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会抚养费1年征收200亿 单独二胎影响2千万人

来源:经济观察报

  谢良兵/文

  11月20日一大早,怀孕已4个多月的邱韵(化名)来到北京妇产医院做常规产检。这是她的第二胎。按照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个第二胎属于违法生育。不过,已经32岁的邱韵并不想放弃这个一家人认为的“福气”。

  五天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播发,其中,放宽二胎生育政策被认为是事关中国民生的改革亮点之一。11月16日,国家卫计委宣布,中央决定实施“单独二胎”新政。

  所谓“单独二胎”,即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的便可生育第二个孩子。这让邱韵大为惊喜。邱韵的老公今年36岁,湖北户籍,还有一弟弟;但邱韵是北京户籍,独生子女。“单独二胎”开闸,意味着邱韵夫妻可以合法地生育第二胎。

  不过,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组织实施,各地实施时间不宜间隔过久。

  2000万

  就在邱韵不小心怀上这第二胎时,“单独二胎”放开的媒体报道还层出不穷。

  国家卫计委就如“灭火队”似的不断辟谣,在“单独二胎”政策放开的前两天,国家卫计委还在就媒体的相关报道辟谣。新闻发言人一直对外强调,中国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这半年来,邱韵被媒体和国家卫计委之间的这种“拉锯战”弄糊涂了,不少人和邱韵一样,在这种迷惑中怀上了第二胎。

  同样等待政策的还有婴儿用品生产商。新加坡的一家乳品生产企业9月份通过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联系到了国内某位报道过“单独二胎”政策的记者,试图了解更多信息,以便为即将到来的“二胎潮”做准备。

  现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终于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了。8月份“单独二胎”放开消息甚嚣尘上,作为这一政策的重要参与者,翟振武一直婉拒采访,只因为“太过敏感”。

  翟振武所带领的团队曾给出了分不同省份放开的“三步走方案”。据悉,这一方案曾得到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要领导的支持,在2010年下半年经过修改微调后提交国务院。而据广东、浙江等省计生委透露,2010年曾配合此方案做过入户调研。

  这一方案的具体步骤是:从2014年开始,首先开放东北地区及浙江等省试行“单独”二胎政策;第二步,放开京沪等省份;第三步,在2015年前,实现全国全部放开“单独”二胎政策。

  2010年1月6 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下发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稿)》提到要“稳妥开展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这被外界解读为是中国放开二胎政策的前奏。

  根据翟振武团队所做的调研,“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全国范围内,将影响1500万至2000万人,他们是一方独生子女,且已育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妻,而这些夫妇中,大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前述新加坡的乳品生产企业更关心的是放开“时间表”。但接近政策制定者的人士对此讳莫如深。媒体记者在各种场合听到了各种时间表,但报道遭到辟谣之后,他们也迷惑了。

  最终,“单独二胎”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翟振武表示,“单独二胎”政策的出台会引发一个小的生育回潮,每年新增新生儿100至200万,以中国人口基数来看,对总人口的影响非常小,不会人口数量大反弹,也不会失控。

  200亿

  邱韵到北京妇产医院做产检时,正值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到此集中视察,他们正在为北京的单独二胎政策做调研。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透露,该医院医生接诊的个人最高记录是一天看了170个病人。

  据了解,北京妇产医院目前的接诊量每天达到四五千人,而门诊楼的设计容纳量仅为1000人。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二胎潮”,北京妇产医院已经开始申请扩建。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北京长期保持低生育水平,连续18年总和生育率在1左右。该机构向经济观察报(微博)提供的书面材料中,并未提及北京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比例,但称六到七成的符合条件家庭有生育二胎意愿。

  按照这个生育意愿,北京户籍人口的总和生育率,可升至1.3左右。著名人口学家梁中堂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国的生育率2000年是1.21,“这个数字应该是2.1或2.3,才能保障下一代平衡。”他认为政府应该发愁老百姓不愿生孩子。

  翟振武教授提醒说,这对北京户籍人口规模影响不大,但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非户籍流动人口,仍以育龄人口为主,这些人生育二胎后,必将加剧北京公共服务资源的竞争。近几年,北京分娩量在21万-22万左右,一半以上是在北京出生的外地户籍孩子。

  北京通州区教委一位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这几年通州区入学率升高,就是因为在北京出生的外地户籍孩子增加。目前北京年度户籍自然增长8万人左右。单独二胎之后五年,出生人口会有一定的增加,但在此后会逐步下降。

  实际上,“单独二胎”的政策并未真正放开实施。专家介绍,政策的实施需要各省级人口计生委先拿出方案,再向上级报批,报批后须送当地省人大审批、修改地方计生条例方能生效。

  这一过程走完,根据各地情况不同,通常需要3-6个月不等。而根据国家计生委的声明,生二胎前必须先申请《批准再生育一个孩子生育证》,否则即使符合“单独二胎”政策也要被征缴社会抚养费。

  北京大学人口学专家陆杰华教授向经济观察报解释说,这样计生政策的调整会有滞后效应。如果“单独”夫妻现在就心急怀孕生二胎,待新政落地,可能因间隔时间过长,依然算作违法生育,将被征缴社会抚养费。“计生部门会设一个时间点。”他说。

  根据相关政策,城镇居民二胎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范围一般为年人均收入的9至10倍,农村居民二胎征收社会抚养费则为3倍左右。陆杰华说,按照2012年的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北京的社会抚养费约在33万至36万元不等。

  曾有估算,全国这一费用每年的征收总额为200亿元左右。显然,社会抚养费成为地方计生部门的重要收入来源。根据浙江律师吴有水的调查,许多县级政府甚至规定80%~90%的社会抚养费归当地计生部门。这种计生利益曾被认为是二胎放开的最大阻力。

  邱韵的预产期是2014年5月8日,能否打擦边球涉险过关还是个未知数。如果赶不上政策出台,邱韵只有两个选择:落户北京就得罚款数十万的,户口落到她老公的户籍所在地湖北某县城,罚款不到2万。

  在医院产检的时候,透过B超,邱韵已经可以看到胎儿的胎动了。平日里她4岁的儿子没事就喜欢贴着她的肚子听声音。但邱韵更期望明年年初的北京地方“两会”会给她带来好消息,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没准儿她的二娃就能“合法”地降生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观察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3/n390655353.shtml report 2965 谢良兵/文11月20日一大早,怀孕已4个多月的邱韵(化名)来到北京妇产医院做常规产检。这是她的第二胎。按照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个第二胎属于违法生育。不过,已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