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肖磊:三中全会后中国投资者应更保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投资实际上是对未来整个社会能否达到自身预期的一种押注,如果仅仅是理解为对某一种资产价格的追逐,可能从视野和大趋势上就已经存在某种确定的风险。时下更具体的来说,如果投资者没有从三中全会的草案当中得到明确的利好,而是通过各种解读和新闻口号来寻找机会,投

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我更建议三中全会后投资者应该更加保守;对资产的选择需要考虑更多的大的政策和经济背景,而非追逐模棱两可的所谓热点。

  三十年前的改革开放给诸多资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投资找机会,无论多强大的生产能力,根本无法赶上当时人们对生活必需品以及各类服务的爆发式需求,因此只要积极参与的投资者从概率上来说均能获得高额回报。

  然而,自2007年初开始,中国高速增长的GDP已经开始下滑,产能普遍开始出现过剩现象,对刺激消费的呼声越来越大。

  经过了三十年来对资本、人才等生产资料的积累,中国已经从一个由供给主导需求的国家开始转变为由需求主动供给的国家,那些凭着想象,认为只要有生产就会有需求和利润的时代早已过去。毫无疑问,中国投资者需要对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进行一个全面的总结和改变。

  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14.5%,而后开始下降,直到2009年第一季度的5.8%。可惜,正是由于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让中国投资者认清GDP增速下滑的本质,随后的四万亿刺激计划将中国投资者拉回到了老路上。

  但好景不长,因货币刺激和投资拉动的GDP至2010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12.1%),而后开始下滑,直至目前的7.7%左右。货币和财政手段所予的能量似乎已经枯竭,剩下的更多的是人民币内贬外升的负面效应。

  未来需要思考两个方面,全球市场近期会不会出现像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一样的危机,就算出现那样的危机,中国还会不顾一切的推出四万亿吗?

  答案或许在本次三中全会当中可以找到。本次三中全会并未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对经济的贡献做出任何肯定,就连后续一系列解读当中也并未提到。足以看出各方的警惕态度,市场和更多的政策制定者都没有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的原因在于货币不够宽松。这将意味着围绕货币展开的各种预期以及相关投资将变得风险重重而不可取。

  我们再来看看具体的改革层面对投资机会的影响。假如土地政策有了重大调整,户籍制度有了重要突破,国有企业改革明确化等,这对于一个普通投资者又能带来什么呢?除了短期炒作一下概念股,似乎再无投资标供其选择。改革红利可以说是全民的红利,但并非投资者选择何种投资的依赖点,政策已经无法左右一家普通市场企业的走向,更多的投资标的已经融入到了市场化当中。

  无论是土地政策、国企改革政策,还是户籍政策,政策本身只能给土地、商品、上市公司等可标的的“投资产品”提供者一个降低成本的利好,也就是消费者和普通投资者可以获得更便宜的房子或更便宜的市场产品,及更有利润的上市公司,而非真正有利于产品本身的稀缺性。这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更具体的来说,投资反而要更注重稀缺性和“垄断”,这跟期盼改革并不矛盾。也就是说,无论国家政策如何展现利好,对于一些产品和一些公司来说,其需求和竞争力的下降注定无法改变。

  未来的投资者需要摒弃两个方面的期待,一个是对货币和财政方面利好的期待,另一个是对改革红利的期待。回归至对稀缺产品的追逐是一个趋势,这种对稀缺性的研究将改变目前中国投资市场的价值观和理念、格局,那些注重产品标的本身特性和走势的投资者有望成为未来投资市场真正的赢家。

  就我了解的几个方面,来看看未来什么投资产品是稀缺的?

