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炫商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红颜知己帮李嘉诚玩转高科技投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网

  如果你以为李嘉诚只是“旧时代”地产霸权的代表,实在小看了他。近年来他在新兴科技尤其是TMT领域的投资,回报动辄高达十几倍。李嘉诚说“投资科技令人年轻”。或许,很难说得清是科技还是那活力四射、热爱科技的“红颜知己”更有令人年轻的能力。

  传说是在周凯旋的推动下,1999年李嘉诚创办了TOM公司,周凯旋是第二大股东和实际管理者,半年后企业就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由于“李嘉诚开新公司”引发港人疯狂认购。( 传说是在周凯旋的推动下,1999年李嘉诚创办了TOM公司,周凯旋是第二大股东和实际管理者,半年后企业就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由于“李嘉诚开新公司”引发港人疯狂认购。

  内地网络新贵前阵子在香港一句“这是互联网的时代,不再属于李嘉诚”,把华人首富李嘉诚生生标签成了“旧时代”的代表人物。这实在是一大冤屈,因为事实上李嘉诚除了是老牌地产商,更一直热衷于投入新兴科技尤其是TMT领域,而且眼光不错,回报动辄高达十几倍。

  近来漫画类APP突然大受欢迎,不少人的朋友圈、FACEBOOK都被卡通版的朋友头像“刷屏”。其中一个名为Bitstrips的卡通人物形象制作app就占据了美国App Store和Google Play应用店的榜首,累计下载超过1100万次,服务器都一度瘫痪。这个爆红的APP就是李嘉诚投资孵出的又一只“金蛋”。

  这笔投资并非出自长和系上市公司,而是来自李嘉诚个人的TMT创投基金——维港投资(HorizonsVentures),负责人是被外界视为李嘉诚“红颜知己”的周凯旋。在维港投资的网页上,有Bitstrips画出的管理层卡通人物,排在第一行中间的是周凯旋(英文Solina Chau),她的右边名为“Debbie Chang”的女性则是她的闺蜜、前特首董建华的表妹张培薇。耐人寻味的是周凯旋左边的一位戴着黑框眼镜、偏分发型的男士,下面没有标注姓名,而是写着“Guess Who?”

  这副打扮让人联想到李嘉诚,不过漫画中的人物却明显是个年轻人。有外媒大煞风景地批评漫画对李嘉诚过于美化和年轻化,不过照笔者看来,这个形象似乎正回应着一句李嘉诚爱说的话——“投资科技令人年轻”。

  或许很难说得清是科技,还是活力四射的“红颜知己”更有令人年轻的能力。李嘉诚与周凯旋如何走近的各种传闻,堪比当初默多克与邓文迪[微博]的神话。好事者喜欢渲染两人三十三岁的年龄差距,周凯旋多年不变的HERMES包与刻意老成的装扮,她惊人的口才和社交魅力……当然,毋庸置疑的是她的商业才华大大超过邓文迪。她赢得李嘉诚的信任,始自协助董建华家族的东方海外集团,牵头开发北京最大的房地产项目——东方广场,并引进长实合作。

  李嘉诚90年代末开始越来越大胆的互联网投资,从最初就与周凯旋密不可分。据说实业起家的他,原本和多数地产商一样对网络产业并不感冒,周凯旋为了说动他投资,动员了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做“说客”。1999年李嘉诚创办TOM公司,周凯旋为第二大股东和实际管理者,半年后企业就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由于“李嘉诚开新公司”引发港人疯狂认购,股价从招股时的1.78港元最高暴涨至14港元,不过随着科网泡沫爆破,TOM集团也被迫慢慢转型。

  在李嘉诚私人创投基金维港投资的网页上,有Bitstrips画出的管理层卡通人物,排在第一行中间的是“红颜知己”周凯旋(英文Solina Chau),她左边的一位戴着黑框眼镜、偏分发型的男士,下面没有标注姓名,而是写着“Guess Who?” 在李嘉诚私人创投基金维港投资的网页上,有Bitstrips画出的管理层卡通人物,排在第一行中间的是周凯旋,她左边的一位戴着黑框眼镜、偏分发型的男士,下面没有标注姓名,而是写着“Guess Who?”

  尽管如此,周凯旋帮李嘉诚打理的私人高科技创投基金“维港投资”却表现靓丽。其中最著名的一项投资是在2008年以4.5亿美金入股FACEBOOK,后者上市后回报超过5倍。同样广为人知的是进入了iPhone的人工智能软件Siri,李嘉诚的投资额仅1550万美元,苹果当时的收购价则据传是2亿美元。

  维港投资最赚钱的一项投资则要数在2009年以5000万美金注资云端音乐播放软件Spotify,当时估值仅2.5亿美元,不久后飙升到近40亿美元,回报超过15倍。维港投资目前披露的投资超过40个,“孵化”速度惊人,仅在今年,其投资对象中就有移动新闻摘要应用Summly被雅虎收购,移动地图服务商Waze则被谷歌收购。

  当然,李嘉诚作为“科技伯乐”也有走眼的时候。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李嘉诚已入股美国网络旅游服务商Priceline(财苑),作为大股东前后共投入了近10亿美元,持股量最高达33%,只可惜在2004年Priceline一度陷入财政困境时,李嘉诚快速卖尽了手中股份,套现约35亿美元,在当时也算是获利颇佳,而且抵消了当年在欧洲投资3G业务的亏损。

  恐怕很让李先生傻眼的是,过去五年来Priceline一举成为美股表现最佳的股票,他视作“烫手山芋”的那一批股票目前市值超过1300亿港元,而Priceline的总市值已经高达4200亿港元,比他自家的长实、和黄市值都要大。

  近年来从平民到富豪都蜂起投资科技股,连长期排除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都斥资百亿美元入股IBM,所以李嘉诚的网络领域投资看起来似乎也没有那幺引人注目。不过仔细观察会发现,巴菲特挑选科技股时选择的是市盈率低、稳定分红、产品可长期发展的对象,例如市盈率只有9倍多,从软件到硬件俱全,而且分红比例超过2%的IBM。至于Facebook、Twitter这类企业,巴菲特是绝不“跟风”的。

  由此可见,这两大富豪对于科技的着眼点有显着不同,巴菲特对“科技股”的选择,跟他挑选传统行业股票的眼光其实没有区别,对于企业的未来故事并不关心,也无意帮助企业成长壮大,而李嘉诚的投资则是典型的创业风投。巴菲特投资的IBM已经是百岁老人,而维港投资的40多个对象,几乎都是创业三年以内的年轻公司。

  许多人想不到的是,李嘉诚的投资对象大多不在美国或中国,而是在新兴科技蓬勃的以色列。就在三个月前,李嘉诚捐资1.3亿美元给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广东汕头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签约仪式上李嘉诚发表了一段极其感性的致辞,从中可以看出他对科技的态度以及长远的思索:

  我的小孙儿曾问我有没有魔术棒,会不会运用法力……我一生经历和见证过不少,从不可能变成现实的“奇迹”;我深信很多能扭转乾坤、找到“革命性方案”的先决条件,往往萌芽在一片天马行空的想象中。科技本身就是那支迷人的魔术棒,能产出成千上万种新选择、新想法与新对策,能为存在已久的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法,真正的魔法,潜藏在思考的创生力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31305.shtml report 3507 如果你以为李嘉诚只是“旧时代”地产霸权的代表,实在小看了他。近年来他在新兴科技尤其是TMT领域的投资,回报动辄高达十几倍。李嘉诚说“投资科技令人年轻”。或许,很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红颜知己帮李嘉诚玩转高科技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