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增外汇占款创年内次高 资金面为何还这么紧?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0月新增外汇占款4416亿元,资金面为什么还这么紧?钱都到哪儿去了?资金交易员们这些困惑的背后,是当前中国融资格局正在出现一个大变局。

  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高达4416亿元。这一数字是上月1264亿的3.5倍;也仅次于1月的6 837亿元,创下了年内次高纪录。

  外汇占款增加,意味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庆节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却持续高烧不退。

  11月15日,多个品种Shibor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上扬。其中1周Shibor大涨111.8个基点,至5.311%。在此之前的一天,3个月期300亿国库现金定存遭到“哄抢”,中标利率高达6%,较最近一次的4.23%大幅上升。

  创年内次高

  纵观2013年全年的外汇占款,新增外汇占款呈现双向波动趋势。6、7月,外汇占款为负增长,其他月份则为正增长。其中,1月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元为最高;2~4月,新增外汇占款均在2000多亿,5月、8月则在1000亿元以下。

  “10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大大超出预期。”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诮邮堋兜谝徊凭?毡凡煞檬北硎荆?拦嫉木?檬?莶患霸冢?E(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点将会延后,这些因素决定了美元升值的节奏将会减慢。由此,外部资金流入势头可能增大。

  上周,美联储副主席耶伦暗示,会继续推进美联储当前所实施的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政策,直至美国经济出现强劲复苏。而对于市场担心的资产泡沫的风险,耶伦则认为,资产价格的重要领域当前并不存在偏差。

  本月,欧洲央行还意外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25%,将隔夜贷款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75%。欧元区主要利率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趋稳回升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再加上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市场整个预期向好,这些因素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一个支撑作用。

  其实,在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外部流动性宽松格局依旧的情况下,最近几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国庆节之后,人民币中间价多次刷新汇改纪录。

  “近期资本流入较多,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确实较高。”在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看来,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的推动下,外部资本流入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

  对于跨境资本流动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曾判断称,在近中期全球经济金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我国经济增长转型、增速转段的内外部环境作用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可能显著上升,将更频繁地呈现流入与流出交替的小幅双向波动。

  此外,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还显示,10月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11亿美元,环比增加了159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大规模的贸易顺差也为外汇占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志强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鉴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较强,加之美国QE并没有退出,预计月度新增外汇占款仍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

  资金为何紧张?

  一般而言,外汇占款是创造基础货币最主要的渠道,其与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密切相关。外汇占款增加,意味着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10月高达4416亿元的增量,表明外汇占款渠道已向市场注入了足够多的流动性。

  但从商业银行的感受来看,资金面远较去年同期紧张。2012年10月,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仅有216亿。

  “这说明当前融资需求比较旺盛。”李志强认为,一方面,新增外汇占款较高,而另一方面,资金面紧张,造成这种背离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其一,借新还旧的需要。这种融资需求规模十分庞大,而且是不断滚动的,越滚越大。

  以普遍认为需要依靠借新还旧维持资金链条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例,根据本报此前报道,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客户数量高达10932家,贷款余额就达到9.7万亿元。今年需要偿还的平台贷款为1.85万亿元,占全部平台贷款的19.3%,其中四季度到期贷款占全年的比重高达32.6%。

  其二,由于监管加强的原因,非标债权资产受到压缩,过去大量依赖表外融资的融资格局有了一个大的调整,即大量的表外融资业务开始转到表内。

  上述这两种情况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即相当于在正常的融资需求基础之上,又加了一把火。因此,资金价格水涨船高,亦有踪迹可寻。

  尽管当前资金面紧张,但从央行的角度来看,其降杠杆的态度却十分明确。10月当月,央行净回笼现金897亿元。进入11月后,央行又已连续两周净回笼资金。

  央行还在其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在近几年较大幅度加杠杆后,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经历一个降杠杆和去产能的过程。”在历次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这还是第一次提出“降杠杆”的判断。

  “外部资本的流入加剧,更使得央行会提高对风险的警惕。”李志强判断,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将不太可能改变。

  宗良则认为,央行同样也不会允许6月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事件重演。“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央行将采取灵活的措施,调控市场的流动性。”

  作者:章文贡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18819.html report 3263 10月新增外汇占款4416亿元,资金面为什么还这么紧?钱都到哪儿去了?资金交易员们这些困惑的背后,是当前中国融资格局正在出现一个大变局。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