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维尔潘:需要实现增长,也需要分享增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亚

  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22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上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中,新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出现,每个国家都应该通过自己的长处和优势来推动适合自己的新兴产业;未来5年将具有决定性,国际经济要持续发展就必须通过创新 引领,通过合作开创未来。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我还记得2010年在长春召开的第一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非常成功,我相信今天的会议会更加富有成果。

  我们今天在这里汇聚一堂,特别是在美丽的江城武汉,这个城市是中国崛起的缩影,它象征了中国的发展,而且在未来十年当中世界将进一步目睹这个地方的迅速崛起。这个地方人才汇聚,有很多著名的大学,因为我们都知道教育为我们一个共同的未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只有好的教育我们才可能有创新,同时武汉也是一个文化历史性名城。

  它也是中国的重要枢纽,基础设施不断的现代化,这里有高铁,美丽的武汉火车站,在2009年正式起用,这就是中国基础设施迅速发展的象征。你们现在到广州只需要三小时的时间,而且到北京时间也很短,这不仅是一个运输时间的缩短,同时也是理念的更新,我想在这个城市当中人民也是非常的勤劳,勤劳是这里的传统。

  这里一向是重工业基地。正是由于重工业发展,使得中国过去十年实现了经济如此迅速的发展。在我们看来,这里正在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包括社会经济的发展,政治、经济和技术方面都在日新月异。

  1945年二战结束的时候,我们建立了新的世界体系,联合国诞生,在这之后全球的经济实现了30年的快速增长。1946年诞生了新的计算机,开始了IT时代,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技术的发展,很多发展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1991年,又是一个重要的时点,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也像有人所说的那是历史的终结,在这之后开始了美国引领的全球化,没有更多政治结盟,而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经济的发展。1990年之后又出现了英特网,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全球的网络,在不到20年的时间,这一项互联网技术就改变了全球贸易的面貌,而且也改变了政治的面貌,还有第三个重要的时点,也就是2001年。2001年发生了“9·11”恐怖袭击,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之后出现了第三代网络,第三代网络已经在很多国家广泛利用,包括智能手机,正在改变着我们沟通和思想的方式。大家可以想一想,你们手里面拿的手机有多少人正在发短信、发邮件,这就是变化,这也是新机遇。

  这些并不是巧合,这一切说明政治、经济和技术在齐头并进,技术会带来新的政治形势,也会带来新的稳定,也会有新的问题,也提出新的挑战,也需要新的解决方案。这就需要大学、公司和实验室都能够加大努力,让技术带来新的变化。我们应该考虑全球大势,不仅关注政治,同时也包括经济大势,全球的各个大陆都在发生变化,新兴世界正在不断崛起。

  工商界并不能不顾政治的形势,他们必须要关注当前面临的危机,包括叙利亚、埃及、利比亚这些地方所发生的一切都在影响着这个世界。

  为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像今天这样的论坛,让我们集思广益。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分享我的想法。在过去五年当中,世界历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增长方式出现变化,西方的经济体出现了严重的债务危机,按照过去的经济发展方式只能是一个死胡同。

  美国在2007年发生了次贷危机,很多人还不起债,失去了房子,没办法就学,这说明金融危机也削弱了很多公司的财政能力。之后又发生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对这些国家来说债务重重,无法实现经济的发展。全世界经济严重不平衡,这是危机出现的原因。为了解决这个不平衡,必须要解决货币问题,美元仍然是重要的储备货币,但美元现在存在着一些问题,因为美元的这种地位美国就可以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为美国经济注资,这就关系到一个规则制定的问题,包括金融规则,我们正在制定新的巴塞尔三协议,但是大家知道那些主要是由三家美国的公司为全球制定新的金融规则,由他们来确定谁获得流动性,谁不能获得流动性。现在的形势就是,欠债的人告诉债主应该如何利用这个资金。还有一些经济体没有实现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也出现了一些泡沫。这些问题中包含很多道德、责任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政治的方式来解决。

  同时也有地缘政治的问题,像能源安全也受到地缘政治的危险,因为有很多国家严重依靠其他国家的这些矿产资源,我们需要实现增长,但是我们也需要分享增长,否则全世界就无法实现平衡,也会出现严重的贫富分化,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政治制衡来实现更加平衡的经济增长。

  未来的五年将具有决定意义,需要在两个道路中作出选择:第一个道路就是对抗的道路,很明显的就是如果对抗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现在有很多迹象都在搞对抗,包括一些经济、民族主义的崛起,现在有很多的贸易壁垒,这些国家有300多项贸易壁垒措施,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尤其是亚太地区有一些领土纠纷,还有一些迹象在欧洲有更多的民族主义情绪,一些国家想把自己孤立起来,很容易进入这种对抗轨道。对抗的轨道将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如果进入的话就很难离开,我们必须要很注意这样的风险,我们比较要想采取什么样替代性的方案,那就是第二条道路,就是合作的道路。

  国际经济非常复杂,法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我在这里想举一个自行车的例子。如果你不想让你的自行车倒掉,你必须要一直骑下去,在国际经济里这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了让国际经济继续推动下去,我们要进行创新,就意味这新的思想方式,新的生存方式,新的生活方式都要进行创新,我们必须要有新的思路,我们必须要进行变革,必须要发展新的知识。

  在过去十年之中许多国家尤其是中国都创造了很多有利机会来实现迅速的增长,并且有了很多创新。而通过互联网经济给大家创造了一种新的环境,让大家更好的学习,这对于孩子也是如此,让孩子更好的学习,现在大家可以进行终身学习,可以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大家可以向所有人学习,在所有地方学习,因为新的技术已经超越了壁垒,已经超越了距离,已经超越了某些人的特权。

