再被遗忘几年后,又将被翻腾出来。

  很大程度上,如果不能对北京2008有一个客观完整的回审,那么,2022的冬奥会该如何申办、该如何主办、该如何惠民利众,恐怕都难很难得出清晰的思路。在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消息发布几乎同时,德国慕尼黑在公投中,由于民众反对压力太大,最终退出了对2022冬奥会的争夺。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一届夏奥会或者冬奥会的主办城市,需要提前七年确定,而提出申请交表的时间,又得提前一年,以留出足够时间供国际奥委会调研审查。11月14日是国际奥委会对2022冬奥会申请交表邀请的截止时间,北京张家口此时提出申请,符合时间要求。

  慕尼黑退出后,北京和张家口的对手分别为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乌克兰的利沃夫、波兰的克拉科夫和亚斯那、以及最后提出申请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挪威奥斯陆。北欧两国的首都城市一经提出,马上成为最大热门,理由不言自明。反倒是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考虑到2018年冬奥会也会在东亚进行,主办城市是韩国的平昌,此时提出申办冬奥会,有些让人费解。

  国际奥委会对于夏奥会和冬奥会的主办安排,虽然没有国际足联曾经启用过的“大洲轮换”原则,但是连续两届冬奥会,都放在东亚来进行,和国际奥委会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更均衡地推广奥运,原则上多少有些冲突。其次在冬奥的文化传承以及政治势力分布上,西北欧是冬奥会的权力中心,瑞典对于申办本来有些犹豫,斯德哥尔摩也不是头号选择,但是最后时刻出马,风投立刻压住了其他竞争者。

  北京和张家口申办,按照魏纪中老先生的分析,这是提前申办,为了今后的发展。或许魏老的话中话,折射出来的道理,在于这第一次更是一次表态,而未必是一定就要拿下2022的冬奥会主办权。在国际体育的政治运转中,同样有着论资排辈、先来后到的潜规则,中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冬季体育项目的大国或强国,近二十年来在冰雪项目上凭借杨扬这样的国手,建立起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和传统冰雪国家相比,还有着巨大的落后。这样的落后,不仅存在于竞技水平和成绩上,同样存在于国际体育政治权力圈中的人脉和各种资源的积累,竞技场和权力场的实力,往往会形成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的申办,也许更接近一种参与的宣告。

  然而在整个申办过程中,许多具体挑战和筹办工作,同样需要做到细致入微。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市之间两百公里的距离,在申办公告之前,就引发过不少讨论。北京有2008的优势,场馆和接待能力方面,具备再次利用的可能,张家口则有着户外冰雪资源的条件,只是将这两个城市结合起来,需要面对的挑战仍然非常大。

  最重要的是,冬奥会和夏奥会一样,两周时间的赛程而已,然而为此修建的场馆、整个城市系统和相关条件的升级,前后产生的影响,至少是二十年时间。如何利用这两周全球关注的赛事,与影响到千家万户生计的城市建设、场馆维护和后期利用结合起来,将会是申办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即便是筹备相对周全的伦敦2012,到现在仍然存在场馆使用和再利用的问题,国际性大型赛会,仍然是众所争夺的公共资源,但从经济和社会整体影响上进行考量,遭遇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2014年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就在媒体质疑中挣扎着,风传成本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北京和张家口,应该借助申办提前考虑和布局,启动之前就有周全应对措施,否则像顺义奥运水上中心的荒草,只会是巨型赛会留下的消极阴影。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17144.shtml report 211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北京和张家口申办,按照魏纪中老先生的分析,这是提前申办,为了今后的发展。或许魏老的话中话,折射出来的道理,在于这第一次更是一次表态,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