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徽土改试点推进:宅基地流转破题 金融配套跟进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21日讯,据大智慧实地调研安徽省土地改革试点重要区县--蚌埠市怀远县发现,该县的土地流转模式主要为耕地流转,县政府、各乡镇主推的模式也是耕地流转,截至到今年9月份,该县累计流转农村土地56.69万亩。

  除此之外,宅基地流转在怀远

县也已逐步展开,蚌埠市政府今年已发关于集体土地征收拆迁安置标准,一些乡镇目前已经在集中农民宅基地,建设农民住宅小区,然后实施招拍挂三步走策略,招商引资。

  常坟镇马士龙副镇长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怀远县计划推出3个小城镇建设试点,常坟镇很可能是试点之一,目前常坟镇正在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工作和新城建设项目。其中旧城改造项目共分5个区,涉及面积达200亩左右,主要形式为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变性为国有土地,建设农民住宅小区。

  大智慧通讯社也调查了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的情况,不管是县政府方面,还是镇政府方面或者是村民,均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在怀远宅基地不可以私下买卖。

  政府引导宅基地建农民住宅小区

  大智慧通讯社拿到的《蚌埠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蚌埠市集体土地征收拆迁补偿安置标准的通知》,该通知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颁发。

  通知规定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全额和土地补偿费的70%部分直接补偿给被征地农民,无论被拆迁房屋是否达到人均45平方米,均按人均45平方米予以产权调换安置。该政策明确规定征地拆迁补偿费应及时足额支付,不得截留、挪用、克扣和拖欠。

  另外,集体土地征收调查摸底情况、补偿安置方案、补偿安置结果等应在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村、组内以书面形式,实行三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全额和土地补偿费的70%部分直接补偿给被征地农民。

  常坟镇常坟村某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通知下发之后,明显可以感觉到城镇化建设在加快,之前常坟镇早有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农民住宅小区的计划,但是一直进展缓慢,现在常坟镇第一个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将会于今年正式启动。

  常坟镇马士龙副镇长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怀远县计划推出3个小城镇建设试点,常坟镇很可能是试点之一,目前常坟镇正在积极推进旧城改造工作和新城建设项目。其中旧城改造项目共分5个区,涉及面积达200亩左右,主要形式为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变性为国有土地,建设农民住宅小区。

  马士龙介绍道:“目前正在积极推进A区望淮花苑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涉及土地达33亩,土地性质已变性为国有,将于12月正式挂牌。对于该项目的规划,计划建设为商铺+住宅,政府将实施‘招、拍、挂’三步走策略”。

  马士龙表示,这两年常坟镇小产权房泛滥,政府已经开始了整治工作。农民大量建房,这可以看出有住房需求,所以政府决定牵头为农民建房,小产权房乱而杂不适合整个镇的城镇化规划,由政府牵头招商引资为农民建房迫在眉睫。

  上述常坟村负责人表示:“由于望淮花苑项目在常坟村内,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会跟这些拆迁户去沟通”他坦言,“被村民骂是常有的事情,农民虽然欢迎拆迁,但是却希望争取更多的利益,希望多分房,多分钱。”他表示,目前百分之八九十村民已经基本同意拆迁方案与补偿,只有部分村民还在犹豫中。

  马士龙表示,政府即将牵头招商引资建设的农民住宅小区属于商品房,未来可以拿到房产证。

  除此之外,大智慧通讯社也调查了宅基地是否可以买卖的情况,不管是县政府方面,还是镇政府方面或者是村民,均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在怀远宅基地不可以买卖。

  承包地流转的四种模式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怀远县已经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其中组长华如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副组长有两名,县委副书记拾永坚和副县长徐长奎,成员主要有县各局局长,县农委党组书记、县发改委主任、县金融办主任等县级领导干部,除此之外其他成员则是各乡镇的乡长、镇长。

  大智慧通讯社在怀远县对农地流转调研发现,当地的承包地可以采取转包、互换、转让、出租、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流转农村土地。流转可由农户自行流转,也可由村组牵头统一流转,村组流转集体资源,除此之外还可以委托乡镇服务中心流转。

  而怀远县农村承包地流转模式共有四种:

