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大连被指入股意俱乐部 中国资本想玩欧洲足球

来源:新华网

  欧洲足球圈又在流传“中国资本进军欧洲俱乐部”的消息。

  近两天,关于海航集团、大连万达入股意大利罗马足球俱乐部的消息甚嚣尘上,当事方未作回应。也许此事与前些年“中资欲控股欧洲某足球豪门”的消息一般,系炒作。当下中国资本与职业足球之间的关系已极其暧

昧。政治语境佳,市场前景佳,资本实力雄厚,还有什么理由不允许——

  11月22日,《米兰体育报》等意大利媒体报道称,中国富商海南航空集团公司(下称“海航”)董事长陈峰注资罗马足球俱乐部。意大利媒体称,陈峰将出价5000万欧元。但报道并没有说明陈峰到底购买多少股份。

  此前一天,意大利体育媒体《慢镜头》曾称,一位中国富商即将注资罗马俱乐部,成第二大股东,同时,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罗马队大股东之一)及罗马今夏刚上任的新主席帕罗塔将会迎来新的合作伙伴,“这位来自中国的富豪,很可能就是大连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

  截至记者发稿,海航和万达均未对上述消息进行置评。但《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方查询发现,作为一家在伦敦和意大利两地进行交易的上市公司,罗马队没有在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任何与中国资本有关的公告。

  罗马股份不会一天谈成

  “在这笔股份交易中,出资方实际上是海航集团,出资金额为5000万欧元。”但海航未对收购消息进行表态

  作为有86年历史的意甲老牌强队,罗马队前几年经历过一轮资本变动。2006年起,时任罗马俱乐部主席弗兰克·森西就有计划出售俱乐部,他于2008年8月28日将俱乐部主席之位交给长女罗塞拉·森西。

  2010年7月,罗塞拉·森西将罗马队的控制权交给了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后者又委托罗斯柴尔德家族全权处理美国体育资本对罗马队的收购事宜。经过一番周折,2011年4月16日,美国联合财团完成对罗马队的收购。

  “联合信贷银行和美国联合财团通过这次会谈签署了理解备忘录,双方就最终报价、财政支持、资本重构、董事会构成和股份分配等许多关键内容达成协议。”《罗马体育报》当时称,美国财团对罗马队的收购价高达两亿欧元以上,且没有实现100%的控股。

  意大利媒体的最新说法是,罗马队78%的股份掌握于Neep Roma Holding公司,该公司由美国联合财团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共同出资组建,剩下22%的股份在中小股民手中。

  对于这78%的股权,11月22日有意大利媒体称,“近日在纽约,罗马新任主席、同时也是美国联合财团成员帕罗塔,代表美国联合财团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就王健林收购股份一事进行了会谈。”

  上述消息颇有些意外。一方面,罗马队刚完成出售不到两年,管理层架构也刚构建好;另一方面,罗马队本赛季联赛排名第一,且今年夏季转会期通过出售球员获得了不菲的转会收益。

  不过,非空穴来风——早在今年2月,意大利媒体疯传一位拥有20亿美元身家的约旦富豪想要收购罗马队的股权,这意味着,目前的罗马队并不拒绝来自外部雄厚资本的介入。

  截至目前,据意大利媒体更新的最新信息,“在这笔股份交易中,出资方实际上是海航集团,出资金额为5000万欧元。”但海航官方尚未对收购消息进行任何表态。

  由于罗马队是在意大利和伦敦上市的股份公司,《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了罗马队近期的公告。但记者查阅后发现,本月的公告均没有表明该俱乐部与中国资本有任何实质性的来往。

  海航以足球名义上头条

  “目前我还不是特别了解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方面出售股份的细节,我们也在等待更多的消息。”

  记者查阅了上述消息出现的“源头”。其中,路透社上周四曾这样报道:“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将考虑出售其在球队的持股,虽然各方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路透社援引意大利财经日报《Sole24ore》的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可能是商业大亨王健林,可能购买罗马俱乐部的股票”。《Sole24ore》称,此举将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特别是联合信贷银行。据了解,《Sole24ore》被称为“意大利最权威”的财经类媒体。

