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为什么不待见小产权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在11月19日晚间的一场论坛上,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称,小产权房绝无转正入市可能。任志强还类比称,小产权房转正如“今天强奸完了以后明天就合法化了”。

  所谓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没有国家职能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其产权证也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

  简而言之,在现有法律框架内,小产权房的房主并没有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其合法权益亦不受国家保护。

  由于绕过了国土资源部和房地产开发商,小产权房通常价格低廉,通常只是同地区商品房价格的1/3至1/2。据国土资源部不完全统计,2007年以前,全国小产权房的面积高达66亿平方米;2007年以后,各地均已建起了大量的小产权房。

  想象一下,如果这些小产权房能够“合法化”、能够自由流动,对于长期居高不下、一路上涨、怨声载道的房价,会有何种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曾经分析称,房价之所以高,就是因为土地贵,土地贵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垄断供给,“集体所有的土地转变成开发(用)地,不能直接卖给开发商,要先卖给政府,政府垄断之后,再通过拍卖的方式卖给开发商,这样价格肯定会很高”。

  土地市场形成了地方政府独家垄断的局面,住房市场则形成了开发商寡头垄断的局面。在这种局面下,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转的盆满钵满,房价想不高都难。

  而一旦小产权房入市,上述垄断局面即被打破。地方政府土地财政不可能像以往那样有力,房地产开发商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房价向上的动力则不会如此不可阻挡。

  茅于轼则一针见血的指出,政府“搞了很多政策来压房价,作用都不显著,如果开放小产权,不管是产权房,还是产权地,都会使房价大幅度地下降。土地供给充分了,或者小产权房能进入市场,马上就会起到效果”。

  现在你知道作为房地产商的任志强,为什么如此不待见小产权房了吧?

  小产权房破坏社会公正吗?

  对于小产权房的一种常见担忧,就是所谓的“小产权房入市破坏社会公正”。

  比如,经济学家华生就宣称,小产权房不符合法治国家的精神,“如果小产权房转正那就是在鼓励违法,让人产生法不责众的错觉”。任志强则更加直接,小产权房转正如“今天强奸完了以后明天就合法化了”。

  但问题是,小产权房“强奸”谁了,谁又是小产权房的受害者呢?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能盖小产权房的农民不是广大农村的绝大多数农民,而是城中村和城郊的原住民……原住民的土地无权自由流转入市获益……(小产权房转正)是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外来进城农民利益的挤压和伤害”。

  没有比这更糊涂混乱的逻辑了。

  城中村和城郊的原住民如果因为小产权房而获益,甚至因而一夜暴富,只是因为他们幸运而已——他们的土地恰好处于一个寸土寸金的位置,这和那些因为拆迁而一夜暴富的人一样,并不是对“外来进城农民利益的挤压和伤害”,更谈不上什么“强奸”。

  相反,按照现行的办法,地方政府强行低价征地、高价转让,才是对农民的伤害。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0/n390457986.shtml report 1766 在11月19日晚间的一场论坛上,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称,小产权房绝无转正入市可能。任志强还类比称,小产权房转正如“今天强奸完了以后明天就合法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