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兵装集团“三剑客”没落 摩托车企业急谋转型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中国嘉陵昨天(11月20日)的一纸公告揭开了整个中国摩托业困顿图景的一角,由于资金压力该公司准备变卖资产以渡难关。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三个摩托车产业平台上,面临相似的行业难题。ST轻骑(600698.SH)经过重组,目前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 资子公司,主业已由摩托车业务转为汽车零部件;中国嘉陵(600877.SH)和建摩B(200054.SZ)则均由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控股,双双靠变卖资产维持资金运转。

  中国的摩托车产业曾有过黄金时代,但随着“禁摩”和消费升级,其市场份额正在遭到汽车和电动车的蚕食。当摩托车行业急剧萎缩,活在这个行业的公司很有可能面临“温水煮青蛙”的困境。

  ST轻骑

  摩托车业务退市

  2008年是ST轻骑加入中国兵装集团的第二年,彼时的ST轻骑历经岁月洗涤,无论研发制造还是海外销售网络,优势依旧明显,再加上本身有铃木和标致两大技术来源支撑,日子过得并不差。

  数据显示,尽管世界性金融危机开始弥漫,ST轻骑仍保持着稳定的盈利能力,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0.9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52万元,净利润367万元。

  但良好的势头并没有在2009年延续下去。受金融危机和海外市场大幅下滑的冲击,该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逾三成至14.39亿元,净利润-8930万元。

  这只是坏日子的开始。

  此后的两年,摩托车市场需求低迷等种种不利因素砸向了ST轻骑,这家公司出现连续亏损。

  “摩托车市场的确不是很好做,以前买摩托车的很多,现在烧油的摩托车越来越少,汽车和电动车越来越多,这对摩托车是比较大的冲击。”11月20日,ST轻骑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如是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如今的ST轻骑,虽然仍是轻骑的名字,但与前几年已然不同。由大股东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操刀的ST轻骑重组大戏,最终以轻骑摩托车产业退市而告终。经过2012年重组,湖南天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天雁”)以100%股权与*ST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湖南天雁大股东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兵装集团。

  上述ST轻骑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产置换完成后,目前摩托车业务相当于没有了,“原来做摩托车的资产负债都已经剥离出去了”。

  中国嘉陵

  变卖资产保壳

  如今的中国嘉陵,已经到了靠变卖资产来填补资金缺口的地步。

  中国嘉陵是中国较大的摩托车企业之一,其控股股东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后者是中国兵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11月19日晚,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以公开挂牌竞价的方式,出售所持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装财务公司“)2.4%的股权。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报记者日前梳理发现,中国嘉陵前三季度的流动资产为10.6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仅3.78亿元;同时该公司流动负债则高达22.7亿元。

  中国嘉陵证券事务代表向本报记者称,现在该公司全年已经预亏了,主要是“公司摩托车产销同比下滑,产品盈利能力有所下降”。

  该人士表示,整个摩托车市场现在都不太景气,短时间要出现改观不太可能,“不是产能问题,主要还是需求环节的原因,特别是汽车和电动车对摩托车市场的挤压”。

  为了避免被暂停上市,中国嘉陵已不止一次出售旗下资产。2012年下半年,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嘉陵摩托车有限公司处置资产取得了近1.8亿元收益,同时该公司持股30%的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也在当年完成了土地处置,中国嘉陵确认投资收益7224万元。这两项大资产的处置使得中国嘉陵2012年扭亏为盈,直接帮助该公司在今年5月成功“摘帽”。

  “我们现在正在改进销售结构,发展通用机和特种车,但摩托车在现有保有量基础上不会有太大增长了。”上述证券事务代表说。

  建设摩托

  销量萎缩导致亏损

  悉数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摩托车平台,靠卖资产盘活资金的企业不止中国嘉陵一家。

  就在中国嘉陵公告前一天,*ST建摩B(200054.SZ)已经发布公告,拟将部分国有土地使用权及附属建筑物以评估值转让给重庆南方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摩托”)。拟转让土地约215.71亩及附属建筑物38268平方米,账面值合计4162.14万元,转让以评估后的价值作为交易金额,南方摩托以现金支付。

  *ST建摩B董秘办人士称,因为上述转让涉及到评估值,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能对今年收益施加影响。

  数据显示,*ST建摩B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48万元。“这几年国内市场不景气,受这个影响,我们的摩托车产销量也出现了萎缩,这对我们的营业收入构成影响,所以我们出现亏损。”该董秘办人士解释。

  据了解,*ST建摩B目前的两大业务是摩托车和空调压缩机,摩托车业务占到公司主营业务的64.71%,但“汽车市场的增长肯定要分一部分摩托车的市场份额,电动车也是这样,各种因素都在影响摩托车的市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国产摩托车制造商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兼并重组的浪潮不久便会席卷而来。”

  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27887.html report 3728 中国嘉陵昨天(11月20日)的一纸公告揭开了整个中国摩托业困顿图景的一角,由于资金压力该公司准备变卖资产以渡难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三个摩托车产业平台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