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十八届三中全会聚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冯兴元:混合所有制经济会导致低效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今日发布,《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对国企改革提出了具体细节。就此相关问题,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院、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接受了搜狐财经专访。

  冯兴元指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在国企做大做强的前提下,这实际上仍然是不平等的表现,国有企业表面上需要做大做强、增值保值,但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行政垄断化更为严重,其背后就是民营企业的运作空间变窄。因此甚至会是一种倒退。

  《决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对此,冯兴元表示,到2020年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才提升至30%,这个速度过于缓慢,这个比例应从现在就开始进行提升,在3年内就应达到30%的标准,而非等到2020年。这个过程过于缓慢了。冯兴元指出,国企的利润都是国家的,无论上缴公共财政的部分,还是没有上缴的部分,都是国家的。国有企业往往做大成本,实际上已经侵占了利润。比如行政垄断企业经管人员的工资和其他待遇往往很高。 行政垄断企业往往占据产业链上游,采取于高定价,这样下游的民营企业和消费者必须买单。行政垄断企业所获利润如果上缴30%,只是政府与这些企业分肥的表现。其他竞争性领域的国企利润与政府分享性质一样,也属于分肥制。这些国企,比如国有房地产企业直接参与与民争利,楼市价格上窜也有国企的很大一份功劳。国企改革的核心不应是改变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的比例,而是如何让国有企业退出竞争性行业,退出营利性行业。

  冯兴元表示,《决定》中提到的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提升上缴公共财政比例等,总体上都是国企改革的进步。但是这些内容却回避了改革的实质,未能切中核心内容。国有企业仍然占据对于基础和重要行业的垄断地位,而民企难以进入这些领域,且只能接受这些行政垄断企业的高定价。改革应当不允许国企与民争利。目前国企不仅在这些领域强化垄断,而且不断侵占民企原有占据的地盘,比如两油对成品油零售市场的侵占就是如此。在石油行业和其他类似行业,政府虽然规定了民营企业在一些环节的准入,但是实际操作的结果是,由于其他环节没有放开,民企面对的往往是"弹簧门或者"玻璃门"。遇到前者,民企进入之后还会被弹回。遇到后者,民企只能隔着玻璃观赏业内美景。只要行政垄断部门不是全面对民企开放,民企就会仍然处在被国企欺压的状态。房地产市场的实例也说明,只要允许国企肆意运作,民企的运作空间就会受到大大的挤占。

  《决定》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冯兴元在此强调,不应混淆了市场经济的概念,市场经济应由供求双方的市场互动形成价格,价格引导供求。市场经济首先遵循保护个人基本权利的原则,其次要求遵循辅助性原则,对市场和社会提供辅助性支持。这种运作符合自然法要求。混合所有制经济抛弃了这些原则,是不讲原则的经济,是讲特权的经济。实际上由于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的大量存在,减少了民企和整个经济体系的活力。最终容易导致中国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如果实行国有控股,会总体上降低民资的利用效率,需要解放思想,转换观念,使得国有资本至少退出国有控股状态,这样能够总体上提高民资和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民企能做的领域就不需要国企。而混合所有制则方便了国企坐拥资本和规模优势,在一些重要领域"圈地"。

  对于《决定》中关于允许企业员工持股的提法,冯兴元评论说,这种做法能够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拥有感,并从其持股中获利。这在国外也存在。不过员工持股本身也有问题,就是员工作为劳动力与"资本家"之间存在一定的张力关系:作为劳动力,员工愿意多休假,多拿工资;作为"资本家",员工愿意利润倾向于最大化。但是由于员工占股往往有限,员工主要的意向仍然是多拿工资,少干活。因此,这种员工持股估计总体上不能较大程度改进国企管理效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5/n390236073.shtml report 168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今日发布,《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