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决定》内容令人惊讶 比过去十年好很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胜军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内容包括一系列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对此,搜狐财经采访了经济学家刘胜军,他对此次《决定》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提问:您认为此次主要亮点有哪些呢?

  刘胜军:我觉得这个决定和之前的公报比起来非常令人惊讶,因为之前的公报太抽象没有实际的内容。但是此次《决定》非常具体,而且从改革内容来讲,将会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很大影响,总体来讲非常鼓舞人心。

  以国有资本概念取代国有资产 放权意味明显

  首先说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改革是大家最受关注的领域,之前的公报大家觉得国企没有什么改革,从这一次《决定》细节来看,国企有改革。原来讲国企是国有资产的概念,现在强调用国有资本的概念。资本和资产区别在于,资本更加强调资本的效率和回报率,而不是强调控制的概念,这个对未来国企改革将产生很大影响。

  《决定》确提出来要组建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组建控股公司是什么意思呢?组建控股公司可以让控股公司下面有很多国企,因为是资本的概念,因此不需要绝对控股,而是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经济,也就是说控股公司可以只持有国企20%、30%的股份,而不是百分之百的股份。

  对控股公司下每一家国企而言,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来发展混合所有制。《决定》很明确提出来要鼓励非公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鼓励非公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如果能够把民营资本嫁接到国企中来,带来一个好处就是长期以来所困扰国企体制的问题。如果说一个企业混合所有制到了非公经济来控股的地步,那么国有资本好像成了小股东,国有资本就能够利用这种民营企业的效率优势,来获得国有资本的回报,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理念上很大的转变。

  另外,实现混合所有制之后,《决定》里面提出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才能够实现,如果国企百分之百政府控股的,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天方夜谭。从国有资本角度入手发展混合所有制是非常有新意国企改革战略或者策略,允许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搞员工持股、管理层激励,这个也可以解决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存在体制上的弊端。

  另外,《决定》提出来要提高国有资本分红上交比例,到2020年提高到30%。这个比例显得略少,我认为到2020年应该提高到70%、80%。

  对于上市国有企业,上缴数额应该会有公司当年分红中提,我觉得比例仍保守了一些,因为毕竟我们现在需要用国企利润来填补我们养老金很多方面的漏洞,所以资金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当然了国企改革虽然有新意,但是有些问题提的不是很明确,比如说只用了一句话,进一步破除国有形式的行政垄断,我们知道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行政垄断这个东西对中国经济伤害很大,而且影响石油、金融、电讯等非常关键领域,这些领域的行政垄断能不能打破,这个决定没有说的很到位,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次国企改革的方案比公告上面让人觉得更加有突破。

  金融领域改革力度大 此前期待的都提到了

  第二个方面,大家非常关注的金融改革。原来公告就是一句话:完善金融市场体制,这句话大家都觉得没有什么内容。这一次《决定》里面给的非常详细: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如果说能够做到这一点,我想对中国的银行业的格局会带来比较深远的影响。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这也是社会呼吁比较长的时间,肖钢主席之所以按兵不动,他已经预测到或者知道三中全会会推出这样的改革,所以他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基本上啥也没干,就等着这个事情。

  发展普惠金融,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有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B2B贷款等等,这些东西发展起来确实它是对我们目前的金融管制是一个突破。另外大家最关注像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决定》都用了加快这样的词语,大家一直期望比较高,速度还可以提升。

  也提出来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我想基本上我们所期待的金融领域的改革都提到了。当然改革肯定不是一步到位的,比如说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推进怎么推进法,当然有待证监会去落实,至少说这些任务都已经提出来了。

  财税改革更重立法 中央将承担更多事权

  关于财税改革里面也提了比较重要一些内容。第一个内容,审核预算的变革。原来我们审核预算人大审核政府的预算主要看赤字规模,但这个东西没有太多信息量。现在从赤字预算向支出预算拓展,也就是说,将来不光看赤字多少,而且也要看支出花到哪儿去了,这个对中国目前财政状况来讲是更加有意义。通过这样一种审核,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开支,比如说过去的4万亿、高铁,这些项目是不是需要那么多,用途可不可比,这些都应该由人大来审核。另外通过这样审核也可以避免很多三公经费、贪污腐败,也能发现很多问题。

