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石述思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述思:一个老太对三个孩子的讹诈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述思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下社会不缺乏惩戒恶人的制度和民意,却缺乏恶人悔罪的土壤,缺乏避免更多人沦为恶人的环境。

  老人之所以受尊敬,不仅因为年长,更由于岁月磨砺带来的心智成熟和内在良善。

  孩子之所以受关爱,不仅因为年幼,更由于涉世不深带来的天真无邪和人性纯洁。

  一次意外,将一个老太和三个孩子的命运捆绑在一起。

  老人如恶魔附体,孩子因纯良受惊。

  事件一波三折:四川达州蒋姓老太在小区意外跌倒,三个小学生冒险搀扶,不料被老太诬陷为推倒自己元凶,后多名围观者作证,证实老太确属自己不慎跌倒,最终公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对蒋某某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蒋某某年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同时对龚某某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网上一片欢呼之声,为正义得到伸张激动不已。然而事实上,这注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

  蒋老太以耄耋之身,为老不尊,化身灭绝师太,对脆弱道德完成致命一击,而且此类事件已经屡屡发生,严重挑战人性底线,背后成因耐人寻味。令人战栗的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在她培养下,其子决心将讹诈进行到底,甚至不惜进班房,自私冷漠颇有代代相传的意味。

  三个备受惊吓的孩子在法治的护佑下,终于讨回公道,尽管声称以后还会搀扶跌倒老人,但这次磨难估计会增添一些自我保护的经验,不再冲动地完成善举。

  当代国人聪明过头,发明了见义智为一词,但结合当下道德沦丧现实,遇到不明身份陌生人有难,如果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多数必会选择明哲保身。

  古人发明见义勇为不是愚蠢鲁莽,而是证明危急时刻行善是基于人性的良知,不假思索,扶危济困。

  遗憾的是,这次本属道德范畴的善举再次麻烦法治做出裁决。恰恰说明道德已危如累卵,而法治作为人类公平正义最后防线,只能完成对恶的惩处,却无力完成善的托举。

  如果所有的道德命题都交付给法治处置,社会也无法支付其高昂的成本。在三个孩子怒讨公道的过程中,惊动了多名证人,多名警察,多家媒体和千万网友,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和强大的监督合力,方挽狂澜于既倒。恕我直言,不是所有搀扶老人的被诬者都有如此的幸运。

  仅仅靠完善立法,加大对讹诈者惩罚的力度固然必要,却很难从根本上唤醒扭曲病态的心灵。一味地在道德范畴强调法治,发展下去,只会形成以毒攻毒、以恶治恶的恐怖循环。

  面对法律严惩和千夫所指,蒋老太一家拒不忏悔,老人仍坚称自己是被小孩撞倒的,她觉得自己被冤枉,甚至赌咒:“如果我说了假话骗人,我全家死绝。”面对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老人一家表示不服,将申请复议。

  这充分证明依法严惩并未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毕竟,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对于有道德瑕疵的同类不是将其送进地狱,而是帮助其重返人间。

  更重要的是,蒋老太无视法律严惩,继续负隅顽抗,除深陷道德困境之外,也有深层社会诱因:比如全民价值沦丧的潜移默化,社保不健全压迫人性以及民众之间的信任缺失与互害蔓延。更有“不是老人变坏,而是坏人变老”的深层历史文化渊源。

  我们要向三个好儿童致敬。但更需要蒋老太一家向社会真挚道歉。

  无忏悔则无饶恕。无饶恕则此事无赢家。

  金刚怒目的前提是菩萨低眉。法治的精神不是惩罚而是预防犯罪。宽恕和自省却有赖于每个人释放对彼此的信任和善意。

  当下社会不缺乏惩戒恶人的制度和民意,却缺乏恶人悔罪的土壤,缺乏避免更多人沦为恶人的环境——即使很多人面对别人的素质低下、道德沦丧不断发出正义的吼声,这不意味着他们今后遇到别人身处危难,可以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

  改善教育、完善价值、重建信仰,无比迫切,但前路漫漫。

  (作者系《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石述思的搜狐财经专栏:实话石说

  石述思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125/n390751173.shtml report 210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当下社会不缺乏惩戒恶人的制度和民意,却缺乏恶人悔罪的土壤,缺乏避免更多人沦为恶人的环境。老人之所以受尊敬,不仅因为年长,更由于岁月磨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