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你知道这些高等学府都是谁题的名吗?

来源:九个头条 作者:九个头条 曲鸿瑞

  汉字的题字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人情世故的学问,更象征着一种人情符号。作为传业授道解惑的高等学府——找谁题,怎么题,关于面子,关乎地位,更是“势力划分”,甚至有学府宁愿从故人手书中拼凑校名。那些题字背后的故事,你知多少?

  北京大学

  1949年12月12日,经北大校委会主席汤用彤、秘书长郑天挺同意,校委会秘书汪子嵩起草了给毛泽东主席的信,请文书刘椿年楷书誊写后,送中南海毛主席办公处。信中邀请毛主席在北大五十一周年校庆纪念日(12月17日,解放后的第一个校庆)之际为北京大学题写校名,以备制作新的校徽之用。信中附寄了一张纸,纸上有文书刘椿年画的一个长11厘米、宽3.1厘米的长方形框,框下标注“北京大学”四个字,供毛主席写校名时作尺寸参考。1950年3月17日,中共中央秘书室将毛主席为北大校徽的题字放在一信封内送给北大,并附言:“寄上毛主席为北大校徽题字,敬请收查。”

  而毛泽东青年时,曾就职北大图书馆管理员。

  清华大学

  如今,清华西门高大的门楣上镌刻着四个洒脱的大字“清华大学”,这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笔题写的。1950年6月,日理万机的毛主席应清华师生员工的请求,欣然挥毫,一连写了六个力透纸背的“清华大学”。而且毛主席还在旁边谦虚地注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从此,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徽就一直伴随着每一个清华师生。

  湖南大学

  毛泽东拒绝湖南大学改名毛泽东大学的要求,但为之题字。

  1950年,在一次吃饭的过程中,李达从袋子里拿出信并递给对面的毛泽东:“这是湖南大学学生会以及全体学生给你写的信,请求你把湖南大学改名为‘毛泽东大学’,他们想在你的领导下让学校获得更大发展。”毛主席看了后,笑着说:“坚决执行党的决议,不得以领导人的名字命名。”李达校长问,“能给湖南大学题个校名吗?”毛主席爽快地答应了。1950年8月20日,毛泽东应李达的请求,亲笔题写了“湖南大学”,并回函给李达:“鹤鸣兄:校名照写如另纸,未知是否合用?我不会写更大的字,你们自己去放大。顺祝健康!毛泽东 八月廿日。”此信的原件和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校名复制品现保存在湖南大学档案馆。

  鲁迅文学院

  1938年,毛泽东为鲁迅艺术文学院(今改为鲁迅文学院)题字。鲁迅美术学院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毛泽东同志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这是毛泽东最早题的校名。

  厦门大学

  连战曾为厦门大学题字,不过厦大仍然从鲁迅手稿中拼取出“厦门大学”四字。在厦大,鲁迅与许广平确立了关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958年创办时由郭沫若题字,郭沫若也是中科大的首任校长。

  四川大学

  锦江河畔,四川大学东校门顶部竖起的"四川大学"4个大字遒劲有力,这正是小平同志的墨宝。

  历史学家、四川大学原副校长隗瀛涛教授回忆说,1985年,川大校庆前,川大党委决定由历史学家、主管文科的副校长隗瀛涛教授起草报告,恳请小平同志为川大题写校名。隗教授在家中写了3天,字斟句酌,成文于500字内。报告完成后,由擅长书法的鄢国森校长用毛笔楷书竖写抄写寄党中央转小平。

  报告寄出不到一个月,川大党委就接到了党中央办公厅的函件,内寄邓小平同志4月27日为"四川大学"所亲笔题写的校名,横竖4张,供川大选用。"当时拜识者莫不为小平同志重视教育、热爱家乡的深情所感动。"隗瀛涛说,这是四川大学的一块极为宝贵的"金字招牌"。

  视察深圳特区前,邓小平没有为任何大学题字。

  东北大学

  1992年,提及当年亲手成立的东北大学复校之事,兴奋的张学良题写了“东北大学”四个字。

  张学良年轻时就对东北教育十分重视。1923年4月26日,张学良极力主张撤销奉天“高师”,成立东北大学。日本驻奉总领事对张学良说:“你们不必办大学,你们要想培养理工人才,可以到我们旅顺工科;造就医学人才,可以到我们南满医大;学文、学法,可以到日本去,我们可以给予官费优待及一切便利。”张学良对此不屑一顾。

  张学良主政东北后,向社会发表声明,不继承父帅遗产,从中结算出1000万元,作为东北大学教育事业经费。他自兼东北大学校长,重新设计的白山黑水盾形校徽,代替了最初建校时的圆形校徽,以此提醒全校师生勿忘祖国和家乡。张学良还请人作词谱曲,写了东北大学校歌:“白山兮高高,黑水兮滔滔。有此山川之伟大,故生民质而雄豪……”以此校歌激励师生负起“爱校、爱乡、爱人类”的重大使命。

  为了阻止日本插手东北教育之野心,张学良加速扩建东北大学。他慷慨解囊捐资300万元,拨发经费120万元,扩建校舍,购置设备。东北大学举行开学或毕业典礼,张学良都亲自参加,他每次演讲时都鼓励学生发愤学习。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迁到北平。虽然大学范围小了许多,但仍保持文法工3个学院。

  1935年,东北大学学生因参加“一二·九”运动被捕,张学良特意在西安召见了学生代表宋黎,并让其以秘书的名义赶回北平营救。第二年春天,鉴于华北的形势严峻,张学良把东北大学工学院和补习班迁到西安,拨款50万元建筑了校舍,并在礼堂基墙内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撰:

  沈阳建校,经始维艰。

  至九·一八,痛遭摧残。

  流离燕市,转徙长安。

  勖而多士,复我河山。

  校长张学良立

  南京理工大学

  1998年9月,江泽民同志为学校亲笔题写了校名。

  1995年学校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获批建设“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在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历程中,学校秉承哈军工的优良传统,凝练出“以人为本、厚德博学”的办学理念,发扬“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优良校风,已建成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经、管、法、教、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学府。是“111计划”“卓越计划”“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九个头条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24953.shtml report 5152 汉字的题字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人情世故的学问,更象征着一种人情符号。作为传业授道解惑的高等学府——找谁题,怎么题,关于面子,关乎地位,更是“势力划分”,甚至有学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你知道这些高等学府都是谁题的名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