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沃尔玛在华关店驶入快车道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玛中国销售额的2%-3%。

  “从关店规模上看,9%相当于30家左右的门店,这个数字达到了外资在华关闭门店数的一个高值;从销售额上看,2%-3%相当于11.6亿-17.4亿元,销售额的缩水值也不算小。”某本土超市前高管王生(化名)向新金融记者坦言,沃尔玛此番调整力度可见

一斑。

  不过,在高福澜看来,此举非常重要:“采取这样的措施是符合企业经营管理要求的,可以帮助我们在中国市场更有质量地发展。”显然,沃尔玛愿意为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庞大的野心,暂时“低头”。

  特许经营专家李维华也有类似观点。“关店是非常正常的商业现象。”李一直坚持理性看待零售企业关店、收购等行为,其告诉新金融记者,在这个零售企业“得中国得天下”的时代,外资零售商不但不会退出中国,反而会一如既往甚至更高度关注中国。

  变动

  事实上,为了配合接下来的新节奏,除了关闭门店,沃尔玛还作出了不少变动。

  首先,沃尔玛中国高层经历了又一次“换血”。半个月前,沃尔玛中国发展部高级副总裁梁贵基辞职,来自澳大利亚的阿德里安-布莱克和来自美国的罗伯-布雷则分别被任命为沃尔玛中国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和沃尔玛中国发展部地产高级副总裁。

  之所以称为是“又一次换血”,因为对于近年来的沃尔玛中国来说,高层变动确实频繁了一些。

  自去年高福澜成为沃尔玛中国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沃尔玛中国就在不断进行人事调整。尤为引人注意的一次发生在今年5月,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王培和沃尔玛中国大卖场采购部干货及快速消费品副总裁冯轶先后离职。鉴于王培是1995年便加入沃尔玛的元老,在18年的时间里一路从负责HR工作晋升到全权负责沃尔玛中国人力资源、企业整合、资产及行政等部门的高级副总裁,外界对此事的重视程度可谓相当。当时便有业内人士表示,王培离职意味着沃尔玛人事调整的持续与深入,沃尔玛或将再度引发高层大换血。

  “坦白而言,大卖场业态的超市目前已超量供应,大卖场在中国市场已经呈现出了衰退态势,换句话说,大卖场的高增长、猛扩张几乎到头了,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那么从这次的人事任命上来看,沃尔玛就释放出了这么一个信号,寻找新刺激点,加码商业地产项目。”王生分析道,从沃尔玛几次高层变动来看,其在华战略调整意图明显。

  另一个佐证在于,高福澜已明确表示,未来3年,沃尔玛计划在华新开110家新址,重点投入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两大主力业态。

  据了解,沃尔玛的购物中心项目于年前低调启动,截至目前,沃尔玛已在广东的几个三、四线城市进行了考察和选址工作。有预测表明,沃尔玛首批购物中心将于2-3年内亮相。

  山姆会员商店的加速也已经启动。今年上半年,沃尔玛在杭州和苏州分别开设了一家山姆会员商店,将这一会员制仓储式超市在华总数增加到10家。按照沃尔玛的计划,明年将再开两家山姆会员商店,未来3年内则将有更多该业态新店开业。

  而支撑这两种业态扩张的主要区域,则被沃尔玛圈定为三、四线城市。据了解,在今年年底前的新开沃尔玛店面中,除个别店面位于一线城市外,80%左右的新开门店位于三、四线中小城市。严格说来,这也算是沃尔玛首次明确提出抓住中国城镇化机遇,加大布局三、四线城市。

  这种举措不难理解。如今,一、二线城市日趋饱和,目前仅凭借大卖场的单一优势获取土地并轻松盈利较为困难,沃尔玛不得不把目光投向租金、人力等成本更低,消费力却在不断增长的三、四线城市。

  不过,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势必引起沃尔玛与永辉、步步高等“地头蛇”的贴身肉搏。除此之外,山姆会员商店模式到底是否能够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为其埋单、购物中心能否在“过剩”的声浪中存活并盈利,都是摆在沃尔玛面前的现实难题。

  因而,说到底,沃尔玛需要寻求的,终究还是自我的突破。(新金融观察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18/n390304441.shtml report 2384 玛中国销售额的2%-3%。“从关店规模上看,9%相当于30家左右的门店,这个数字达到了外资在华关闭门店数的一个高值;从销售额上看,2%-3%相当于11.6亿-1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