  从种种信息看,意大利媒体此次认定的收购方就是海航。那么,海航到底有没有收购罗马队的资金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海航集团是一家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体,产业覆盖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物流、酒店管理、金融服务、地产、商贸零售等产业的公司。百度百科的资料称,“当前,集团资产总值达3600多亿元,员工12万余人。”从总资产的角度看,4.12亿元,即5000欧元的投资对海航来说并不是“大数目”。

  然而,此前在沙钢船务截留海航集团旗下海航旅业的“海娜”号游轮期间,曾有观点质疑海航的运营模式:“一直以来,海航就以高负债运行模式进行快速扩张,且管理层多次被质疑集团资金链是否存在危机。”同时,甚至有消息称,鉴于海南航空(海航集团主业)的负债率太高、风险太大,“包括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信托机构均纷纷收紧或暂停与海航合作,这使得海南航空要到找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等私募渠道融资”。

  对于以上猜测,截至发稿,海航集团或上市公司海南航空尚未对外给予明确的解释。而中国媒体引述的消息是,收购大部分罗马股份,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方面“眼下尚未达成任何协议”,但也并未否认收购传闻,同时声称“愿意考虑合作,以增强实力”。

  罗马俱乐部主席帕罗塔则说,“很幸运,罗马队现在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很乐意看到这些。”他的个人官方措辞还强调,“目前我还不是特别了解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方面出售股份的细节,我们也在等待更多的消息。”

  中国资本想玩欧洲足球

  一旦资金充足,且条件允许,中国资本完全可以继美国体育资本和中东的石油资本,进军欧洲豪门俱乐部

  尽管罗马队的收购消息尚未被证实,但中国资本进军欧洲足球领域,并不是没有先例。2009年,中国香港富豪杨家诚曾以超过9.6亿港元的代价收购了英超的伯明翰城俱乐部(现已降入英冠)。2010年,也曾有传闻称“中国的主权财富投资基金——中投公司打算收购‘红军’利物浦”,但该消息随后被中投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夏天,一度有消息称,中国的一家央企将入股罗马队的竞争对手——意大利“豪门”国际米兰俱乐部,甚至该消息都已在国际米兰的管网进行披露,但随后被中国官方否认。

  如果进行更早的追溯,中国资本往往以赞助的形式进军欧洲足球市场。中国台湾的明基公司曾赞助过欧洲豪门皇马,2002年李铁和李玮峰两人加盟英超埃弗顿队,也是因为科健集团的助力。

  有业内人士期待,一旦资金充足,且条件允许,中国资本完全可以继美国体育资本和中东的石油资本,进军欧洲豪门俱乐部,“这不仅能为中国球员海外‘求学’提供一定的便利,更能在欧洲宣传企业的正面形象,同时,借助体育营销,还可将产品打入欧洲市场”。事实上,在2010年南非世界上,中国的英利太阳能已利用世界杯平台,宣传自己的太阳能品牌。

  媒体也曾分析,欧洲职业足球在商业方面的运作非常成熟,收入结构多元化,包括门票、转播收入、商业收入三大部分,“对于未来球队的商业空间,市场普遍认为潜力巨大,这也是中国买家对欧洲足球队表示出浓厚兴趣的重要原因”。

  不过,就现状看,中国资本似乎还是更偏好国内的俱乐部。目前,不管是刚夺得亚冠的广州恒大,还是刚冲上中超的河南建业,抑或再次获得亚冠资格的贵州人和保级成功的浙江绿城,都有着国内地产资本的“帮扶”,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则有地方国资的助力。(黄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5/n390724707.shtml report 4729 欧洲足球圈又在流传“中国资本进军欧洲俱乐部”的消息。近两天,关于海航集团、大连万达入股意大利罗马足球俱乐部的消息甚嚣尘上,当事方未作回应。也许此事与前些年“中资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