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汉集团陷16亿债务危机 信托转让债权脱身(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冀 欣
本报记者 冀 欣

  实习记者 张祎琪 北京报道

  因为过度运用融资杠杆及产业运作的不尽如人意,在医药等领域风生水起的中汉卓信集团最终陷入资不抵债,资金链难以为继,被迫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笼罩在这家拥有13家子公司的大型地方民营企业集团头上的光环瞬间黯淡,超 过16亿的债务规模也让300户债权人陷入胶着,而为避免处置时间周期和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部分债权人也开始着手主动出击力求早日全身而退。

  中汉债务危机启动破产重整

  成立于1999年的浙江中汉卓信控股集团公司(下称“中汉集团”),虽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并不见经传,但在富阳甚至整个浙江地区,都是举足轻重的企业巨头,以实际控制人章纪昌为代表的章氏家族在当地早已声名鹊起。

  经过十余年的扩张运作,这家起步于“富阳国信贸易有限公司”的地方企业已经演变为一家覆盖房地产、医药、金融投资、典当、拍卖等多个领域的大型产业集团。当中尤以医药板块为重,旗下的振和大药房作为富阳市老牌药店连锁,在本地拥有极高的认可度。

  然而近年来,由于过度使用金融杠杆,高昂的融资成本不断挑战中汉的运营能力,最终因沉重的连环债务负担陷入困境。

  去年开始,中汉集团资金链周转遭遇空前难题,从金融机构获取续贷的成功率也降至冰点,陆续出现还款违约,债权人密集起诉,最终债务危机全面爆发。

  今年5月13日,浙江省富阳市人民法院根据债权人杭州神龙纸业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中汉集团破产重整一案,并指定由政府部门和专业律师团队组成的中汉集团清算组担任该重整案件的管理人。

  而鉴于中汉集团公司与其下属13家企业之间在资产、人员和财务等方面存在高度混同的情形,法院裁定其合并重整。

  据记者从中汉债权人方面了解到的信息,作为当地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集团,富阳市当地政府层面也一直在牵头参与这项重整案,并成立专项工作组,推动工作进行。而进入重整程序后,中汉集团旗下个别重要公司仍能保持正常运营。

  根据富阳法院最近一次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获债权人委员会表决通过的《投资者引进具体方案》中,计划不再进行整体重整,可以分块引进投资者;并同意不进行企业托管,直接招募和引进投资者。

  根据企业破产法,当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可以提出重整或者破产清算。

  浙江一位法律人士表示,申请重整是因为资不抵债,但不代表中汉集团已经破产,目前来看,作为浙江当地的知名企业,中汉集团旗下诸多资产仍有盘活的可能性,在完成债务重整后,集团仍有绝地重生的机会。

  2亿信托贷款终获顺利脱身

  据富阳市法院披露的信息,截至2013年7月20日,管理人累计接待债权人近300家,申报债权超过16亿元,在这庞大的债务规模中,银行、信托、担保公司、众多供应商及其他民间借贷均参与其中。

  今年7月30日,中汉集团重整案举行了第一次债权会议,172家债权人出席,并指定中国建设银行富阳支行为债权人会议主席。

  据了解,金融机构对中汉集团的债权大多为有抵押债权,按照相关法律,这类债权将获得优先清偿,尽管涉险,但在抵押物评估等事项不出现太大问题的情况下,实现回款应属大概率事件。

  但是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漫长的时间成本便成了金融机构最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据了解,在经过多方筹措运转后,已有信托公司通过债权转让成功抽身,并完成项目兑付。

  早在2012年初,曾有信托公司为中汉集团旗下的一家重要子公司富阳市医药药材公司发放了2亿元信托贷款;期限24个月,用于补充该公司参加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配送的资金需求。

  富阳医药是富阳市最大的医药药材批发和配送企业,从事中药药品、中西成药、保健食品等销售、配送、仓储。

  彼时,为了换取这笔资金,富阳医药的实际控制人陈玲和章岳祥拿出富阳医药100%股权作为质押担保;中汉卓信集团作为控股股东也将持有的全部华兴银行股权1.5亿股作为质押担保;同时中汉集团、中汉集团另一家子公司浙江轩皇药业均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富阳医药法定代表人章岳祥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同时该信托公司还设立监管账户,开立基本药物配送结算专户,监管资金流向和销售后回款情况,作为重要的风控方式。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富阳医药资产总额11.87亿元,负债总额4.44亿元,均为流动负债。实现利润总额1.39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彼时不论从负债率指标还是盈利指标来看,都仍属正常范畴。

  然而正是从去年年末开始,包括富阳医药在内的中汉集团体系,资金链健康状况都进一步恶化,直至最终无力还贷。

  为了保全信托资产的安全,该信托公司不久便启动司法程序追索债权,将融资方及承担担保责任的相关方悉数告上法庭,经法院核实,富阳医药项目本金及罚息2.18亿元,并产生相关诉讼费用277.63万元,债权金额合计2.2亿元。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情况,为避免处置过程中进一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情况及过长的时间周期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该信托公司已通过债权转让实现全身而退,将上述全部债权、担保权利、追索权等全部划转给一家资产管理公司。

  而根据富阳法院最近一次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也接替信托公司参与了债权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对于已经转让后的这笔债权执行情况相关内容作出了表决,特别提出华兴银行股权另行商议处置方案,其余板块资产根据债权人委员会决议推进。(编辑 赵萍)

  作者:冀欣 张祎琪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1/22/content_83833.htm?div=-1 report 3518 本报记者冀欣实习记者张祎琪北京报道因为过度运用融资杠杆及产业运作的不尽如人意,在医药等领域风生水起的中汉卓信集团最终陷入资不抵债,资金链难以为继,被迫进入破产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