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金大考敲定20家机构 上海信托遭淘汰

来源:财经网
  21世纪经济报道,年金管理资格大考终于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

  “按照现有规定,对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延续是每三年一次,因此2010年延续过的机构今年都面临资格延续的问题。”人社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这次面临资格延续问题的年金管理机构有25家,主要 是人社部于2007年通过的24家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公司。

  近日,评审结果终于消除了多家机构的忐忑。人社部公布了“关于延续及整合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的通告”(下称通告),结果显示通过专家评审并得到延续资格的有23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和“不予延续2家管理机构资格”,另外还有“增加及整合3个账户管理机构资格”。

  “"不予延续"就意味着"被淘汰",同时他们目前管理的年金基金也要转交给其他管理机构。”上述人社部工作人员表示。

  年金管理资格未被延续的其中一家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人社部只是发了一个关于做好年金移交工作的函,其中并未说明原因,目前公司相关部门的人员已经在做移交的准备工作。”

  北京一家大型年金管理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照以往的案例,被淘汰的管理机构要么是规模太小,自己觉得没必要开展这块业务就提请“不延续”了,要么是违规操作被监管层发现了。

  截至2013年6月30日,年金的受托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分别有11家和15家,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别有21家和10家。

  根据人社部通告,此番惨遭“不延续”的两家机构,一个是受托管理人,一个是投资管理人。

  “人社部没有跟我们说是什么原因导致"不延续",我们自己分析认为是规模太小。”上述相关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人社部发的文件还表示如果以后我们资格满足了,还可以再申请。

  以此次被淘汰的上海信托为例。截至2013年6月30日,上海信托受托管理规模只有488.03万元,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分别只有6家和151人,已经多年在11家受托管理人中垫底。另外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不增反减,去年三季末其受托管理的企业数和职工数还分别仅为10家和176人。

  而在11家受托管理人中,遥遥领先的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托管理规模高达945.75亿元,受托管理企业数和职工数分别高达6018家和326.45万人。

  这种规模效应不仅仅存在于11家受托管理人中,在另外3种资格中也非常明显。如21家投资管理人中,今年二季末管理规模最大的平安养老保险股份公司是747.85亿元,最少的银华基金仅有24.83亿元。

  再如15个账户管理人中,今年二季末管理企业账户最多的工商银行高达2.86万个,几乎占据了总企业账户的50%,而管理企业账户最少的新华人寿仅有25家。

  “年金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如果规模一直上不来,就不太好做下去了。”上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有些机构曾经甚至自行申请不要这个资格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1-22/113597936.html report 2245 21世纪经济报道,年金管理资格大考终于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忧。“按照现有规定,对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延续是每三年一次,因此2010年延续过的机构今年都面临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