  另外提出来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我想这个也非常重要,因为政府现在基本上一笔糊涂帐,政府没有财务责任的概念,因此需要建立财务报告制度。

  税收改革方面,里面提到房地产税,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第四次推进改革,也就是说房产税征不征不是国务院说了算,应该由全国人大说了算。首先应该在全国人大层面讨论要不要通过一个房地产税的立法,如果通过这个事情是一个立法的问题,征税是很严肃的问题,希望从法律层面来解决,并且它也提出来对区域的税收优惠政策要进行规范管理。我们知道中国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可以说都是不择手段,税收优惠非常乱,通过这样一种整顿规范有利于避免这种乱相。

  最后一项财税改革,就是中央与地方财权和事权的划分,总体的原则和大家预期是一致的,就是适度加强中央事权,加强中央事权的内容里面特别强调要关系全国统一市场规则和管理的事项可以作为中央事权,这个东西相对来说内涵是什么,我们需要再去进一步明确的界定。当然这个改革方向是对的,就是要让地方和中央财政的事权与财权能够有一个对称和匹配,这个比较重要的。

  政府职能转变向市场化推进 放权成亮点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改革就是政府的职能转变,这个也是公告里面一开篇就说到,核心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我想这一次决定里面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包括宏观调控。过去宏观调控受到批评比较多,因为很多宏观调控变成了微观干预,甚至说政府部门宏观调控之名行扩权之实,这一次比较明确提出来宏观调控必须具有保持总量经济平衡的调控才能叫宏观调控,只能干预总量。

  第二个,主要的方法是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数量化调控应该退出历史舞台,比如说信贷规模等等。另外,我们都知道中国有一个现象叫GDP崇拜,地方政府唯GDP导向。这一次的《决定》在政府职能转变环节,也明确提出来要纠正一批增速来评定政绩的倾向,这个是非常有必要的。《决定》提出来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现在地方政府债务是一团糊涂帐,理清楚才能够问责。

  政府职能转变里面也特别强调取消审批的重要性,用了一个词语叫最大限度,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物的管理,并且说凡是市场机制能够调节的一律取消,就是说一律取消审批,一个是最大限度,一个是一律取消,这表明政府在这方面决心。

  政府职能转变还提到为了改变地方政府公式化这种现象,提出来要加强地方政府的职能定位,地方政府应该的职能定位是什么?是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也就是说,地方政府主要的功能不是招商引资,而是搞好公共服务,搞好环境保护,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进步。

  《决定》提出要取消公办事业包括学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行政级别,这个极其必要的。现在社会太乱了,把什么东西都变成官僚机构,大学本来就是学术自由的地方,在中国变成了一个死气沉沉的官僚机构,这个让人非常遗憾。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去行政化。另外我们也知道中国现在有很多学者批评说我们不需要地级市,地级市这个层次在中国没有任何价值,应该取消。这一次方案提出来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省直接管理县这样一个体制,不需要地级市的体制了。当然这样一种变革是巨大的改革,需要探索过程。

  司法独立性加强 企业家将更有安全感

  司法改革这里面谈的也是比较多,过去十年司法系统出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以薄熙来代表重庆唱红打黑对司法是极大的破坏,暴露出来我国法制的脆弱性。这一次方案我觉得它最大的亮点是说要推动地方司法独立,它具体表述要改革司法管理体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司法管辖制度。也就是说上海法院就不是管上海了,将来可以管浙江、江苏和上海,而且上海法院人事任命权、财政权都和上海没有关系,都是由中央来定,这个对摆脱地方干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

  对于司法改革还有一些大家很关注的问题也都提到了,比如说劳教的废除,要逐步减少适用死刑,非法集资罪这一类罪不应该有死刑的说法,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企业家很没有安全感。对于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务司法程序必须加以规范,也就是说防止一些部门或者一些个人利用司法手段来剥夺企业家的财产,这种现象在中国现在也是很普遍的。