  货币:

  美元面临两个压力,一个是美国债务问题,另一个是耶伦上台之后对宽松的绝对支持。我看待货币问题有另一个角度,就是人口问题,其实美国如果没有庞大的债务,美元完全可以走入一轮大的牛市。美国养老金余额充足,跟欧洲、日本、中国相比,整体老龄化趋势风险非常小,其经济结构优越,具备货币走入强势的基本条件。

  但美国的一些优势正是它的劣势,美国依然需要维持美元的国际地位,就不得不满足美元的国际需求,这种需求如果不以债务的形式体现,将会让美国诸多优质产品和人才外流,以换得更多外汇;也将带给美国国内带来通胀率和资产价格,以及利率的大幅变化风险。为了维持美元的输出,美国依然会选择低利率和负债规模的扩大,这对投资美元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单纯持有美元无利可图。

  其他货币更不敢恭维,欧元、日元、英镑、澳元、人民币等几个大的货币长期问题更多,而且是连锁反应,没有一个货币愿意成为高息储蓄货币,都希望成为低息融资货币,以减轻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债务剧增的压力。唯有加元和瑞郎值得持有,但更多的期待应该是一种规避汇率风险,而非投资增值。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更不能冒险持有。

  部分货币之间阶段性的套利机会依然会越来越多,但这种套利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更不适合长线投资者。无论哪国的货币,本质上来说都不会稀缺,因为除了国家减少发行(几乎不太可能)之外,没有人愿意为纸币出更高的价格(利息),美元从“美金”变成泛滥的美钞也仅仅不过十几年的时间。

  纸币,只有在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标的之前持有,能够替代纸币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并不缺乏,因此越少的持有现金是一个趋势。随着金融市场的放开,尤其是中国市场住户存款数据的逐步下降,更多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持有非货币资产。尽管这是一种冒险,但这一运动已经在中国兴起。

  债券:

  债券市场遭到更多担忧,是因为自美国、欧洲等债务问题爆发之后,投资者对政府及各类机构的信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际上我个人非常推崇债券投资,现代社会的基础是信用,没有一个政府或金融机构或公司或个人愿意破坏自己的信用体系。随着信用体系构建的慢慢深入,中国市场将更加注重信用的价值,也将更加珍惜信用给这个自身带来的利益。信用的价值也将会慢慢的被挖掘出来。

  一些债券是有庞大风险的,但更多的债券市场将展现出非常良好的收益和流动性,将是分流储蓄的最佳渠道,一些非常保守的投资者正在慢慢向国债等市场迈进。地方债务纵然风险很大,但很难对整个债券市场造成影响,中国目前依然是一个强势政府,强势政府最在乎的恰恰是信誉,国家掌握着货币发行权和金融分配权。跟中国政府挂钩的债券无论如何解读,十年之内其偿还风险微乎其微,值得保守型的投资者更多配置。

  股市:

  未来最大的风险是股票市场,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投资者很难判断这些公司的价值来自产品的竞争力,还是来自国家政策扶持,或者是源于监管漏洞之下的投机取巧,或者是抓住了信息的不对称优势。总之,选择本身就成了一种重大的风险。股市将来是最普通且最不稀缺的投资渠道,因此投资者对其应该更加保守,不要轻易出手,但必须得参与。

  目前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就是中国消费消费模式的整体转变。国内市场还不是太敏感,而国际市场早已意识到这种转变。中国人对健康和愉悦身心的追求开始增大,土豪时代来临的时候,土豪消费时代正在终结,很多中国人已经在提升消费的品味和质量。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已经不再是奢侈品牌店,更多的消费者转向对骑马、滑雪等的消费需求。

  消费不是概念,消费是一种生活方式,能够满足中国人消费方式转变的盈利模式和产品诉求才能主导这个股票领域喊了好几年的概念投资。股市里面能够真正成为消费概念股的,逻辑很简单,即对普通大众规模可持续消费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个转基因闹得人心惶惶,因此农业原料市场并无太多利润可言,这关系到农业安全问题,过于敏感,国家不会让农业原料市场有太高的价格出现,进口转基因也正是因为能够增大供给降低成本。

  加工和销售这两个环节就值得特别关注。就当荐股,像新希望这样能够成规模的加工企业需要关注,像永辉超市这样符合中国普通家庭消费需求的零售综合企业也需要关注,买入长期持有未尝不可。至于中国能否诞生像美国卡夫食品这样的食品巨头,形成市场“垄断”利润,还需要更多时间,不是大伙吹牛就能吹出来的。

  所谓的大消费概念是糊弄和盘剥投资者的把戏,在市场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寻找那些能够保证在未来五到十年当中不会破产的企业都很难,更不要说具备长线成长性的股票。医药企业和啤酒等饮料企业值得关注,至少存活下去的概率是比较大的。金融业开放在即,竞争更加激烈,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行业是没有太多机会的。金融业的最好投资机会其实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那时更容易形成金融业的“垄断”。