  种植大户模式,具备条件的种养大户发展家庭农场。

  土地股份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土地整治后,可以由合作社统一经营,也可以采取租赁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吸引种粮大户、种植能手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投资经营,对流转收益按股实行保底分红。

  集中托管经营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户将所承包的耕地委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社经营,在农资采购、农事操作和粮食销售等方面实行委托管理,经营收益按委托协议与农户兑现;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办基地模式,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租赁方式流转土地,建立生产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办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

  大智慧通讯社从怀远县政府了解到,怀远县农村土地流转中,50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112个、流转19.33万亩;200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28个、流转12.56万亩;5000亩以上经营主体10个、流转7.87万亩;1000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4个、流转5.96万亩,占流转面积的10.5%。除此之外,怀远县已实现整村流转6个村,建立全市万亩流转示范片4个。

  怀远县 常坟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及村级土地流转服务站副主任王年礼表示,目前常坟镇正在探索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发展特色农业。常坟镇已有1个家庭农庄(两湖农庄),2个合作社(合协合作社、力天合作社),其中合协合作社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09亩,力天合作社土地流转700多亩。

  据王年礼介绍,合协合作社土地流转项目主要在镇南村、南湖地区,在镇南村主要经营粮种项目,南湖地区主要为蔬果、草莓基地。合协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由四个大户共同成立,以800元/亩价格向农民转包土地。

  力天合作社土地流转规模远小于合协合作社,由2个大户共同成立,以种植小麦、高粱为主,主要承包地在南湖地区。王年礼表示,之所以种植高粱和小麦主要是因为该合作社与酒厂签订了协议,这些农作物将直接输送到酒厂。

  除此之外,目前在荆山湖和汤渔湖两湖之间,常坟镇农业大户家庭农庄,该农庄命名为“徽姑娘”农家乐。该两湖生态家庭农庄新建于2011年9月,占地面积500亩,该农庄以“绿色餐饮、绿色休闲、绿色服务”为品牌,成为常坟镇农村发展第三产业和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新亮点。

  工商资本入驻土地流转

  目前怀远县最大的单宗土地流转项目涉及近2万亩耕地,流转后的土地,仍为农业种植用地。怀远县政府网站信息显示,2012年10月19日,安徽徽粮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该县下辖的常坟镇举行了大河湾部分土地流转签约仪式。此次土地流转涉及常坟镇十个行政村等近2万亩耕地,项目实施后,徽粮公司将逐步把常坟镇及周边地区打造成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大智慧通讯社从怀远县党委副书记陶广元处了解到,这近2万亩项目中,常坟镇土地流转有1.56万亩左右,占主要部分,其他几千亩土地流转签约乡镇为怀远淝河乡。与徽粮公司的签约,常坟镇采取的是以村为单位与徽粮公司签合同,合同双方为常坟镇村法人代表与徽粮公司法人代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期限为13年,自2012年10月10日至2025年10月9日。

  大智慧通讯社拿到的《怀远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显示,徽粮公司与村签订的合同生效后5年内(包括第五年),每亩/年流转费用800元;第六年、第七年、第八年每亩/年流转费用900元;第九年、第十年、第十一年每亩/年流转费用1000元;第十二年、第十三年每亩/年流转费用1100元。

  公开资料显示,徽粮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控股股东为怀远县丰顺工贸有限公司。徽粮公司计划三年内流转土地10万亩,对种植结构进行调整,完善粮食发展体系。

  陶广元表示,之所以徽粮公司选择与常坟签约,主要看中常坟镇荆山湖土地的规模效应,他表示荆山湖处皖北粮仓--大河湾区域,土地非常集中,为成片大规模土地,非常适合规模化种植。目前徽粮公司种植的农作物为小麦、黄豆、大豆等为主,下一步将以高粱、玉米为主。

  怀远县目前已实现整村流转6个村,建立全市万亩流转示范片4个。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目前包括怀远县古城乡水海村、怀远县万福镇砖桥村刘楼村等村已经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而与这些乡镇签订土地流转租赁合同的均为企业。

