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伙制理财产品风险乍现 海通、锦泰扯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锦泰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称,“经查,你公司凡豹等员工向范以萍等人宣传、介绍名为‘上海庆优’的理财产品,造成不良影响。你公司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上述行为,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现责令你公司对上

述问题进行改正。”

  一份来自地方监管机构的决定揭开了一桩尘封的往事,背后凸显的则是理财产品市场混乱的现状。

  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锦泰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称,“经查,你公司凡豹等员工向范以萍等人宣传、介绍名为‘上海庆优’的理财产品,造成不良影响。你公司未能及时发现并制止上述行为,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现责令你公司对上述问题进行改正。”

  “我们实际上只提供了交易通道,该理财产品的销售和具体操作根本不是我们在负责。”11月19日下午,锦泰期货总裁夏穗宁在公司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属于“躺着中枪”,“我们的失误就在于对员工的教育不够,如果真是我们的问题,监管机构怎么可能仅仅出示一份改正措施的决定呢?”

  记者在南京调查了解到,这桩理财产品的背后还牵连出了海通证券(600837.SH),一名叫匡薇薇的海通证券员工被相关投资者指证为该理财产品的销售者。

  幕后操盘手成谜

  “上海庆优去年3月来开户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给予其股指期货交易的通道。”夏穗宁表示,上海庆优后来要发行一款理财产品,“我们的员工可能了解到这个情况,就向别人介绍了,但我们不存在销售,因为投资者的钱都没进入我们账户。这边的资金是上海庆优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就是我们的一个期货客户,至于他利用这个通道发行什么产品,我们就不知道了。”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庆优全称为上海庆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2年3月14日,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江苏嘉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嘉祥)的委派代表王建文,主要经营场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大团镇永春东路。

  常州市工商局官网显示,江苏嘉祥注册地在常州市新北区通江中路,法定代表人就是王建文。

  夏穗宁告诉记者,去年来锦泰期货为上海庆优开立股指期货账户的人声称叫王建,“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王建文,但陪同其来的是海通证券的匡薇薇。”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显示,仅有一名从业人员叫匡薇薇,正是海通证券员工,但显示状态为“离职”。

  对此,海通证券总部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匡薇薇之前的确是海通证券员工,但目前已离职,“就是在处理完上海庆优的理财产品事件后,因个人原因离职的。”

  那么,此事的来龙去脉究竟是什么,锦泰期货与海通证券又是如何牵涉其中的呢?

  一名翁姓女士今年3月11日在“中国质量万里行”网站投诉称:“锦泰期货利用老百姓对一些专业知识的缺乏,虚假销售一款保本保利的理财产品‘上海庆优’(年化收益14%),募集资金1000万元。事发后方知海通证券(位于南京广州路188号苏宁环球大厦11层)同时也募集了3980万元。据有关人员去上海工商局调查,发现我们购买的理财产品‘上海庆优’,是一场有预谋的欺诈。在工商局存档的合同和给我们的合同完全不一样,我们的合同是一份假合同。”

  记者在南京当地采访了解到,翁女士以及江苏证监局提及的“范以萍”均在去年购买了上海庆优的一款理财产品,主要是做股指期货与现货股票对冲的结构型产品。

  据翁女士称,她们是在2012年3月31日在“锦泰期货多名业务员带领下来到江苏省工商银行城南支行(南京市建康路)楼上会议室签了购买协议,当时是空白协议,在业务员的指导下,我们签上自己的姓名和自己的相关信息,并在他们的带领下交了购买此理财产品预付款10%。协议签完后锦泰业务员将协议收回,说要盖章和办相关手续。在我们一再催要的情况下,去年8-9月间才分别由各自的业务员将协议送至我们手中。去年5月初业务员通知我们将购买此理财产品的余款打到锦泰期货指定的账号里。”

  对此,夏穗宁表示并不认可,“这款产品压根就不是我们锦泰期货发行的,我们如何谈得上销售呢?而且,陪同她们去工行签协议的是海通证券的员工,与我们无关。”

  海通证券上述人士则告诉记者,这款产品也不是海通证券操盘的,“我们和上海庆优也没有关联关系,其仅仅是我们的一个经纪业务客户,我们给其提供买卖股票的交易通道。”

  看不懂的赔付

  按正常逻辑,如果上海庆优最终能够实现14%的年化收益,故事或许到此就该结束了。

  “也不知道是他们操盘水平太差,还是什么原因,该产品的净值很快就跌破1元。”夏穗宁告诉记者,当产品出现亏损的时候,相关投资者来锦泰期货“讨要说法”,“我们一个只提供交易通道,又不是操盘者的期货公司,怎么可能去承担投资者的亏损呢?”

  据记者了解,该款理财产品在合同中曾注明“0.95元是警戒线,需要上海庆优补充保证金;0.92元的时候要强制平仓。”

  但当该款理财产品净值跌破0.95元时,上海庆优并未如约补仓。之后,该产品继续跌至0.92元,“上海庆优此时要求其他投资者和他一起追加保证金,他0.95元都没补,这时其他人肯定也不愿意补,于是就闹到证监局那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产品出问题,我们在锦泰期货购买此理财产品的客户只拿回本金的百分之九十,而在海通证券购买产品的客户得到全额赔付。我们去找锦泰期货,公司说项目是海通证券发起的,要我们去找海通证券要钱,而海通却说在哪里买的去哪里要钱。”翁女士称。

  在采访中,锦泰期货和海通证券都否认产品与其有关,那么跌破0.92元的理财产品是如何得到全额赔付的呢?

  夏穗宁透露了一个细节,上海庆优有期货保证金在锦泰期货这里,“但到我们公司进行人工划走保证金的人居然是海通证券的人,他还拿着上海庆优的公章,我们当时坚决没同意。而且,这个产品当时的风险监管人就是海通证券的匡薇薇,合同上都有她的签字。”

  海通证券江苏分公司2011年2月28日的一则公示显示,“我单位于2009年11月16日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匡薇薇,女,1973年5月,毕业于同济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江西省工商银行机构业务部、江苏分公司业务部负责人。”

  尽管如此,上述海通证券人士仍坚决否认上海庆优与海通证券有任何关系,“匡薇薇只是与上海庆优的一个联络人,至于海通证券缘何以1元净值垫付了这些投资者的损失,是因为该产品属于结构型产品,有优先级客户,去年11月考虑多方面因素之后才给这些优先级客户进行垫资。但是我们有代偿权利,会向劣后级投资者追偿补给优先级客户的损失资金。”

  他告诉记者,此事已启动司法程序,“劣后级客户就是锦泰期货那边的。”

  但夏穗宁一再向记者表示,锦泰期货从未向投资者销售过该理财产品,“最多是我们员工向他们介绍过,买与不买,还是投资者自己做决定。如果海通证券和此事没关系,他们为何会用垫资这种行为来息事宁人呢?”

  海通证券为何要给没有关系的上海庆优去垫资安抚投资者,这笔资金又从何而来?海通证券方面对此未予回应。

  “我们个人都因此事受到处罚,去年奖金都被扣了。”夏穗宁提及此事直摇头,他告诉记者,以后会加强对此类创新业务的员工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庆优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王建文究竟是谁,为何能让海通证券替其垫付产品亏损资金?本报记者还将展开进一步调查。(编辑卜坚郑世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11-20/wNMzE0Xzk0NTMwNA_2.html report 4686 核心提示:近日,江苏证监局发布关于对锦泰期货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称,“经查,你公司凡豹等员工向范以萍等人宣传、介绍名为‘上海庆优&rsqu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