  现在整个世界变得更小了,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推动增长,我们也要利用新的能源,我们也都知道工厂里的工人也可以为生产率的提高作出贡献,因为他们也可以有新的点子,另外我们也知道我们对于健康的了解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现在有生物技术,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治未病,而不仅仅是治病,现在我们有很多自动化的技术可以更好控制自己的生产和生活环境,这样大家的寿命就可以增长,而且对于健康的投资也可以更加有效,我们不一定非得用那些特别贵的药,可以用一些有效的药就可以治疗疾病。

  我们面临这么大的变革,我们有3D打印机,今后3D打印机甚至都可以生产出房屋来。这是对我们的生产革命性的变革,可能今后的工厂设置都会发生变化,全球经济之中就像你的自行车一样,骑得越快自行车就越稳,在全球经济中也是这样,如果发展得越快那么它就更加的平衡。

  我们需要更加平衡的金融体系,全球金融体系,中国必须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银行系统的国际化,现在已经有一些积极的迹象,最近的三中全会就已经指明了方向,现在西方需要给新兴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更多的空间,更多的回旋的空间,以及更高的位置。我们需要在贸易、投资、交易方面更加平衡的国际体系,全球各地的投资者都应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有这样平衡的竞争环境,全球的投资都会更加多,更加平衡。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有更加以一种合作方式对于风险进行评估,对于全球公司进行风险评估。如果是有新想法,经过评估,如果有效就可以给全球带来光明。我们也需要建立全球评级机构对于公司的风险进行评估,通过这样机制的建立,债权国与债务国就可以更好的进行债务的评估,但是现在只是由美国三家评级机构他们垄断着这个评级市场,今后这种评级机构要更加公平才行。

  再拿自行车做比喻,必须要有骑车,把这个舵掌稳才行,我们需要良好的国家治理,必须要更好促进国家的发展,现在各国的治理结构危机,在美国的两党政治斗争非常厉害,在欧洲的国家治理也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在南美有一些腐败的问题,在新兴国家其实腐败也非常严重,这都是治理方面的问题,各个国家都需要进行变革。我们必须要进行一些变革,来保证个人权利、公司权利得到保障,在国家支出方面也要更加透明,让人们都了解这些钱是怎么花的,作为法国的前总理,我在任的时候一直在降低债务,降低支出,降低失业率,来推动经济发展。

  透明、法治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有利于形成共识,比如通过工会以及非政治组织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国家治理很重要,与此同时区域治理也非常重要,过去十年之中区域合作方兴未艾,而现在区域组织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区域内的文化,包括欧盟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现在欧盟的共同货币并没有给货币方面的工具使得他们更加积极有效的进行经济方面的管理。

  另外,在非洲新伙伴计划,他们制订了一些目标都没有实现,另外还有一些东亚、亚洲10+3计划,上合组织,另外还有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计划,以及所有这些区域性的合作伙伴计划,现在他们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领土的争端以及各国的一些不满情绪。我现在需要给他们一些新的推动力,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区域治理能力,需要进行一些具体的措施来加强区域组织的发展,需要落实一些具体的项目,来加强区域的团结,加强区域的合作,来加强全面的合作,区域组织也应当加强区域间的合作项目。

  亚洲国家在非洲相互竞争,实际削弱了彼此的能力。我认为,亚洲国家在非洲可以共同合作,来推动一些项目。非洲包括非盟的能力还比较有限,他们的人力资本、财力方面的资本比较有限,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而且区域组织也应当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规则,包括在知识产权方面加强规则的制定,也应当为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探路,并且帮助他们摆脱一些风险。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区域合作至关重要,在非洲撒核儿地区,在中东地区安全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区域组织我们也应该加强安全合作,应该加强全球世界的安全合作论坛,各国国防部长安全方面的官员也应该定期会面,来共同讨论全球的安全问题,也应该加强全球安全方面的规则制定,现在联合国安理会可以指导我刚才提到的全球安全合作论坛,我们也应该加强世贸组织,加强全球统计组织,各个方面全球组织这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些新的机构,加强原有机构的能力,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全球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第一点就是一个全球性的货币篮子为基础,包括英镑、美元、人民币、欧元,各国货币篮子为基础的全球货币,第二点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以及创新方面的保护,第三个目标就是加强全球劳工保护方面的合作。这是全球发展的基础。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确实我们需要全球化,我们也要很好的治理全球化。新的技术正在改变我们的治理方式,我们必须要适应新的环境,必须要应对新的挑战,必须要了解全球经济新的创新,我们现在的世界处于分权的时代,我们要加强生产力,加强制造业的发展,现在大工厂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生产的布置将会更加分散,而且生产方面也将更加专业化,另外3D打印也将推动生产力的提高,所有这些技术的发展也都有利于我们节能减排,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些新的套占,新的变革,我们现在处于新的世界之中,我们必须要进行合作,来创造我们一些简单的产品,我们要共同合作,通过全球的合作来进行全球化的大生产。

  各个国家在生产链之中都有自己的位置,在这个新的世界之中我们也需要加强全球治理,加强全球规则的制定。我们也要加强运输方面的合作,因为现在整个世界都变革更小了,如果加强全球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就可以加强全球的沟通和交流。

  为了实现所有这这些目标,各个国家必须要进行创新,了解什么是新的政府,什么是新的世界。在政治,在经济、在各个方面各个国家政府都要进行创新,我们现在需要有想象力,需要有决心,也需要真正承担责任。全球化带来了全球性的革命。谢谢大家。

  作者:周芳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11/3131651.html report 5923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22日上午在第二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上表示,在过去的20多年中,新的科学技术在不断出现,每个国家都应该通过自己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