  另外提出来要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我们知道中国的法制现在受到批评最多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司法人员变成公务员,这种现象当然是很不好的,司法机器有它的独立性,像国外法官是终身的职业,像那个方面我们应该去改变。最后提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的法院,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是极其薄弱的,这个观念还是非常落后,这一次也提出来这个方面的改革。

  农地流转与户籍改革为城镇化提供充足动力

  另外,大家都非常关注围绕城镇化这个领域一系列的改革。比如说涉及到土地的问题,允许农村的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和入股,这是一个对农民的一个权力。第二个,对备受关注征用地的问题要缩小征地的范围,规范征地的程序,建立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的提高个人收益,这一点当然也是对改变我们这种强征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于城镇化相关还提到允许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力,比如说土地的承保经营权可以用来入股,也可以用来流转,农民对集体资产的股份、对宅基地、对住房这种财产权应该予以保护,让农民能够公平分享土地增值的收益,这个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一个改革。

  《决定》也提出来对户籍的改革,对于小城市应该是全面放开,小城市将来不需要限制户口,中等城市有序放开,大城市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特大城市可能需要严格控制。对中国户籍制度改革能够做到这样也是不错的,并且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可能需要稳步的推进。

  另外也提到鼓励社会办医,我们知道这一点很重要,新医改已经搞了好几年,我们讲看病难、看病贵还是很突出,医患矛盾不断的激增,未来要推进城镇化对于医疗需求就会更加的强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鼓励社会办医,允许民营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这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围绕城镇化相关的土地、户籍、医疗方面的改革。

  政治改革上人大权力被加强

  这一次也提到政治改革。比如说要落实人大的权力,决定里面提到很多重要的方面,第一个要把人大它本来就是对一府两院有任命权、罢免权这些东西要还给人大。第二个,要健全人大对重大事项讨论和决定的制度,我刚才已经提到了像4万亿高铁这一类项目经过人大讨论,不能政府拍脑袋一说。再一个,人大对政府预算、决算进行审查和监督,让政府不能够乱花钱,三公经费必须受到制约。当然前提是预算要有透明度。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人大要收回国务院征税这样一个授权。在80年代人大把征税权力下放给国务院,授权给了国务院,到现在我觉得应该到了把权力收回的地步了,征税是一个民主社会非常严肃的一件事情,需要经过认真的讨论和法律上的论证才能够开征税收,所以要落实税收法定的一种权责,这个可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还有一个方面的改革,大家知道以发改委代表的投资审批。报告提到对投资要确立企业投资的主体地位,也就是说投资应该是企业说了算,除非一些特殊情况,否则政府对投资不再审批,这是这个报告的表达。什么样的情况?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子开发、重大公共利益,除了这些之外不应该再去审批了,这个如果能够落实对于企业微观经济活力激发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另外对注册资本实缴和认缴这个其实已经在推了,还制定了投资的负面清单,把自贸区这种管理模式将来拷贝到全国,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大概的我看一下重要的改革就是这些方面了,主要是这些方面,当然还有一些小的细节,比如说计划生育、反腐败,我觉得重大的问题就是刚才说的这些。

  此次改革在执行层面将更有力度

  提问:刚才还出了关于习近平关于决定的说明,您看这一次透露出来执行层面意志上,这一次在决定在执行上面会不会有一些什么改进?

  刘胜军:我觉得首先这一次改革的执行肯定比过去十年好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这一次的执行层面上要成立中央的改革领导小组,这个对于突破过去很多的官僚主义、既得利益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机制保障。第二个,我想对这一届政府来讲,我们把上一届政府称为发展的政府,这一届政府可以界定为改革的政府,这一届政府改革是核心任务,如果把改革当成核心任务,改革执行力当然比过去强很多。这样的决定,我个人觉得决定写的非常好,如果能够落实到位,有很多东西真正能够落实,关于司法改革、金融改革、财政改革、政府体制改革,中国经济要实现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是大有希望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35439.shtml report 5914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内容包括一系列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对此,搜狐财经采访了经济学家刘胜军,他对此次《决定》进行了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