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王菲皆选“担保公司”架构 慈善基金注册地遴选(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秦伟 香港报道

  “无数只海星被海浪冲上沙滩,一个小男孩不断地捡起一只只海星,努力扔回海里。

  "你为什么要费神把海星扔回去呢?海滩上还有那么多海星。"

  "因为这对那一只海星很重要。"

  这或许不能代表所有富豪考虑筹建自己慈善基金的动机,但“能够带来一点点改变”和让子女对社会承担起责任、加强家庭成员间的联系等因素正让慈善基金成为越来越多亚洲富豪钟爱的一个“资产管理方式”。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一年内,在香港新增成立的慈善基金达51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在港发起设立的慈善基金总数超过7500个。这其中,既有香港本地的,也有内地富豪发起设立的基金。

  尽管只是负责花钱,慈善基金从筹建到日常运作,绝非你想象中那么简单。

  “设立一个慈善基金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卫达仕(Wither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lison Paines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设立者需要考虑的一些最基础的问题包括要捐赠的具体资产、资产所处区位、基金在哪里设立、在哪里运营、是自己独立运营还是与其他人合作、慈善基金采用怎样的法律架构、由谁来负责运营等。

  每一个问题,答案的不同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

  捐赠资产:不再属于设立人

  一般而言,捐赠给慈善基金的主流资产包括现金、股份及股份的分红,也可选择捐赠其他类别的资产。尽管无论香港还是英国,对于捐赠资产的种类并没有特别限制,但不同资产带来的效果不同。

  卫达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恩惠也指出,让慈善基金成为公司股东,尤其是持多数权益的大股东时,一个问题是慈善基金本身并不具备经营公司的经验。

  对于内地高净值人士,捐赠资产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如果慈善基金选择在香港设立,只有个人在境外(包括香港)的资产才能够用于捐赠给慈善基金。

  捐赠数量同样要认真考虑,这不仅是家族成员间可能因遗产分配问题产生争议,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一旦决定捐赠,这部分资金将不再属于设立人!

  “很多人存在的一个误区是,认为慈善基金和基金中的资产都是自己的,一旦不想继续运营下去,还可以再拿回来。”周恩惠解释,在香港,慈善基金成立时向税务局提交批准的公司章程中就明确指出,注入慈善基金的资金将属于慈善基金所有,一旦慈善基金解散,设立人将不能收回,其中的资产将被注入另一个具有类似宗旨的慈善基金。在英国,慈善基金的资产也有类似规定。

  信托形式更具私密性

  设立一个慈善基金的过程中,注册地将决定慈善基金本身适用的法律架构及未来营运中需要接受的监管。

  “在香港,慈善基金一般采用担保公司或信托的形式。”周恩惠介绍,其中,担保公司无资本金要求,承担有限责任。“如果慈善基金以担保公司形式成立,按公司法规定需要向公司注册处提交年度报告及审计报告,公众可随时查询。如果以信托形式成立,则不需要提供公开信息,私密性相对较高。”

  香港富豪设立的慈善基金,包括霍英东基金、李嘉诚基金、“小甜甜”龚如心的华懋慈善基金等都是以担保公司的形式成立,李亚鹏和王菲的嫣然天使基金也采用了同样的架构。

  而在英国,设立慈善基金的法律架构选择则很不同。“(苏格兰)过去二三年内发展出一种新的专门为慈善基金设计的公司形式—慈善公司组织(charitable corporate organization),类似于一种SPV。”卫达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Chris Priestley介绍,与一般意义上的公司结构不同,慈善公司组织以慈善为主要目的,实现经济回报并非主营目标。慈善公司组织的董事会成员承担有限责任,但并无任何股本。慈善公司组织的所有资产必须用于慈善目的,不可以股息或其他利润分享的形式分派。今年开始,在英国也可设立新的慈善公司组织。

  而对于慈善基金日后的营运来说,注册地对其面临的登记注册程序及监管影响更为明显。

  “在香港以担保公司成立慈善基金,需要先起草公司章程(包括捐赠方向、项目等详细内容的运作计划)交给税务局,批准后就可以注册成立公司,耗时大约5至6个月。”周恩惠说。

  基金成立后,税务局每三年要求慈善基金完成一份问卷,随之提交审计报告,总结最近三年内实际从事的慈善活动及投资的项目等,如果与最初提交的计划比存在明显差异,税务局会要求该基金负责人解释,严重的话可能暂停该基金的免税资格。

  “在英国,设立慈善基金程序类似,起草公司章程、成立公司后,就可在慈善委员会登记注册,在英国税务局登记获批后享受免税待遇。”Priestley表示,慈善基金设立获批的时间差异可能很大,紧急情况下整个程序可24小时内完成,而一般时间更长。

  不过,与香港不同,英国对慈善基金有更成熟的监管体系。在香港,如果不追求免税待遇,慈善基金则无须在税务局登记,营运也不受任何机构监管;而在英国,慈善基金要受到慈善委员会的监管,对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更高。

  “在英国慈善委员会注册的慈善基金已超过16300个,在苏格兰注册的也超过23000个。这些慈善基金每年都要提交报告,总结这一年内参与的慈善项目、持有的资产、支出额等,并提交审计报告。”Paines说,所有信息都在网上公开,以增强公众对慈善基金的信心。

  比如,在慈善委员会的网站上,你就可以轻松看到“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慈善基金会”只有5名雇员,主要是为了帮助年轻的残障人士、支持退伍军人及其家庭,及推动可持续发展项目。去年该基金的收入约384万英镑,在慈善项目上的支出约214万英镑。

  注册地决定慈善内容

  你要设立一个慈善基金做什么?在内地打造一个自己的“希望工程”,还是为改善环境出一份力?如果是后者,那你更要仔细考虑是在香港、英国还是其他地区成立基金。

  “在香港设立的慈善基金可用于推动教育、宗教发展,筹建救济建筑(如医院)及帮助改善社会。”周恩惠解释,法律对于前三项的受益对象都没有地域限制,但改善社会的受益对象则限定在香港本地社会。因此,香港慈善基金一般无法为一个内地环保等类似项目提供资金,除非可以表明香港社会能因项目受益。

  而在英国,可以捐赠的方向更广泛。Paines指,除了香港规定的四个方面,英国还允许捐赠用于改善健康、动物保护、文艺科技等方面。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18/content_83409.htm?div=-1 report 3106 本报记者秦伟香港报道“无数只海星被海浪冲上沙滩,一个小男孩不断地捡起一只只海星,努力扔回海里。"你为什么要费神把海星扔回去呢?海滩上还有那么多海星。""因为这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