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铝业李东光被调查 担任副总裁仅半年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中石油中远集团相继有高管被调查后,另一央企中国铝业(601600.SH)也有人深陷“调查门”。

  中国铝业对外公告称,11月19日,该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李东光已经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停止履职。

  中国 铝业称,该事项对中国铝业没有重大影响,该公司生产运营一切正常。

  11月19日,中铝公司发言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也在关注这件事的进展,“我们也是今天才知道,了解的情况是李东光因为个人原因在接受调查,现在还没有更新的消息”。

  当日,本报记者曾询问多位与中铝有过接触的行业资深人士,他们对李东光被调查一事,更多的反应是突然和惊愕:就在11月12日,李还曾与中国铝业营销采购部总经理杨新等一行三人前往青海分公司调研,并听取了分公司的工作汇报。

  翻阅李东光的履历,其升任中国铝业副总裁也仅半年有余。今年5月份,因原副总裁谢洪辞任,李东光和许波同时被聘为该公司副总裁,以应对营运和管理需要。

  李东光曾先后在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海南金海原材料实业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等单位任职,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市场营销领域有较高声望。

  近来,包括中石油、中国远洋等多家央企的高管接连被调查。其中,在中远集团披露“副总经理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后,*ST远洋随即发布公告称,其董事徐敏杰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职务。

  在一名中铝内部人士看来,此次是中铝下面股份公司的一个副总被调查,不是集团的,还不能跟中石油、中国远洋放在一个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李东光曾长期在中铝国贸公司任职,并在担任副总裁后,仍然兼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这被外界认为是其接受调查的可能原因。

  本报记者采访获悉,中铝国贸是目前中铝系为数不多战斗力强的企业,“中铝国贸扮演的贸易公司(角色),比较灵活,与其他冶炼厂相比,它们还是要好受些”。

  中国铝业曾在过去多年保持盈利,但去年巨亏82.33亿元。今年1到9月份,该公司营收从1088.33亿元增加到1220.63亿元,净利润仍亏损18.46亿元,但相比去年同期巨亏43.35亿元,减亏24.89亿元。

  行业资深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铝国贸公司隶属于中国铝业,“这是个肥缺,很多企业都想去拿这个长单,但这个长单是有限的”。

  中铝目前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电解铝厂,还是氧化铝的冶炼厂,其氧化铝也是由国贸公司统一对外销售,全国这么多的厂家,很多都跟中铝有长单往来。

  据介绍,中铝本身有很多冶炼厂,这些冶炼厂没有销售资格,需要将这些产品先是以内部价卖给中铝国贸公司,然后再由国贸公司以市场价格对外统一销售,“外面想拿中铝的货必须跟国贸公司来谈”。

  该人士认为,即便电解铝现在已经严重过剩,但真正想拿到资源有利润可赚,还是需要点关系的,且中铝国贸不只是做铝锭,还包括铁矿、煤炭、铜甚至稀土等。“签长单的时候,每吨让利十块钱,按中铝产能算,也是不得的。”

  但对于李东光接受调查,是否涉及职务行为中的贪腐等问题,前述中铝内部人士未做评论。

  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24804.html report 2541 继中石油、中远集团相继有高管被调查后,另一央企中国铝业(601600.SH)也有人深陷“调查门”。中国铝业对外公告称,11月19日,该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