  其他各类股票的选择只需要寻找品牌,根本不需要关注行业。国内家电类股票越来越惨淡,但格力电器却一直保持在高位,格力更注重对专业的渗透,这导致其必须得重视品牌。那些能够在国际市场获得一定品牌地位的中国企业,无论是做房地产、服装、家电、新能源,还是机械或什么行业,都值得投资。在不缺产品的时代,品牌就是价值,就是稀缺性。

  总体来说,三中全会后,保守和安全更应该成为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根本逻辑,退市机制势在必行,跟着羊群就能赚钱的激进时代已经慢慢过去,如果亏损和套牢不能让股民成长,那接下来参与股市可能就像进入期货市场一样,增加了爆仓风险。

  商品:

  在中国,商品投资依然主导着各类投资人群的信仰。这里的人们不仅信仰房子,还信仰红木瓦瓷、翡翠玉石、书画古董等。商品投资如果仅仅是买入后持有那么简单就好了,早在几百年前就已经有郁金香泡沫破裂的案例,至于房价、艺术品泡沫破裂的例子,几乎比比皆是。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商品投资既不能单宗价格过高,也不能只具有唯一的收藏价值。商品投资实际上更需要考虑流动性和稀缺性两方面因素。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中国的粮食和其他各种农产品并非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参与的。期货市场上市的一些农产品有非常好的潜力,但因期货市场更注重短期价格波动的对冲和套保,其投资策略不符合普通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设想,如果房子和土地可以进口,中国的房价可能不会涨那么高。正因为房子这一商品并非国际化的品种,投资者追逐了其稀缺性。但就是在不能进口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房子这类商品的生产也开始从稀缺变为过剩,这种过剩体现在人均居住面积的增长和更多城市高达50%的空置率方面。再者,房子无论从投资门槛、国家政策,还是未来走向方面,均不值得普通投资者参与,尤其是负债参与。

  商品投资不光要注重“稀缺”,更要注重“国际”。

  中国原油相关的理财产品非常少,贵金属相关的理财产品已经有很多。单就黄金和原油而言,其标准化程度非常之高,流动性强,是国际市场普通投资者都能参与的品种。黄金开采出来之后不再消失,但黄金作为首饰消费品,可以说再回到市场的时间周期非常长,黄金其实是充当着消耗品的角色。原油和黄金的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但接受度和使用范围则越来越广,可替代性的产品开发很难在几十年之内产生规模效应,稀缺程度是比较明显的。

  最终大部分商品都会形成国际化市场,包括房子。另外,相比钻石和翡翠,我更建议投资者买入钻石,因为钻石是国际市场。相比钻石和黄金,我建议买入黄金,因为黄金不光是国际市场,更重要的是它在认可度、标准化和流动性方面远远高于钻石。

  未来贵金属的价值还主要靠国际化、流动性、稀缺性、可储存等四个方面来实现。对于原油的投资,完全是对全球工业模式的投资,以原油为最基础原料的机械化,依然是未来整个地球几十年不变的现状,就像煤一样,至今依然没有被原油取代。

  投资比例:

  在中国这样一个老龄化逐渐到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社会,投资者需要持有一定的现金以备不时只需;面对人口众多,经济逐步开放,市场逐步健全的经济体,财富效应更值得重视,也就是说投资跟工作一样重要。

  债券市场依赖着政府,不敢说确定能跑赢通胀,但至少可以跑赢银行利率;股票市场经过了几十年的培养,有了最专业和最聪明的投资人,这些人慢慢在摒弃投机,追逐价值,对好公司的标准越来越统一,这是普通投资者参与股市的黄金时机。

  大宗商品市场不用多说,原油和贵金属是我一直推荐的投资品种。我建议普通投资者三中全会之后对资产的分配按照以下比例:货币/债券/股票/商品=2/4/2/2。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33577.shtml report 6461 投资实际上是对未来整个社会能否达到自身预期的一种押注,如果仅仅是理解为对某一种资产价格的追逐,可能从视野和大趋势上就已经存在某种确定的风险。时下更具体的来说,如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