  蚌埠政府网信息显示,2011年11月16日,蚌埠鸿盛食品有限公司与怀远古城乡水海村与举行了土地流转签约仪式。

  蚌埠鸿盛食品有限公司签约以每亩850元的价格在水海村承包土地5000亩,用于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从而在源头上保证企业发展原料在质量、数量上的供应。通过此次的签约,水海村的现有的6900亩耕地已经全部完成流转,解放村劳动力1506人,有效推进了水海村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怀远县政府网去年10月信息显示,万福镇在推进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中,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截止目前,该镇的砖桥村和刘楼村已分别与安徽地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八千亩和五千亩的整村土地流转协议,使农户和公司在土地流转中受益,实现了双赢。政府积极鼓励引导农民采取反租倒包、委托转包、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进行土地的流转。

  怀远县政府宣传部相关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怀远县土地流转大面积土地流转不多,万亩以上只有4个,500亩以上的高达112个,这就导致土地流转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他表示大户转包、企业租赁等土地流转是否可以成功,关键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他表示,蚌埠市有名的种粮大户赵其瑞目前已流转土地12000亩,年生产小麦、水稻、玉米2000多万斤,成为远近闻名的“种食大户”。对于为何赵其瑞可以获得成功,该宣传部人员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其在前期投入很大,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齐全,这就保证了粮食丰收的基础,赵的经验值得在全县乃至全市推广,该宣传部人士感概道。

  资料显示,2004年,赵其瑞流转蚌埠市马城镇孔津湖469亩土地,开始第一次创业。与农民签定承包合同后,他想方设法筹集50万元资金,修建起5米宽、5000多米长的围堤,购置10台水泵,修建开挖沟渠20000多米,将低洼地建成了涝能排、旱能灌的保收田”;2006年开始,他将流转土地面积扩展到3697.9亩。

  同时,省、市、县财政部门投资170多万元对他承包的土地进行开发治理,建成了“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粮田;从2011年起,他流转土地由本乡本土拓展到禹会区,总面积已达1万亩以上,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种粮大户。

  允许土地经营权作抵押贷款

  目前怀远县已经颁布了对土地流转各项支持政策,其中在加大金融信贷支持这一块,对权属清晰、风险可控的农业生产设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受转土地经营权和地上设施等可作为抵押开展抵押贷款业务。

  大智慧通讯社拿到的《怀远县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实施意见》显示,怀远县对土地流转颁布了六大扶持政策,其中比较创新的政策是加大信贷支持,对实力强、资信好的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解决其季节性、临时性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困难。对权属清晰、风险可控的农业生产设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受转土地经营权和地上设施等可作为抵押开展抵押贷款业务。政策性农业保险要把规模经营主体作为重点参保对象。

  陶广元表示,目前在推广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现不少大户都是因为资金限制,难以扩大规模或者难以有资金支持发展现代化农业,他期待政府大力支持农户小额贷款,希望加大支持力度,简化审核程序。

  除此之外,该县还颁布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的各项奖励措施,分为500亩以上,2000亩以上;10000亩以上;50000亩几个奖励等级。(一)当年新增受让土地面积达500亩以上不足2000亩的,每亩由县政府一次性奖补100元;(二)当年新增受让土地面积达2000亩以上不足10000亩的,每亩一次性奖补200元(市、县政府各奖补100元);(三)当年新增受让土地面积达10000亩以上不足50000亩的,在享受本条第(二)款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县政府按每亩100元的标准,再给予3年的奖补;(四)当年新增受让土地面积达50000亩以上,在享受本条第(二)款奖补政策的基础上,按每亩200元的标准,再给予3年的奖补(市、县政府各奖补100元)。

  对于强化农业科技投入这一块,对农技人员采用技术承包、技术参股和组建专业化“农田保姆”服务队等形式参与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主体每吸纳1名农业院校毕业生就业,且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待合同期满经考核后,县政府一次性奖励5000元。

  加大项目扶持力度也是该县支持土地流转的一项措施,该县对规模经营面积达2000亩以上,流转期限10年以上(含10年),优先安排涉农项目。

  除此之外,怀远县土地流转对农业管理用地采取优先解决模式,在户籍制度这一块也给了绿色通道,跨区域流转土地的受让方申请迁移登记为当地农村常住户口的,可以优先办理户籍转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1/n390564277.shtml report 670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1月21日讯,据大智慧实地调研安徽省土地改革试点重要区县--蚌埠市怀远县发现,该县的土地流转模式主要为耕地流转,县政府、各乡镇主推的模式也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