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公司调查第105期:中国铝业副总裁李东光辞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铝业李东光被调查 公司为扭亏频繁甩卖资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中石油、中国远洋等央企高管被查后,中国铝业(601600,SH)也陷入漩涡。昨日 (11月19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李东光已经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停止履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

3年5月9日中国铝业公告称,李东光被聘为公司副总裁,到现在被调查间隔仅半年。此外,为避免今年全年再度亏损的不利局面,中国铝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了“瘦身”自救计划,出售了旗下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

  上任半年即被调查

  当扭亏曙光乍现之际,副总裁李东光的落马,无疑为中国铝业前三季减亏成绩单减分不少。11月19日下午,中国铝业发布高级管理人员辞职公告,并称,“本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在今年5月9日,中国铝业曾发布公司高管变动公告,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换届委员会提名,李东光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此外,中国铝业的公开资料还显示,52岁的李东光还担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如今,李东光从公司副总裁,到现在被调查,间隔仅半年。

  对于李东光被调查的原因,其母公司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所能了解的只是公告涉及的内容。该人士同时称,李东光并未在集团任职,对李东光本人的了解,只限于其曾在中铝国际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中铝国际全称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铝业主要的营销和贸易窗口。李东光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市场营销领域有较高声望。

  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前,李东光在11月12日还曾赴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并与公司各层面人员进行座谈,深入现场了解生产、经营、管理等情况。

  中铝频繁甩卖资产

  在2012年巨亏82亿后,扭亏成为中国铝业今年的首要任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避免今年全年再度亏损的不利局面,中国铝业从今年上半年即开始启动了“瘦身”自救的计划,出售了旗下部分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包括部分铝加工和电解铝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铝业今年1~9月共有4宗出售交易。而进入三季度后,中国铝业更进一步加大了资产出售的步伐,以便全年扭亏。10月初,公司公告其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所持有的中国铝业铁矿控股有限公司65%股权,接盘方为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铝海外控股。

  10月19日,公司公告,中铝香港将正式转让中铝铁矿65%的股权,交易价格将达到20.67亿美元,中铝海外控股将成为该转让股份的接盘者。在此次转让股权的同时,中铝香港还将向中铝海外控股转移其对国家开发银行的借款债务4.3875亿美元。

  在中铝国际的公司概况中提到,该公司依法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并全面负责中国铝业主要产品的买断经营、销售代理以及进出口业务;开展境内外的期货保值业务;积极拓展有色金属矿产品、稀有金属产品、非金属材料、工业用原辅材料的进出口及相关的货运服务。

  而在李东光的履历中,包括担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公司市场贸易部主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经理、中国稀土开发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铝材营销中心总经理等职务。不过,对于李东光的落马是否与中铝国际的业务有关,中铝公司人士未予置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newmain/pplm/qyrw/201311/20/t20131120_1775547.shtml report 2533 继中石油、中国远洋等央企高管被查后,中国铝业(601600,SH)也陷入漩涡。昨日(11月19日)晚间,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